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血液基金會
 

認識B、C型肝炎
 
 
建檔者:eva  
 
1.肝臟的功能有那些?

肝臟是人體體積最大的器官,功能包括:可以從食物製造能量維持生命;醣類、蛋白質、脂肪的新陳代謝;製造血液凝固因子幫助傷口的癒合;製造膽汁幫助消化;排除對人體有害之毒素和藥物等。

2.什麼是肝炎?

肝炎是指肝細胞發炎、損傷等。有很多原因可以引起肝炎,包括具傳染性的病毒、細菌;不具傳染性的酒精、藥物、農藥、防腐劑及揮發性化學物品等。

肝炎分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肝炎通常在致病原因消失後幾個月內,病人就會恢復正常;如果肝炎持續存在超過6個月以上就成為慢性肝炎。

3.什麼是「病毒性肝炎」?

病毒所引起的肝炎就叫做「病毒性肝炎」。在台灣,病毒是引起肝炎最常見的原因,目前已被發現的肝炎病毒有A、B、C、D、E型等,其中B、C、D型肝炎病毒會導致慢性肝炎及肝硬化;B、C型可能引起肝癌;A、E型則只會引起急性肝炎。

4.「B型肝炎帶原者」是什麼?

感染B型肝炎病毒(HBV)之後,若檢驗「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呈陽性反應者,稱為「B型肝炎帶原者」,表示肝炎病毒持續存在體內。沒有症狀而肝功能正常的帶原者,稱為部活動型的帶原者;持續帶原6個月以上,稱為慢性帶原者。帶原者可經由血液或體液包括陰道分泌物將肝炎病毒傳染給他人。

5.C型肝炎病毒抗體的篩檢是什麼?

  目前檢驗C型肝炎病毒是利用C型肝炎病毒基因所衍生出來的病毒蛋白製成試劑,來檢測血清中是否含有C型肝炎病毒抗體(Anti-HCV)。當人體感染C型肝炎病毒(HCV),體內會產生C型肝炎病毒的相關抗體,這些抗體不具保護作用,不能消除體內的C型肝炎病毒;但在臨床診斷上,卻可以作為「是否感染C型肝炎病毒」的指標。經血清檢查,若能檢測出「C型肝炎病毒抗體」,就視為陽性反應,表示過去曾遭C型肝炎病毒感染,且病毒可能仍存留在體內。因此,凡經確認為C型肝炎病毒抗體陽性反應者,都具有傳染力,可經由血液或體液將C型肝炎病毒傳染給他人。

6.B型肝炎病毒是如何傳染的?

(1)垂直傳染:

 帶原的母親分娩時,會將B型肝炎病毒傳染給新生兒。新生兒經過產道時,因陰道分泌物經由體表之擦傷或是經由胎盤,遭病毒侵入而感染。若母親的B型肝炎病毒e抗原呈陽性反應,則新生兒有87%會成為B型肝炎帶原;經由此途徑感染B型肝炎者,日後容易形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2)水平感染:

  B型肝炎病毒可經由輸血、血液透析、重覆使用針頭、針灸、穿耳洞、刺青、共用牙刷、刮鬍刀等方式感染他人。一般而言,肝炎患者的年齡越小,越容易成為帶原者。

7.C型肝炎病毒是如何傳染的?

(1)經由血液或體液感染:

 C型肝炎病毒必須經由血液、體液才能傳入人體,特別是血液。過去在C型肝炎病毒抗體檢驗試劑尚未發展之前,輸血是傳播C型肝炎病毒最主要的途徑之一;另外,血液透析、內視鏡與顯露性手術、重覆使用針頭、注射、開刀等醫療行為也都可能是C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

(2)經由不明途徑感染:

 研究發現,約有一半C型肝炎患者的受染途徑不明,此類傳染方式又稱為散發性感染。

8.感染B型肝炎病毒會有什麼症狀?

  70%被感染的人沒有症狀;少數有腸胃不適、食慾不振、疲倦、噁心等症狀,嚴重患者會出現茶色尿、黃疸、上腹部不適等。病情之輕重因患者的年齡、性別、免疫力而異。

9.感染C型肝炎病毒會有什麼症狀?

 C型肝炎病毒侵入人體後,極少數人會被引發「急性肝炎」,而有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疲倦、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時會出現黃疸。大部分被感染時症狀很輕,甚至無任何症狀出現;長期追蹤有50%以上的患者會轉變成慢性肝炎。據統計,若是經由輸血而感染,約有80%的患者會轉變成慢性肝炎;反之,若不是輸血所致,至少也有30%以上的患者會變成慢性肝炎。而慢性C型肝炎患者則有10%~20%可能在長時間之後轉變成肝硬化,其中每年可能有2%會出現肝癌。

10.如何預防B、C型肝炎病毒感染?

(1)減少垂直感染

  若母親為B型肝炎病毒e抗原檢驗呈陽性反應,新生兒應於出生後24小時內注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此外,出生後3~5天、1個月及6個月需分別注射B型肝炎疫苗共3次。C型肝炎於生產過程傳染給新生兒則極罕見。

(2)減少水平感染

1.C型肝炎病毒抗體陽性反應者不應捐血給他人。因抗體可能暫時消失,但病毒仍存在血液或肝細胞,必須複檢。C、B型肝炎帶原者,不能捐血。

2.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刺青、紋眉。

3.避免不衛生或不正當的性行為。

4.使用拋棄式注射針及針筒,不能「只換針頭,不換針筒」。

5.確認針灸針頭全新、手術器械用高壓或瓦斯消毒完全而非浸泡式消毒。

6.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等。

7.未曾感染B型肝炎的人,即B型肝炎表面抗原陰性;表面抗體陰性;而核心抗體也陰性者,可考慮注射B型肝炎疫苗。

8.使用過的注射針頭、針筒以及丟棄式醫療用具,應妥善依醫療廢棄物法規處理,以避免污染。

11.B、C型肝炎帶原者應注意那些事項?

(1)均衡飲食、不喝酒、不熬夜、規律的生活,不隨意服用成藥、草藥。

(2)B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陽性反應者,應就醫確認病情。若有肝炎徵兆或肝功能持續異常者,應就診。必須遵守醫師指示,若需服藥勿擅自更改劑量及種類。

a.B型肝炎目前有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原理是,採用抗病毒的藥物直接抑制人體中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包括干安能(Lamivudine)、干適能(Adefovir)、貝樂克(Entecavir)、喜必福(Telbivudine)以及惠立妥(Viread)。另外還有注射兼具抗病毒和免疫調節兩種作用之藥物如干擾素治療等。

b.C型肝炎則用干擾素加Ribavirin治療。

(3)B、C型肝炎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很多。肝炎病毒帶原者應每半年或4個月做1次「甲型胎兒蛋白」及肝功能檢查;每半年或1年做1次「肝臟超音波」檢查。肝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但若及早發現,治療效果佳。
  
※HBsAg與anti-HBs均呈陰性反應者,表示可能仍有肝炎病毒存在,請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並請勿再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