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奇摩新聞網
 
凍死癌細胞 冷凍微針風險低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 

謝姓女子罹患肝癌,腫瘤大又靠近大血管,傳統切除手術相當危險。童綜合醫院以冷凍微針治療,凍死癌細胞大幅降低治療風險。

台中市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史兆明今天表示,肝癌病患常因腫瘤太大,或位置太接近血管等狀況,傳統手術切除治療,恐面臨難以保留肝臟功能或手術危險,冷凍微針治療是微創、安全的新方式。

史兆明指出,69歲的謝姓女病患,體檢發現肝癌,腫瘤約5公分大小,且接近大血管,進行傳統切除手術相當危險,決定結合冷凍治療與肝動脈栓塞治療,術後,胎兒球蛋白數值急遽下降,預後良好。

另名42歲的蕭姓乳癌患者已切除左側乳房,並進行左腋下淋巴結廓清術,但在化療期間,竟檢查出癌細胞已轉移到肝臟,且快速擴散。

史兆明表示,若病患肝功能低下,化療恐被迫中止,為讓病患保留更多肝功能及避免開刀危險性,而採用冷凍微針手術治療,以直徑1.47mm超細探針,經由皮膚插入腫瘤組織,探針外圍可快速達到攝氏負40度的低溫,經反覆降、升溫度,凍死癌細胞。

史兆明說,冷凍手術雖是侵入性治療,但搭配磁振造影及內視鏡等影像技術,可大幅降低對正常細胞的破壞力,維持更完整的肝臟功能,併發症少、恢復期短,可有效控制癌症,對癌症復發患者也可施予反覆治療。

史兆明指出,童綜合醫院針對肝癌病患有3例冷凍治療的成功案例,並可結合傳統切除手術、動脈栓篩及冷凍治療等方式,讓癌症治療發生更好的效用,但目前健保並不給付。1020628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肝癌冷凍療法 手術不傷大血管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

傳統治療肝腫瘤都習慣開刀切除,但不是所有病人都適合開刀,且術後需住院時間很長,中高年齡患者更是吃不消;台中童綜合醫院引進冷凍微針方式治療肝腫瘤,低溫方式凍死腫瘤細胞,保留大部分肝功能,成為肝腫瘤患者新選擇,不過健保不給付,自費得花約15萬元。

童綜合醫院外科主任史兆明說明,冷凍微針治療利用超音波或斷層掃描引導,將直徑1.47mm超細探針經由皮膚插入腫瘤組織中,形成冰珠後將腫瘤包覆,溫度最低可到負40度C,經反覆的降溫升溫,腫瘤細胞壞死,經由代謝排出。

他表示,冷凍治療是一種微侵入式治療方法,透過體外穿刺、內視鏡等方式進行,可選擇局部、全身麻醉,手術時間約2小時,好處是避免手術傷到大血管,恢復期、住院時間也較短,治療後疼痛不適感也降低,相較傳統開刀只有一次機會,冷凍治療可重複施作,成為腫瘤患者的新選擇。

    
圖/聯合報提供

童綜合醫院目前已完成3個案例,昨天患者現身說法,還帶來花束感謝醫療團隊,史主任說,這三名患者肝腫瘤體積都很大,且靠近大血管,如果開刀直接切除,病人手術風險太高,且會失去過多肝功能。

其中一名42歲的蕭姓女患者,罹患轉移性乳癌,去年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肝臟,以冷凍治療凍死腫瘤後,仍可接受化療,繼續抗癌、另名55歲的龔姓男患者,遠從高雄來就醫,他是體檢時查出腫瘤超過10公分,採根部冷凍治療合併手術切除腫瘤。另名69歲女患者,則是以冷凍治療加上肝動脈栓塞治療,成功凍死腫瘤。

史主任強調,各式療法都可以搭配運用,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助病人早日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