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立人醫事檢驗所
 
B型肝炎病毒檢測 HBV titer PCR method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台北報導】
  
什麼是B型肝炎病毒?

  B型肝炎病毒是一種不完全的雙股DNA病毒, 主要感染. 複製的器官在肝臟, 其傳染途徑以血液感染 (輸血. 針頭)及母子垂直感染為主, 估計全世界約有四億人口為B型肝炎帶原者, 其急性感染病徵有黃疸. 疲勞. 嘔吐. 發燒等。

為什麼要檢測B型肝炎病毒?

  成年人在感染B型肝炎病毒後有5-10%將成為B型肝炎帶原者, 而小孩與嬰兒在感染B肝病毒後更有50-90%的機率成為慢性帶原者, 這些慢性帶原者發生肝硬化與肝癌的機率遠高於一般人,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B肝慢性帶原者發生肝炎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00倍。

B型肝炎病毒檢測

  一般B肝的檢測是透過血液中B肝表面抗原(HBsAg)的存在與否來判斷, 但是表面抗原與其他抗原. 抗體的檢測, 並無法完整表現出B肝在患者體內的狀態與數量, 無助於醫藥之應用, 現代B肝的檢驗已經趨向分子生物檢測, 可以提供檢測.分型. 定量及抗藥性篩檢等多項資訊。

定量PCR(聚合脢連鎖反應)檢測

  (Roche)藥廠, 所研發出的LightCycler System (online quantitative)偵測系統, 可以準確快速的將B型肝炎病毒檢測出來, 獲知病毒在血液中的濃度,可直接作為醫療人員在用藥時之參考。

 

HBV DNA之臨床意義及用途大致如下:

1、 Interferone 治療的指標:HBV DNA在血液中若為(+),代表病毒處於Active 的狀態,繼續在複製 DNA,不論此時HBeAg 為陰性或陽性,均視為Replicative Phase,應接受Interferone治療。

2、 若P`t的HBsAg (+)、 HBeAg(-)、HBV –DNA(-)、Anti-HBe (+) 且ALT normal,表示此患者處於Intergrated phase (認同期),身體免疫系統不再對B肝病毒發動功擊,而病毒也暫緩複製工作,二者和平共存。故應將患者視為單純之Carrier,不需給予Interferone治療。

3、 HbeAg(+)表示處於Replicative phase,此時HBV DNA應同時為(+)。而B肝病毒有許多Mutation type,在感染過程中不產生HBeAg,此情況下應以HBV DNA為Replicative phase指標。

4、 B肝患者中,Interferone 治療對象大多為HBeAg(+)、HBV DNA(+)且ALT abnormal。若治療有效,大多是ALT先normal,接著HBeAg消失,但要等到HBV DNA也變成(-)才算治療成功。至於HBsAg在治療後可能為(-),也有可能依然是(+),但只要治療到血中HBV DNA(-),即可視為治療成功。

5、 血中HBV DNA的濃度愈高,Interferone治療成功率愈低。因此許多開業醫師不喜歡治療HBV DNA濃度過高者。

6、 許多肝硬化的患者,HBsAg之Titer會降低至EIA無法偵測的程度,此時以PCR測HBV DNA將是最佳的方法。尤其是HBsAg(-)且Anti-HCV(-)的肝硬化患者,更應同時以PCR偵測HBV DNA及HCV RNA,而往往檢體結果二者中會有一個出現陽性。但反過來說,HBV DNA也成為肝硬化危險指標,因為HBV DNA(+)的患者日後演變成肝硬化的機率要比(-)者高出許多。

7、 有些不明顯原因的急性肝炎患者,HBV DNA會呈(+)反應,可能是疾病進展過速,HbsAg濃度還不夠高,但也有可能為Mutation type。

8、 臨床上也會有Anti-HBs(+)的患者,其ALT不正常,HBsAg(-),但以HBV -DNA PCR測定結果卻為(+)。

9、 B肝感染的Case,不論是處於何種Stage,若以肝穿刺採取肝細胞檢體做HBV-DNA PCR,結果100%(+),此為證實B型肝炎感染的最正確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