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病毒性肝炎藉性行為傳染機率不高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病毒性肝炎藉由性行為傳染的機率不高,但北市聯合醫院陽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英傑表示,一旦局部有傷口、潰瘍,肝炎透過性行為傳染的風險大幅提高。

陳英傑醫師表示,黏膜如果健康、完整,接吻、性行為不容易傳染病毒性肝炎,但若破皮可能出現血液接觸,風險提高,患者口腔若有傷口,也不宜共用漱口杯或牙刷。肛門的性行為,由於出血、破皮機率較高,感染風險亦提升。打噴嚏或飛沫途徑則不會導致肝炎傳染。

陳英傑表示,以C型肝炎來說,可因輸血或血液、體液接觸而感染,以往因輸血後感染的比率約為10~15%,但在捐血者例行性篩檢C型肝炎病毒抗體後已大量減少。

醫師進一步指出,目前大多數為散發性感染,如靜脈毒癮患者、使用非拋棄式針頭注射、醫院工作同仁與慢性C型肝炎患者家屬或性伴侶,比較有機會感染。在台灣,一般民眾血中的C型肝炎病毒抗體陽性率大約為2~4%。

醫師表示,急性C型肝炎的臨床症狀往往不明顯,或只表現出食慾差及倦怠等非特異性症狀。因目前尚無可應用的急性C性肝炎血清標誌,診斷不容易。可參考以前C肝抗體陰性,現在卻轉為陽性,或測血中出現C肝病毒量來確定。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C型肝炎病毒變異性大,預防性疫苗難研發,然而北市立聯合醫院陽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英傑表示,依照目前醫學發展的趨勢,C型肝炎經個別化的治療而痊癒的機率愈來愈高。

醫師指出,罹患急性C型肝炎的自然清除率,在輸血後引起者約15~25%,散發性約30~53%,其病程可進行至不活動性慢性肝炎與表現以肝功能反覆高低的慢性肝炎患者。

不活動性慢性肝炎患者需檢測C肝病毒量,甚至以肝穿刺檢查評估纖維化程度,如有第一期以上的纖維化時,應考慮治療,沒有纖維化時,臨床觀察即可。

至於肝功能反覆高低的慢性肝炎患者,目前實證醫學認為如治療成功的話,有75~80%是可以痊癒,因此應考慮積極治療。

醫師指出,C型肝炎基因型第1及4型對以干擾素為主的抗病毒藥物組合效果較差。由於有些治療效果差或無反應者及治療後失敗者,經典的干擾素為主之療法仍無法治癒,未來可能加上非結構性蛋白質抑制劑或聚合脢抑制劑等小分子抗病毒輔助治療,甚至未來以不用干擾素為基本的藥物組合,或縮短療程為12周的治療,以減少治療中的副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