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高醫醫訊月刊
 
肝癌之治療--經導管肝動脈栓塞術
 
 
影像醫學部   血管攝影室   吳定國 主任

臨床上對於無法開刀切除之肝癌,酒精注射,電燒,經導管肝動脈栓塞術和肝動脈持續性化療灌注是公認可以有效延長病人存活期和生活品質的四個主要治療模式。肝動脈栓塞術在1980年代初期被用於肝癌的治療,一轉眼間已過30年,隨著影像學科技的進步,各種栓塞劑的開發及導管導線技術的精進,介入放射科醫師可以利用超細導管置放在一毫米的腫瘤血供源頭血管,注入各種栓塞劑封閉供應腫瘤的20~70微米的腫瘤血管,或者先用碘油泡製化療藥劑注入後,再注入栓塞劑,封閉肝癌的血液供養,先切斷腫瘤的氧氣和營養供應,再用化療藥毒殺肝癌細胞。術後約兩個月,做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評估栓塞效果沒有完全壞死的腫瘤或新生的腫瘤,可以再度栓塞,達成控制腫瘤和延長存活期的任務。

肝臟因為有獨特的供血系統,流入血管有肝動脈和門靜脈,肝動脈提供75%氧氣和25%血流量,門靜脈提供25%氧氣和75%血流量,而肝癌是高血管性腫瘤,其血供>95%源自肝動脈,只要病人的門靜脈暢通,是求心型(流入肝內)門靜脈血流,將肝動脈栓塞並不會傷害正常的肝實質。栓塞術治療的禁忌為門脈主幹腫瘤栓塞或遠心型(流出肝外)門脈血流,肝儲備功能差(Child C群)和腫瘤體積大於全肝50%以上(但可分期進行)。

栓塞術後症候群,主要是輕、中度發燒、腹脹、噁心和嘔吐,可以使用藥物做支持療法,持續期間視腫瘤大小,約為3~7天。至於栓塞劑的選擇,理論上應以長效性遠端型顆粒栓塞劑為主(介於100~900微米),暫時性栓塞劑如明膠(Gelfoam, Gelatine sponage)經細剪後其大小一般大於1000微米,無法完全封閉小於100微米的腫瘤血管,影響治療成效。

近年來由於藥物動力學的快速進展,傳統的化學栓塞術,利用碘油泡製的化療藥已被證實只能停留在腫瘤內約20分至2小時,毒殺腫瘤時間可能太短,無法達成預期療效,且全身性的毒性也較嚴重。最近兩年來本院引進兩種新的釋藥微球(Drug eluting beads),可以吸付95~98%的化療藥物,經導管注入腫瘤內微小血供,在10~14天內緩慢釋放足夠殺死癌細胞濃度的化療藥,可以大幅降低術後副作用,提升病人治療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可以治療肝儲備功能較差和體積大於全肝50%的病人。

 

本院影像醫學部擁有精良的數位遞減血管攝影機和經驗豐富的血管性介入放射科醫師團隊,會利用血管攝影精確找出肝內和肝外的血供來源,視腫瘤血管的大小,選擇最佳的栓塞劑,期能獲致最佳的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