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近年坊間流行以蘋果軟化膽結石,並以橄欖油排出的食療課程,宣稱連肝腫瘤都消失,肝硬化也變軟,萬芳醫院消化內科醫師張智翔表示,這種食療雖然都是天然食物,但他採保留態度,依行醫經驗來說其實效果不佳,而且大顆結石若卡在膽管無法排出、又堅持食療不就醫,可能引起急性發炎,直接切除膽囊才是治療膽結石一勞永逸的方法。

張智翔在中廣iCare愛健康與萬芳醫院共同舉辦的健康講座中說明,膽囊位於人體右上腹,是幫助消化的器官,膽汁是由肝臟分泌經膽管流入小腸,並將多餘的膽汁存放在膽囊內備用,因膽汁由肝臟製造,膽囊並非必要器官。

 

膽結石包括膽囊結石與膽管結石。大多數的膽囊結石,除非有發炎或膽管阻塞,否則不會疼痛,膽結石是依成分可分為膽固醇結石、色素結石以及混合石等,其中都與高熱量、高脂肪飲食關係最大,近年因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從小就食用高熱量、高脂肪食品,因此膽固醇結石有逐年升高趨勢。

大多數膽結石並不會有症狀,或只有輕微的飯後飽脹感,少部份患者在飲食較油膩、或暴飲暴食後會有右上腹痛情形,嚴重時甚至有膽痙攣及疼痛反射到背部或右肩。張智翔醫師建議有膽結石的病人因腹痛或者發燒就醫時,應主動告知膽結石相關病史,才可加快診斷時間,以利及時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