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二氧化碳充氣 做腸鏡不脹痛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嘉義報導】  

 
聖馬爾定醫院表示,新引進的二氧化碳(CO2)充氣系統,能使腸鏡檢查後不再脹痛。
記者謝恩得/攝影

大腸癌是台灣癌症死亡人數第三位,目前雖有無痛的麻醉式大腸鏡檢查,但多數患者會出現腹脹及腹痛,聖馬爾定醫院表示,新引進的二氧化碳(CO2)充氣系統,能使腸鏡檢查後不再脹痛。

聖馬爾定醫院胃腸科醫師羅清池表示,早期大腸癌通常無明顯症狀,但只要能定期做大腸鏡檢查,早期發現,治癒率將會明顯提高,然而,一般民眾仍對於進行檢查感到卻步,有無痛的麻醉式大腸鏡檢查,可讓民眾對於內視鏡檢查不再畏懼,但多數患者術後仍會有腹脹及腹痛問題。

他說,外科腹腔鏡手術都使用二氧化碳充氣,因此該院的大腸鏡檢查時,也全面改用二氧化碳打氣。聖馬爾定醫院過去一個月內,50名接受二氧化碳打氣的患者,只有2人覺得腹脹,其他48人均無明顯腹脹,且在半小時內可以回家,民眾反應非常良好。

羅清池醫師說,CO2在腸道的吸收速度,比一般空氣快100倍,再搭配無痛大腸鏡檢查方式,讓民眾在檢查後不會有腹脹及腹痛的不適。另外也將NBI窄波早期癌辨識內視鏡列為標準配備,提高早期癌的發現率和治癒率。

【2013/07/3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