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靈芝強化免疫 找到關鍵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昨天宣布,解開了「靈芝多醣增強抗癌活性」這多年難解的謎,提出靈芝促進免疫系統殺死癌細胞的關鍵因素,研究結果發表在本期美國國家科學院會報(PNAS)中。

過去研究認為,靈芝是可以強化人體免疫系統,甚至可以抗癌的中藥草。研究團隊成員廖詩芬博士說,六十多年來,許多科學家研究靈芝多醣的骨幹─葡聚醣(也就是即葡萄糖的聚合物),試圖找尋真正有效抗癌的部分,卻都鎩羽而歸。

專門研究醣分子的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認為,若靈芝的抗癌效果只來自於葡聚醣,那同樣含有葡聚醣的酵母菌、纖維素應該就可用來抗癌,但實驗結果卻顯示,葡聚醣只能幫助免疫反應,無法主動誘發免疫反應。他推測靈芝多醣的分支上,一定還有其他的醣類是真正引發免疫反應的元素。

基因體中心副研究員吳宗益說,在一次「試看看」的醣晶片測試中,竟發現施打靈芝多醣的肺癌老鼠所產生的抗體,會專門和癌細胞表面特有的醣分子Globo H結合,由於Globo H的尾端帶有「岩藻醣鍊」,團隊便推測一大串靈芝多醣中,應該就是具有岩藻醣鍊的分支,可以活化免疫反應。

經萃取後,含高度岩藻醣鍊的多醣片段FMS,果真能讓老鼠產生更多專門對付癌細胞的抗體,進而限制腫瘤擴大。

吳宗益說,如果將岩藻醣從靈芝多醣去除,則老鼠的免疫活性會大幅下降。

吳宗益表示,這是首次有研究從分子層面解開靈芝多醣可調節免疫系統及抗癌活性的神秘面紗,未來研究團隊希望能找到可抗癌的最小「有效醣單元」,才能分析岩藻糖鍊的結構,進一步合成,做為癌症疫苗的可能抗原;不過岩藻醣鍊分支,占整個多醣的比例小於百分之一,要拆解非常困難,還有好長的路要走。

 
圖/聯合報提供
  
【2013/08/3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