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光明日報
 
檢測肝纖維化程度‧非入侵掃描準確度逾90%
 
 
光明日報/良醫‧報導:雷淑貞  
  
 
肝纖維化掃描是一種非入侵性的檢查,測試時可從螢幕上顯示的結果獲悉肝纖維化的程度。(圖:光明日報)

B型肝炎是常見的肝臟疾病,大部份的B型肝炎帶菌者都有極高的機率演變為肝纖維化(Liver Fibrosis)、肝硬化(Liver Cirrhosis),甚至是肝癌(Hepatic Carcinoma)。如果可以及早發現,並進行適當的治療,即可有效防範B型肝炎患者病情惡化。胃腸肝內科專科醫生指出,目前最先進的肝纖維化掃描(Fibro Scan)屬非入侵性檢查,可以準確知道肝纖維化的程度,有助預防病情惡化。

胃腸肝內科專科醫生拿督陳培發表示,肝臟含有代謝作用、轉化作用、解毒功能、合成蛋白質及排泄功能等,如蛋白質、維他命及荷爾蒙等的代謝,轉化肝細胞中的藥物後循環至其作用部位、過濾分解各種外來物質或腸胃道產生的有毒物質後排出體外、合成蛋白質製造凝血因子、製造膽汁促進腸胃消化吸收等。

“B型肝炎是世界上最普遍的感染性疾病,患者無明顯症狀,除非是急性B型肝炎,才會出現如發燒、肌肉疼痛、胸悶或黃疸病等。要知道是否感染病毒,只需進行B型肝炎抗體測驗。”

陳培發指出,通常B型肝炎帶原者會歷經三大階段,即第一階段肝炎(Liver Inflammation),第二階段肝纖維化,第三階段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陳培發醫生指出,通常B型肝炎帶原者會歷經三大階段,即第一階段肝炎,第二階段肝纖維化,第三階段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圖:光明日報)

肝臟持續發炎易纖維化

他強調,B型肝炎的病毒活躍與否因人而異,醫生無法預測病人何時會演變為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變癌。一般從急性感染到慢性B型肝炎,再演變至肝硬化和癌症,過程可長達30至50年。B型肝炎帶原者應每6個月做掃描檢查病毒的活躍度,才能有效防範肝臟的病變。

“如果肝臟一直處於發炎狀態,導致肝臟細胞不斷地被傷害,就會持續出現肝纖維化,到一個程度後就會演變為肝硬化,進而影響肝臟功能。”

陳培發指出,肝纖維化的症狀有如B型肝炎,肝臟正常時患者的症狀較不明顯,一旦肝功能異常時就會出現疲乏無力、食慾減退、噁心嘔吐、厭食油膩、腹脹等。

通過檢測瞭解肝臟狀況

肝纖維化可分為輕度纖維化(F1)、中度纖維化(F2)及重度纖維化(F3),如果肝纖維化異常嚴重,即可演變為肝硬化(F4)。

他強調,肝纖維化與肝硬化一樣,只要肝臟不繼續受到發炎的傷害,就不容易繼續惡化。只有防範肝纖維化的發生,才能有效減緩肝臟病變的程度,因此必需通過檢測瞭解肝臟狀況。

“驗血只能知道肝酵素指數,即肝臟發炎程度及病毒的活躍程度,但不能反映肝組織的受損程度。雖然超音波檢查(ultrasound)是種非入侵性的檢查,可是僅能觀察肝臟是否有腫瘤或脂肪肝,檢驗出是否有肝硬化,卻不能診斷出肝纖維化的程度。”

肝纖維化掃描無需麻醉
5至16度代表有纖維化

 
只要將肝纖維化掃描的探測器放在患者的右側肋骨皮膚表層上,對著肝臟進行測試,即可知道檢測結果。(圖:光明日報)

胃腸肝內科專科醫生陳培發表示,以前要瞭解肝纖維化的程度,須進行肝穿刺活組織檢查(Liver Biopsy)。此檢查屬入侵性,即在檢查前局部麻醉,接著用刺針抽出病人的肝臟組織進行化驗,當中有出血風險,患者也會感到異常疼痛。此外,不能馬上知道檢查結果,須待一個星期化驗完成。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並非整個肝臟都會纖維化,所以如果抽取肝臟組織的位置剛好在無纖維化區域,檢測結果就會錯誤。”

陳培發表示,目前最先進的肝纖維化掃描器(Fibro Scan)是一種非入侵性的檢查,無需麻醉及針頭侵入肝臟,只需將探測器放在患者的右側肋骨皮膚表層上,對著肝臟進行測試。

“測試時,探測器會發出對人體無害的衝擊波,穿透患者的皮膚射入肝臟,並以超音波探測衝擊波的速度,掃描器的螢幕上就會顯示衝擊波的速度,從中獲悉肝纖維化的程度。若掃描器的螢幕上顯示衝擊波的速率越快,代表肝臟越硬,肝纖維化的程度越嚴重。”

他強調,肝纖維化掃描檢測的準確率達90%以上,能準確檢測肝纖維化的程度,若肝纖維化程度越高,其準確度越高。整個檢測過程只需10至15分鐘,無需空腹,價錢也大眾化。若結果顯示的程度是5度(KPa)以下,屬於正常,代表沒有肝纖維化,5至16度代表有纖維化,當中又可分為不同肝纖維化程度的級別。

戒酒少吃油膩醃製品
注意飲食防惡化

陳培發醫生指出,肝纖維化患者的治療是減輕纖維化的程度,並延緩纖維化的發展。由於肝纖維化患者的肝臟已有一定的損傷,藥物治療或會增加患者的肝臟負擔,導致病情惡化,尤其是私自濫用藥物的患者病情或會更快演變為肝硬化或肝癌,危及生命,患者應向醫生諮詢。

他表示,肝纖維化患者最重要的是注意飲食習慣,即滴酒不沾、少吃油膩或醃製品,並多吃容易消化的蛋白質食物。

他解釋,酒精需靠肝臟代謝,不過肝纖維化者代謝酒精的能力已大大降低,此時飲酒易造成肝功能惡化。

“肝纖維化後會影響肝臟的排泄功能,導致膽汁排出量不足,消化能力較差,因此應少吃油膩炸物與醃製品,並採取少量多餐的原則,以減輕肝臟功能的負擔。此外,吃比較容易消化的蛋白質食品,如低脂牛奶、蛋白、豆腐、魚類等,或營養豐富的蔬菜,都是肝纖維化患者較好的飲食選擇。”

他說,B型肝炎的病毒活躍與否因人而異,醫生無法預測肝纖維化患者的病情何時會惡化,患者應每隔6個月做一次掃描檢查,才能預防肝臟病變。

【肝臟檢驗比一比】

一. 肝纖維化掃描(Fibro Scan)

1.非入侵性檢查。

2.量度肝纖維化有滿意的準確度。

3.約有5%的病例會測量失敗,主要是在肥胖的病人,故肥胖人士或不適用。不過若加大探頭,則可得到較精確之結果(註一)。

 

4.未能知道肝臟發炎程度。

二. 肝穿刺活組織檢查(Liver Biopsy)

1.診斷肝纖維化和肝臟發炎程度。

2.入侵性檢查。

3.須用刺針抽出病人的肝臟組織進行化驗,有出血風險。

三. 腹部超音波檢查(ultrasound)

1.非入侵性檢查,可觀察肝臟是否有腫瘤或脂肪肝。

2.若是體型較肥胖或有脂肪肝的病患,診斷的正確率會下降。

3.只能驗出嚴重的肝硬化,但未能完全診斷出肝纖維化之程度。

四. 驗血

1.可診斷肝臟發炎程度及病毒的活躍程度。

2.未能準確診斷肝纖維化情況。
-----------------------------------------------------------------------------------

註一:

肥胖人士,因肥膏太厚,難靠無創的肝纖維掃描檢查評估病情。「加大碼探頭」( XL probe),能深入肥胖人士厚厚的脂肪層,偵測肝臟纖維化情況,研究證實它能為逾半肥人量度肝纖維化情況,準確度達94%,有助及早控制病情。

 

請參考下述網頁:

1.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20525/00176_063.html

2.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525/16367800

註二:

目前國內像北榮,長庚均有肝纖維化掃描器(Fibro Scan),北榮的自費價格為15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