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肝病患者適度運動 更健康  
 
 
肝病患者非處於急性期,還是可以跟正常人一樣運動。

以往觀念認為肝病的人應多休息、減少身體活動,避免運動以免對肝臟造成太大負擔。中山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曾文波表示,處於急性肝炎期間,例如驗出肝功能指數異常、出現黃疸或體力不佳等症狀時,就不宜再勉強運動,以就醫治療、多休息調養為主。但若是脂肪肝、控制佳的慢性肝炎,或B、C肝帶原但肝功能正常者,還是可以跟正常人一樣運動,反而有助促進全身和肝臟健康。

改善脂肪肝

 
若身體狀況不佳,就不要再勉強運動。

曾文波醫師表示,非急性期的肝病患者仍可運動,但以不致讓身體感覺太疲累為原則,可依個人喜好選擇,如快走、爬山、游泳等都可以,適度運動可增進體力,讓身體較不易疲勞,若屬吃太油膩造成脂肪肝的患者,運動也有助改善或防止脂肪肝,但也要同時從飲食改善,包括少吃宵夜、飲食少油等。

宜定期追蹤

 
肝病患宜定期追蹤病情,如驗肝指數等。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補充,運動可促進全身血液循環,藉由運動時呼吸吐納,以及大量流汗,且後續大小便排泄也會變順暢,有助加強體內排毒,進而減輕肝臟的負擔。不過,也提醒每個人病情不同,還是應先請教肝膽專科醫師,在醫囑下定期回診、追蹤肝臟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