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B肝治療持續 可以痊癒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黃玉芳/台北報導】  
  
據統計,台灣每年至少1萬2000人死於肝疾,而肝病用藥去年首度成為國人藥物暢銷排行榜的第一名,國內每年B肝治療藥物花費就高達20億元。專家提醒,政府針對45歲以上民眾提供一生一次免費肝炎篩檢,國人應多加利用。

國內治療肝病權威、中研院院士、台大醫院內科教授陳定信指出,台灣29年前開始接種B肝疫苗,但仍有240萬人在疫苗接種前,已經感染B肝病毒,其中約有三分之一需要治療。

健保局從92年10月起,施行「慢性病毒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試辦計畫」,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郭垂文表示,民國100年,該計畫納入的人數已擴大至6萬6200人,含住院等一年花費高達33億元。目前治療B型肝炎要36個月,如療程結束後復發,可再申請治療。由於療程時間較長,患者一定要依照醫囑按時服藥,否則容易產生抗藥性。

 
表/聯合晚報

臨床顯示,B肝經過長期治療,可以清除體內病毒量,降低未來產生肝硬化、肝癌等發生率。這也是近年來,國內肝癌、肝硬化人數能逐年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預防方面,國健局於100年8月1日起,在成人免費健診項目中,提供45歲以上成年人一生一次公費肝炎篩檢。截至去年12月,共有4萬5137人接受篩檢,B肝陽性率為10.83%,大約找出近5000名B肝感染者。

陳定信強調,國內仍有許多該治療卻未治療的B肝患者,希望透過免費篩檢,能夠找出這些患者,按時治療、定期追蹤,才能降低後來罹患肝癌風險。

【2013/06/03 聯合晚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根治B肝有譜 新藥最快2年就有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與藥廠合作研發

據統計,國內約有240萬名B肝帶原者,其中約三分之一需要接受治療,但目前B肝抗病毒藥物只能抑制病毒複製,無法治癒。台大醫院今天宣布,已與藥廠簽約合作,預計最快二至三年,有機會研發出可以根治B肝病毒的新藥。

中研院院士、台大醫院內科教授陳定信指出,雙方合作是從新藥開發臨床前階段開始,接下來將進一步確認藥物效果及安全性,目前看起來結果樂觀,未來B肝有機會治癒。不過,臨床上市可能需要更久的時間。

研究發現消滅病毒的化合物

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陳培哲表示,B肝治療目前面臨的最大瓶頸,是只能抑制病毒,但很難治癒。實驗室初步研究發現,某一化合物具有消滅B肝病毒的能力。

他指出,台大醫院擁有堅強的B肝評估系統與資料庫,藥廠則提供具有潛力的B肝藥物,雙方攜手合作,相信很有機會能在幾年內研發出讓醫界振奮的新藥。

成功掌握讓土撥鼠帶原關鍵

經過多年努力,台大研究團隊各項實驗技術已趨成熟,從細胞培養、獨步全球小鼠模式,已建立與人類B型肝炎病毒表現最為類似的土撥鼠B肝感染模式,研究架構相當完整。在台大眾多B肝炎研究中,以土撥鼠動物模式最重要,目前研究團隊擁有全球最多的土撥鼠帶原家族,約有20、30隻,成功掌握讓土撥鼠帶原的關鍵。

陳培哲教授指出,土撥鼠感染肝炎病毒後,會引發急性肝炎與慢性肝炎,甚至演變成肝臟纖維化及肝癌,與人體的發病模式極為相似。因此土撥鼠模式是醫界觀察B肝藥物治療的最佳方式。 至於新藥的作用機轉,他低調不願多說,表示藥物仍在研究發展階段,牽涉機密,但未來確實有機會可以治癒B肝。

【2013/06/03 聯合晚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研發治B肝新藥 土撥鼠功不可沒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台大發展B肝根治藥物,院內五十隻土撥鼠功不可沒。
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與楊森藥廠簽約,將發展全球第一個可治癒B型肝炎的藥物;台大是楊森藥廠全球第一個B肝藥物研發合作對象,院內的五十隻土撥鼠功不可沒。

由於B型肝炎病毒無法感染小鼠,過去B肝研究必須在黑猩猩或人體身上進行,但在這些靈長類身上,從慢性肝炎進展到肝硬化與肝癌,卻需要廿年以上,讓研究人員很困擾。

靈長類與人類漫長的病程,在土撥鼠身上卻只要二到三年,大幅縮短研究觀察時間;因此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自一九九八年,開始引進北美洲土撥鼠,做為人類B肝病毒研究的動物模式。

這些進口單價在八到十萬的土撥鼠,現在是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的寶貝。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張美惠表示,目前全台只有台大醫院擁有土撥鼠動物實驗模式。

負責照顧與研究這群土撥鼠的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技正林琇玲,十五年前就是因為被這群兇巴巴又胖嘟嘟的「鼠輩」吸引,自願從台北市立動物園商調到台大醫院任職。

事實上,感染土撥鼠的B肝病毒與在人類身上的病毒並不一樣;但林琇玲表示,土撥鼠感染病毒後,與人類感染的病程幾乎相同,因此土撥鼠變成為B肝研究最熱門的明星動物。

【2013/06/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