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北醫新技術 結合藥物與顯影劑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癌症藥物到底有沒有效?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利用分子影像技術,觀察小分子化療藥物進入人體的過程,被視為未來癌症治療的新契機。
報系資料照

癌症藥物是否可以殺死癌細胞?透過顯影技術都可以看見。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利用分子影像技術,觀察小分子化療藥物進入人體後,被送往腫瘤的過程,可評估藥物療效及腫瘤反應,被視為未來癌症治療的新契機,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進行人體試驗。

癌症患者常懷疑,用了許多多癌症藥物究竟有沒有用?效果到底好不好?台北醫學大學校長閻雲表示,藥物現階段還是治療癌症的主要武器。

但傳統藥物進入癌症患者體內後,即使透過抽血、驗尿等方式,醫師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藥物真正作用在腫瘤上。北醫團隊研發影像技術,把顯影劑和分子藥物結合,讓醫界可以有效評估藥物的功能與成效。

北醫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陳震宇解釋,肝癌患者施打化療藥物後,藥物由靜脈進入人體,患者會有落髮、嘔吐、嘴破等化療副作用,但醫師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劑量的化療藥物,真正作用在腫瘤上。

現在讓藥物與顯影劑結合,未來癌症病人施打化療藥物後,醫師觀察顯影劑的位置,就可以清楚知道有多少藥物進入腫瘤細胞,還可了解癌細胞擴散情況,不僅可減少患者化療藥物使用劑量、降低副作用,也可以確定藥物是否能到腫瘤上,精準殺死癌細胞。

陳震宇表示,影像技術為未來癌症藥物研發發展一個平台,北醫已研發「E028」的小分子抗癌藥物,今年底明年初將進入臨床實驗,未來開發更多新藥與影像結合,估計整套治療方式10年內可運用在臨床治療。

【2013/07/2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