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醫療網
 
肝癌末期福音! 可選擇肝動脈化療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門諾醫院從民國100年起,針對肝癌末期病人進行肝動脈化學治療,治療效果相當顯著;根據該院進行臨床統計結果顯示,總體治療反應達到70%,目前還有35位病人在接受此治療方式。院方認為,肝動脈化療對於肝癌發生率高的東部而言,可謂是一項福音!

 

根據門諾醫院癌症中心統計,自民國100至101年,新診斷的肝癌病例中,有高達55%的患者為晚期肝癌;該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卓俊宏表示,肝癌的治療包括外科手術、肝動脈栓塞、高頻燒灼術、酒精注射及標靶治療等。

卓俊宏醫師指出,肝部份切除及肝移植手術雖可帶給病患治癒的希望,但並非所有患者均能適用,除了需考量手術本身的風險與合併症發生率外,還需考慮病況及肝癌的獨特生物特性;對於不適用於外科治療的病患而言,只能選擇其他如栓塞治療或是口服標靶治療,但治療效果其實很有限。
  
卓俊宏醫師表示,肝動脈內灌注化療在日本已通過日本肝病醫學會(JSH)認可,成為日本國內肝癌標準治療之一。門諾醫院從民國100年起,針對末期癌友進行肝動脈化學治療,治療效果也相當顯著。

卓俊宏醫師更進一步指出,肝動脈化療的療效是可以被期待的,因為不僅價格相對標靶藥物便宜很多,且使用肝動脈化學治療可使用較低濃度的藥物有效控制腫瘤生長反應,同時降低全身抗癌藥物的副作用發生。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肝癌化學治療 - 全身性化療與經肝動脈化療
 
   肝癌目前在國內癌症死亡原因中男性排名第一,女性排名第二名,因此肝癌的治療更顯重要。目前肝癌的治療模式,以手術,酒精注射,經肝動脈栓塞為主,但是對於某些患者,尤其是腫瘤較大,或是已經有肝門靜脈阻塞的患者,上述治療並不適宜時,有時會考慮使用化學治療,但是化學治療藥物對於肝癌並不如其他癌症般有效,主要基於下列幾點理由:

(一) 肝癌患者通常患有2種致命性的疾病:肝硬化及肝癌,因此較難治療,光是肝硬化就有可能致命。

(二)肝癌是多發性或全器官性疾病(whole organ disease),常發生舊的病變尚未治好,新的病變又在肝的其他部位發生。

(三)肝癌常導致肝門靜脈栓塞(portal vein thrombosis),易發生肝內轉移。

(四)肝癌對化學治療藥物或放射治療有原發性之抗藥性,分子生物研究證實肝細胞或肝癌細胞帶有多種的抗藥基因(Drug resistant gene)

(五)肝癌極易有新生血管,令人覺得肝癌有殺不死,沿著血管亂竄的感覺。

    由此可知對肝癌患者施予全身性化學治療之困難點在於:肝細胞癌本身即帶有各種抗藥基因,對化學藥物的效果自然不佳。肝癌通常起於肝硬化,肝臟剩餘功能(reserve)很差,對於化學藥物的承受度也不如一般肝臟正常的癌症病人。一般而言,肝癌對傳統的化學治療藥物僅有百分之十幾的局部反應率,如此低的治療效果,若換算成存活率,全身性的化療對肝癌患者的生命延長並無助益。

    那麼我們該如何改善肝癌對化療反應不佳的事實呢?這可以由兩方面著手,一者為使用新藥來治療,二者為由不同的給藥途徑給藥。以下分述之:

(一)新藥對肝癌之治療效果:

    近年來有許多種新藥上市,用於治療各類的癌症,它們也被試用在肝癌病人身上,例如紫杉醇,gemcitabine, Capecitabine, Liposome Adriamycin, Thalidomide等藥。一般而言,新的藥物並沒有為肝癌的患者帶來任何戲劇化的進展,因為藥物的反應率仍然維持在十幾個百分點的水平,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有的新藥,對肝癌患者臨床報告有些個案可以達到完全反應(即腫瘤完全消失),如Liposome Adriamycin,Capecitabine,而這些藥或者是副作用很小(如前者), 或是口服劑型,給藥方便(如Capecitabine)都與傳統的抗癌藥物迴異。再者如新生血管抑制劑Thalidomide更是老藥新用雖然還在試驗階段,可能可以對某些肝癌轉移的患者有點助益。這些新藥因為臨床使用的報告都是小規模的試驗,因此還談不上可以廣泛的使用或者取代現行的治療,因此健保目前並未核准任何新藥用於肝癌的治療上。

(二)特殊的給藥途徑:

 
肝動脈灌注化療(HAIC)直接將化療藥物注射到肝癌腫瘤的營養來源-肝動脈,透過持續投藥,可以做局部的持續性化療,達到毒殺肝癌細胞的效果。

    由於肝癌主要的血液供應來自肝動脈(Hepatic artery),經由肝動脈灌注抗癌藥物可以增加腫瘤局部抗癌藥的濃度,同時減輕全身抗癌藥物的分布。此種局部給藥方式成功的應用在一些轉移性肝腫瘤身上,而多數臨床數據證實化學藥物經肝動脈注射可提高對肝癌的療效,一般而言,反應率約為4到5成遠高於由周邊靜脈給藥之全身性化療(約一至二成)。日本久留米大學醫院使用此種治療方法,77位患者中有反應者佔了35位(45%),其中有十位完全反應者,其存活時間大大延長。不過此種治療方法需要經血管攝影或外科手術植入特殊導管,因此併發症也較多,該系列77人有11人發生導管脫落、阻塞、發炎等併發症佔了14%。其他的研究者也證實經肝動脈化學治療的確比一般化療或者不治療患者有較長的存活時間。韓國釜山大學醫院甚至並用干擾素與此種治療方法而得到不錯的結果。本院肝膽科及放射科目前也引進了這種導管技術,可以施行此種治療,只是這種特殊導管尚未普及使用因此健保目前並未核准使用,病人需要自費。

    最後必須要強調的一點是,肝癌表現是多樣化的,治療也應該是因人而異,使用肝動脈化學治療常常是較晚期的患著,若是得到部分的反應,可再配合其他的治療模式,以達到最好的治療結果。畢竟為病患量身定做的多模式合併治療應才是最佳的治療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