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怕醫療糾紛 電腦斷層遭濫用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張嘉芳/台北報導】

 
電腦斷層掃瞄是近代醫師經常用來診斷病情的利器。                        

健保局最新統計發現,國人近四年由健保支付電腦斷層(CT)檢查,成長四成;也有醫師擔心挨告,替急診病人做電腦斷層檢查自保。

健保局統計,去年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患者達一百五十萬人次,申報健保給付金額七十億元;如加上磁振造影(MRI)和正子攝影(PET)檢查,一年支出逾一百廿七億元,高居健保各項檢查費用首位。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專委李純馥指出,基於診斷需要,並未要求事前審查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申請;但該局確實發現,部分醫療院所因擔心醫療糾紛上身,難免有防禦性醫療,以致近年這兩項檢查申報件數,每年成長率近一成。

有的病人因轉診或尋求第二意見,原本在甲醫院做過電腦斷層,也可能到乙醫院又做一次,使支付檢查費用攀升。健保局分析,九十七年健保支付醫院CT檢查為五十億元,短短四年間,增加到七十億元。

也有民眾因不明原因肚痛,或騎機車摔倒撞到頭,送到急診室掛急診,醫師就讓病人照一照電腦斷層。

一位醫師無奈表示,醫療糾紛頻傳,電腦斷層幾已變成第一線急診「例行檢查項目」,否則萬一病人有內出血卻沒檢查出來,可能會挨告,「有沒有照CT,就是自保的證物」。

也有醫院將電腦斷層高階二五六切掃描,作為健檢儀器,鼓勵民眾自費檢查。但和信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說,近年美國正討論,病人到底可承受多少輻射劑量。

他解釋,要看清楚檢查影像,不外乎電腦程式分析力變強、解析度更高,如無法達到水準,民眾只好暴露較多輻射量,反而加重放療傷害,「價格不等於價值」。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專委施如亮說,病人如在九十天內同部位接受CT或MRI檢查,會核刪給付,避免病患接受過多輻射,並鼓勵醫院共享高貴儀器檢查資源。

【2013/06/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