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 仍可能感染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研究團隊發現,新生兒施打免疫球蛋白與B肝疫苗之後,仍然有百分之九點廿六機率,會成為慢性帶原者。耕莘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文萬欣建議,新生兒滿一歲時,應做檢測是否為B肝帶原,才能早期追蹤治療。

這分去年針對國內兩千多位B肝帶原母親所生小孩的研究發現,儘管新生兒出生廿四小時內接種免疫球蛋白,並在一歲前按時接種三劑B肝疫苗,還是有機會成為B肝帶原者。

研究也發現,如果母親是帶原者,同時e抗原呈陽性,有半數新生兒未來會演變為慢性肝炎,遠高於e抗原陰性的母親。

台大研究今年再度被證實。文萬欣與台大及慈濟醫院合作,收集三百多對母子,並檢測母親體內B肝病毒量發現,e抗原陽性與體內B肝病毒濃度成正比。

文萬欣研究發現,母親每西西血液帶有一千萬隻B肝病毒,生產時傳染給胎兒機率達百分之六;帶有一億隻病毒,傳染給胎兒機率則提高為百分之十四。

文萬欣表示,e抗原呈陽性母親,每西西血液的病毒量至少達一百萬隻;建議媽媽產檢時,一定要確認自己是否為帶原者,同時也要記得檢驗e抗原。

文萬欣也建議,媽媽如確定自己帶原,但e抗原呈現陰性,仍可自費三千元,替新生兒接種免疫球蛋白,避免孩子感染B肝。

事實上,國內自從一九八四年實施B肝疫苗接種後,傳染B肝機率大幅降低。台北醫學大學就曾研究發現,大學生只要避開危險性行為,就不太可能感染。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陳慧玲表示,傳染B肝主要途徑是母嬰垂直傳染,但接種疫苗後,小孩仍有可能成為慢性帶原者。

【2013/07/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