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B型肝炎名詞解釋

B型肝炎帶原者

血液中有B型肝炎病毒的表面抗原存在,醫學上稱為B型肝炎帶原者。

不活動性B型肝炎帶原者

超音波檢查正常,且肝功能持續正常至少六個月以上的B型肝炎帶原者,稱為不活動性B型肝炎帶原者。

慢性B型肝炎患者

肝發炎指數異常升高達六個月以上的B型肝炎帶原者,稱為慢性B型肝炎患者。

慢性B型肝炎併急性發作

B型肝炎帶原者, 如果突然出現像急性肝炎的症狀,GPT值上升到正常值上限五倍以上,這時稱為急性發作。

表面抗原(HBsAg)

表面抗原是指B型肝炎病毒外殼中的一種蛋白質,血中表面抗原檢查呈陽性且持續六個月以上,表示是B型肝炎帶原者。

HBsAg檢驗值如下:

陰性<0.9 COI:non-reactive
中間值0.9 and <1.0 COI:borderline
陽性 >1.0 COI:reactive

表面抗體(Anti-HBs)

表面抗體是人體產生以對抗表面抗原的物質,可以經由注射疫苗產生,或是曾經感染B型肝炎而自行產生。

血中表面抗體呈陽性通常表示具有保護力,不會被B型肝炎病毒感染。

Anti-HBs是B型肝炎表面抗體檢查,參考值<10陰性(-)  ,單位為 IU/l  。血液中檢查出HBsAb陽性,這是一種保護抗體 ,一般打過B肝疫苗的人絕大部分都會產生抗體。

Anti-HBs的測定以定量法為佳,可評估抗體在體內維持的強度。雖然大於10IU/L即代表有抗體存在, 但有些專家認為要大於100IU/L才安全,也有人認為大於50IU/L就夠了,各家說法不一。通常抗體效價降到50IU/L以下時, 便可考慮追加疫苗了。

e抗原(HBeAg)

e抗原是B型肝炎病毒的產物,血中e抗原陽性表示病毒非常活躍,傳染性高。慢性B型肝炎患者的治療目標,就是希望能讓其血中e抗原消失。

e抗原<1.0COI為陰性

B型肝炎e抗原在臨床上被認為是活動性B肝指標,e抗原存在病毒的核心,e抗原陽性者,表示病毒的複製相當活躍,傳染性高.e抗體陽性者,表示病毒的活動性大為減低,傳染性也沒那麼高(不過仍具傳染性).有時候,e抗原是陰性,但e抗體也是陰性,此時稱之為「e空窗期」.「e空窗期」的病人,追蹤一陣子後,可能就會出現e抗體,但也可能停留在空窗期,少部份的病人,甚至又會出現e抗原.但少數慢性肝炎患者,HBeAg始終持續存在且肝功能也持續異常, 此類患者日後發展成肝硬化或肝癌的機率將大增。因此HBeAg常被當做B肝高傳染力的指標。

HBeAg(+)時,血液中病毒數目很多,此時測定血液的HBV-DNA也同樣會得到陽性的結果, 且通常會大於105copies/ml。但HBeAg(-)時,不一定代表血中病毒數目就會很少。 臨床上常發現HBeAg陰性的慢性B肝患者,其肝功能照樣持續異常,且HBV-DNA也呈現陽性, 換句話說傳染力還是很高,原因可能再次感染、或病毒突變等。

e抗體(Anti-HBe)

e抗體是體內製造來對抗e抗原的物質。若是血中e抗原消失,e抗體呈陽性時,一般表示病毒的活性減低,這時傳染性較低,但仍具有傳染性。接受特殊藥物治療者,可以考慮停藥。

Anti-HBe的出現,表示有B型肝炎e抗體,也表示B型肝炎的感染性低,和B型肝炎可能已經復原。e抗體(Anti-HBe)常在e抗原(HBeAg)即將消失時開始產生。 此項轉換的發生顯示感染開始降低,且日後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的危險機率也跟著降低。 目前以口服藥物或干擾素治療B肝時,皆以達到「e抗原抗體轉換」為初期成功的目標。 但e抗體出現後,通常不會在體內持續很久,可能在數月或數年後即下降到測不到的地步。

e抗體> 1.0 COI為陰性,< 1.0 COI為陽性。

HBV DNA

代表B型肝炎病毒濃度。如果肝炎是B肝病毒引起,HBV DNA數值通常會明顯上升。因此是醫師用藥時的重要參考依據。其正常值應該多少,視所用檢驗方法而定。

B肝病毒量HBV-DNA檢測結果有三個單位:  

HBV-DNA-IU/mL代表一毫升中有多少國際單位的B肝病毒量。

HBV-DNA-pg/mL 代表一毫升中有幾克的B肝病毒量。

HBV-DNA-copy/mL  代表一毫升中有多少隻B肝病毒。

HBV DNA conversion:

copy/mL=0.19 IU /mL or 1 IU/mL=5.26 copies/mL) By Cobas TaqMan HBV Assay.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跟彼岸多數資料是5.26,國內檢驗所與彼岸部分資料是5.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