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預防保健雜誌
 
健康檢查~病毒性肝炎檢查
 
 
宏泰醫事檢驗所 邱傳堯醫檢師
 
病毒引起的肝炎種類越發現越多,專門以感染肝臟之病毒統稱為肝炎病毒,目前所知之肝炎病毒至少6種以上。除目前較常見的六種肝炎病毒A、B
、C、D、E、G型肝炎病毒外,其他會引起肝炎的病毒還有黃熱病病毒、巨細胞病毒(CMV)、EB病毒、單純泡疹病毒(HSV)等。六種肝炎病毒以侵犯肝臟器官為主,其他病毒則會引起身體其他部位之感染,肝炎只是症狀的表現之一。

A型及E型肝炎病毒,是經口傳染,臨床上通常造成急性肝炎,不會產生慢性肝炎、肝硬化,也不致產生肝癌。預防A、E型肝炎病毒之感染,只要有
良好的飲食習慣,注意環境衛生,即可防止大流行。

B型、C型、D型三種肝炎病毒,是目前國人肝病之最大元兇。這三種肝炎病毒,是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臨床上除急性肝炎外,也會產生慢性肝炎
、肝硬化,最終病程可能轉變成肝癌。G型肝炎病毒,其傳染途徑及臨床表現仍不清楚。

B型肝炎病毒已經有疫苗可預防。D型肝炎病毒則需借助B型肝炎病毒才能繁殖,因此注射B型肝炎疫苗後,也等於預防D型肝炎病毒之感染。民國73
年7月實施B型肝炎預防注射後,B型肝炎帶原者已由20%左右降為15%左右,大約還有300多萬帶原者,帶原者大都在20歲以上,年輕人帶原者的比
率降低很多,B型肝炎的預防成效顯著。很多打疫苗產生抗體的人,在10~15年後,抗體可能逐漸消失,需再次注射疫苗加強抗體的產生。

C型肝炎病毒也是引起國人肝病重大元兇之一,但目前尚無疫苗可供有效防治。

病毒性肝炎的檢查抽血即可檢驗,臨床上常檢查的項目如下:

A 型肝炎:

1、A型肝炎抗體IgG(Anti-HAV IgG):陽性表示曾經感染。

2、A型肝炎抗體IgM(Anti-HAV IgM):陽性表示正感染中。

B 型肝炎:

1、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陽性表示正感染中或為帶原者。

2、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陽性表示曾經感染已經痊癒,或注射疫苗已產生抗體。

3、B型肝炎核抗原(HBeAg):陽性表示感染中病毒正大量繁殖中,傳染性較強。

4、B型肝炎病毒DNA (HBV-DNA) :雞尾酒療法療程後,確認血中是否還有病毒。

C 型肝炎:

1、C型肝炎病毒抗體(Anti-HCV):非保護性抗體,陽性代表2種意義,一為可能已痊癒,一為仍持續感染中,要確認是否仍感染中需檢查C型肝炎病毒基因RNA。

2、C型肝炎病毒RNA(HCV-RNA):確認血中是否還有病毒。

D 型肝炎:

D 型肝炎病毒抗體(Anti-delta):常與B型肝炎合併感染,B型肝炎痊癒後
會慢慢消失。

G 型肝炎:

合併感染於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患者,合併感染率很高

G 型肝炎病毒RNA(HGV-RNA):利用PCR法直接偵測血中的G肝病毒RNA基因。

E 型肝炎:

抗體檢測靈敏度不佳,測定結果僅能參考,不能做診斷依據

E 型肝炎病毒抗體IgM(Anti-HEV IgM):急性期約持續5個月後消失。

E 型肝炎病毒抗體IgG(Anti-HEV IgG):在體內可存在5年以上,為曾經感染的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