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癌症防治網
 
干擾素治療肝腫瘤之護理
 

台北榮總護理部 王貴玉  
 
近年來台灣惡性腫瘤列於十大死因之首,然而由於醫技的發達與進步,對於此類的疾病已能正確的診斷與治療,但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卻往往是使人中斷治療的主因,因此對肝腫瘤的治療及護理方式應有相當程度的瞭解,才能配合治療並採取最適當的照護方式,提昇生活品質。

一、肝臟腫瘤的分類及臨床表徵:

肝臟腫瘤可分為原發性或繼發性,原發性肝臟腫瘤可能源於肝細胞、膽管、結締組織和血管,可以是良性或惡性。繼發性肝腫瘤的原發部位則可能是腸胃道、乳房和肺,比原發性肝腫瘤多見。

其早期症狀並不明顯,臨床上可能聽到病患抱怨右上腹不適和壓痛、便秘、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疲倦、發燒、黃疸、呼吸困難、出血和肝昏迷等。進一部檢查可能發現:肝脾腫大、腫瘤破裂導致腹內出血、腹水、血管攝影異常、肝機能降低、血清鹼性磷酸梅昇高、肝臟表面可能聽到雜音。臨床上以腹部超音波、腹部電腦斷層、肝臟血管攝影、肝臟穿刺及血液中的甲類胎兒蛋白(AFP)、癌胚抗原(CEA)為診斷指標。

二、肝臟腫瘤的治療及副作用:

目前針對肝臟腫瘤的治療方法包括:

(一)外科手術切除:
復發率極高且五年存活率只有25﹪;

(二)放射治療:
易引起血球減少、肝衰竭、腸胃道出血、放射性肺炎;

(三)化學治療:
常出現噁心、嘔吐、發燒、黃疸、血球減少、敗血症、掉髮、肝腎功能降低;

(四)栓塞療法:
可能導致非目標血管的栓塞以致產生出血壞死等併發症;

(五)酒精注射:
經皮酒精注射療法對肝腫瘤具有治療效果,而其併發症較栓塞及外科療法輕微;

(六)肝臟移植:
易出現腫瘤再發、轉移、排斥等情形;

(七)干擾素治療:
可以有效降低肝細胞中致癌物質的產生,減緩某些腫瘤的生長,也可以預防B型及C型肝炎病毒或肝硬化的病人發展成肝癌,並且明顯增加肝腫瘤病人的存活率,且這些物質有增強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也有直接毒殺癌細胞的作用,但卻曾發生類似流行性感冒的副作用及發燒、嘔吐、疲倦、食慾不振、血球降低、皮膚紅疹、掉髮、抽筋、休克等副作用。

三、干擾素治療的護理措施:

因為干擾素的治療有時會因副作用的產生而使人感到不舒服,因此以下將針對干擾素治療常見問題的照護方式加以介紹。

(一)減輕干擾素施打後之不適症狀:

使用干擾素治療時因常發生類似流行性感冒及發燒的症狀,因此在治療前半小時、治療後4小時、8小時及必要時會給予解熱鎮痛劑如:Scanol,以預防及緩解不適情形發生。

(二)促進凝血功能及預防出血:

避免用力的動作,必要時使用軟便劑,預防便秘流血;同時如有出血傾向的人應加強保護,注意活動安全,預防肢體碰撞,若注射處有出血時應予局部加壓5分鐘以上,並密切觀察是否有出血徵象如血尿、血便、出血點等。

(三)滿足營養需求:

營養不良會影響蛋白質合成和吞蝕作用,造成抵抗力降低,減緩組織修復的能力,增加感染的機會,因此應少量多餐,避免刺激性食物,適當的補充各種維生素及蛋白質,以獲得足夠的營養,無腹水或水腫的人,每天的飲食總熱量應達到2000-3000卡;同時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以增加食慾及舒適感,若仍無法攝入足夠的營養或噁心嘔吐厲害時,可藉點滴來補充營養及電解質。

(四)減低感染率:

常洗手保持清潔衛生,妥善處理分泌物,維持身體清潔,有感染徵象如發燒、發冷出現時應立即告知醫護人員處理,此外應每4小時監測體溫變化,必要時給予降溫措施或保暖或配合藥物使用,同時減少訪客出入,降低感染的機會。

(五)預防皮膚完整性受損:

評估皮膚狀況,檢視是否有破損及影響周邊血循的狀況,加強皮膚護理並經常變換姿勢,以預防壓瘡及一般性的感染。當皮膚出現搔癢不適時,可局部冰敷、輕拍或配合潤滑劑及藥物使用,以緩和受刺激的皮膚,並應預防抓傷皮膚。若已出現皮膚受損時,應評估受損部位情形,找出受損原因去除導因,並採取合宜的局部治療,如傷口護理等,以促進皮膚之完整性。

四、結論:

在肝腫瘤的治療過程中,除了需承受疾病本身所造成的不適外,還必需面臨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而干擾素治療所產生之副作用因人而異,必須於治療過程中持續評估,針對問題加以處理,以避免治療中斷並可減少併發症及副作用的發生,改善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