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蘋果調查 經濟部隱瞞 牛樟芝含毒 吃多傷腎  
 
 
耗1.3億得驚人結論 卻不釐清

 
昌達生技的實驗報告指連續服用牛樟芝,會造成動物肝腎腫大。

【綜合報導】國人視為養生、抗癌的台灣國寶「牛樟芝」,被經濟部生技中心委託生技業者,進行91天的動物實驗,不料老鼠接受口服牛樟芝子實體粉末一定劑量後,竟出現細胞異常增生、空洞化,恐對肝、卵巢造成傷害,且對腎上腺具高毒性,吃愈多傷害愈大,但離譜的是,經濟部與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去年2月得知實驗結果,竟未對外公布。

 
林杰樑認為,在政府釐清牛樟芝的功效與安全性前,民眾最好暫停服用。

方萬民攝經濟部2010年底提出「台灣本土天然藥物產業技術開始計劃─牛樟菇產品加值研發與應用」,投入1.3億元,預定到去年底要完成牛樟芝藥性等研究外,也要了解對人體有無不良影響。經濟部生技中心於是委託知名的昌達生技,進行動物實驗,藉實驗用大老鼠連續91天口服牛樟椴(音同段)木的牛樟芝(子)實體粉末,按體重每公斤給予200、600、2000毫克3種劑量。如換算成60公斤的人體,約等同每天口服12、36、120公克。

醫師:最嚴重恐致死

昌達去年2月提出實驗結果,報告顯示每天服用200毫克的母鼠,腎上腺開始腫大,服用600毫克的公鼠也有同樣情形,服用2000毫克時,除腎上腺腫大,公鼠、母鼠的肝重量還會增加,母鼠卵巢重量也增加。該報告稱已排除各項環境污染因素。

 

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看過該報告後表示,「報告顯示牛樟芝恐對肝、卵巢及腎上腺造成傷害,在腎上腺這個部分,吃得越多腫得越大,且切片病理組織發現細胞空洞化。」他認為報告顯示牛樟芝對腎上腺具有高毒性。新光醫院腎臟科名醫江守山說,若腎上腺細胞空洞化,輕則人體血壓偏低、暈眩等,但若嚴重,恐導致腎功能下降、血壓過低,最嚴重恐造成死亡。

與業者實驗結果相反

林杰樑說,葡萄王生技公司曾於2011年在國際知名期刊《Food Chem Toxicol》發表1項為期90天的動物實驗、劑量每公斤3000毫克,結果卻顯示一點傷害都沒有,與昌達的報告完全相反,林質疑:「有一方是錯的,一定要更詳細找出其中的差異。」

葡萄王生技公司研發副總陳勁初昨表示,目前全球對牛樟芝安全性文獻約有7、8篇,這些研究所使用的原料都是液體發酵所形成的菌絲體,結果都無毒性反應,葡萄王生技的產品也是用液體發酵,懷疑昌達可能使用的椴木出問題。昌達生技回應,實驗有「保密條款」,不便說明。

食管局質疑黴菌污染

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則表示,目前已獲健康食品核可的牛樟芝業者所做的實驗都沒問題,他懷疑昌達的牛樟芝可能遭黴菌污染。經濟部技術處生醫材化科長劉淑櫻則說:「該研究的目標是為了開發新藥,所以僅針對有藥效的部分,繼續研究是否有毒性,只要能透過分離、萃取等方式,就可以解決毒性問題。」生技中心則認為,不能因一次實驗有問題,就做出結論。

但經濟部、生技中心去年2月知道實驗結果後,卻未對外公布。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批評,「政府花費人民公帑進行研究,無論結果好壞,都應公布讓民眾知道,若因結果不如預期就隱匿,根本是鴕鳥心態。」

雷立芬並建議民眾,在相關醫學報告並不完整的情況下,不要服用來路不明的牛樟芝,若非吃不可,建議選擇已向衛生署食管局申請健康食品獲准的大廠牌,且服用不可超過建議劑量。林杰樑另提醒,政府應儘速釐清問題,並了解這類產品到底有何功效?哪些人適合服用?劑量多少?在問題尚未釐清以前,他建議國人最好先停止吃市售的牛樟芝產品。立委黃偉哲痛批:「這件事攸關國人健康,政府不該隱藏這份報告。」

癌患罵:真是害死人

5年前罹患舌癌末期的許姓男子表示:「花了15萬元吃了近一年的牛樟芝膠囊,所有報告都說牛樟芝抗癌,也沒聽說有害,現在怎又會有傷肝、傷腎的報告呢?到底要相信哪個報告?如果是經濟部做的官方報告,為什麼不公布呢?真是害死人了。」

牛樟芝小檔案

學名:Antrodia cinnamomea又稱牛樟菇

特色:生長在牛樟樹上的真菌,為台灣特有種

市價:台東林管處前年拍賣野生牛樟芝,創每兩2萬2千元天價

商品:生技業者人工培育牛樟芝後,製成保健或健康食品

產值:食品工業研究所指去年產值約12億元,10年後每年可達百億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毒牛樟芝事件簿

2010/12 經濟部委託旗下財團法人生技中心執行牛樟菇產品加值研發與應用計劃

2011/07 生技中心委由昌達生技採集牛樟椴木牛樟芝,乾燥磨粉後分組餵食老鼠91天,試驗有無毒害

2011/10 試驗結果發現老鼠肝臟、腎上腺、卵巢細胞出現空洞化、異常增生及器官腫大,且吃愈多腫愈大

2012/02 經濟部委託學者審查報告,學者確認本次牛樟芝試驗結果是安全有疑慮,建議先找出危險因子,但經濟部仍同意生技中心執行第二階段加值新藥開發計劃

2012/11 生技中心與喬本生醫簽約,輔導喬本開發抗肺癌新藥,預計2015年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2013/04 立委黃偉哲向經濟部調閱試驗報告,事後接獲廠商及同僚關切;同月生技中心通知喬本終止合約

2013/05《蘋果》拿到試驗報告向經濟部查詢,經濟部仍不公布試驗有毒的相關資訊,也未進一步檢驗本次試驗的牛樟芝中何種成分有毒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臨床實驗少「把人當白老鼠」  

 
經濟部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委外做動物實驗,意外發現牛樟芝對肝腎有害。林挺弘攝

生技中心為檢驗牛樟芝有無毒害,直接採集生長在牛樟椴木上的牛樟芝,乾燥磨粉餵食老鼠91天後,發現會傷害腎上腺等器官,而過去也有不少醫師臨床發現肝、腎或罹癌病患長期服用牛樟芝產品後,不但對病情沒幫助,甚至可能引發腎功能衰退,呼籲政府不能盲目鼓勵服用牛樟芝,不管副作用。

 
陳美鳳(左)、傅娟(右)都有為牛樟芝產品代言。資料照片

不建議泡藥酒燉肉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受訪表示,曾有一名約30歲門診病患,因肝病食用牛樟芝半年,出現腎功能衰退現象,他建議病患停用牛樟芝,經多項檢查排除各種可能病因後,發現最大嫌疑竟是牛樟芝。他認為,牛樟芝人體相關實驗很少,民眾在實驗結果不明下服用,「根本是把人當白老鼠」。國泰綜合醫院過敏免疫科醫師曹正婷也曾接獲類似案例。

曾以牛樟芝分離化合物研究抗癌的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陳裕仁表示,他在研究過程中,發現初步的萃取物確實有毒性,須以多道手續分離才能去除毒性,不建議民眾自行以牛樟芝泡藥酒、燉肉、或直接水煮食用。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也說:「許多腎臟病患,以為吃牛樟芝有療效,長期服用才發現一點用都沒有。」他認為牛樟芝既然安全有疑慮,實驗不能僅91天,至少要一輩子(指老鼠),甚至兩個世代,且須做臨床實驗,才能確保安全無虞。

傅娟陳美鳳曾代言

但罹肺癌4期、曾服用牛樟芝產品的Makiyo媽媽昨被問到敢不敢再吃?仍自嘲:「沒關係啦,我身上都是毒了,以毒攻毒。」代言牛樟芝產品的藝人傅娟說:「已經吃2年了,全家也都有吃,效果還不錯。」藝人陳美鳳也透過經紀人指出,「美鳳代言的品牌經過國家檢查合格,她吃過才代言。」

法庭中心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聯合新聞網
 

牛樟芝傷腎?衛署認證的沒問題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被認為可養生、抗癌的「牛樟芝」,傳出經濟部委託的實驗發現,愈吃愈傷腎。衛生署食藥局今天表示,該實驗餵老鼠「高劑量」的牛樟芝,是以椴木培養的牛樟芝子實體;不過,衛生署認證的三項含牛樟芝的健康食品,則是發酵菌絲體產品,且通過安全、毒性測試,消費者不必恐慌。

媒體報導經濟部生技中心委託生技業者進行91天的動物實驗,老鼠在接受口服牛樟芝子實體粉末一定劑量後,竟出現細胞異常增生、空洞化,恐對肝、卵巢造成傷害,且對腎上腺具高毒性。報導也批衛生署去年2月已得知實驗結果卻未公布。

衛生署食藥局簡任技正王慧英表示,食藥局是在今年4月29日收到完整報告,隨即蒐集相關資料,並準備交由食品安全諮議委員會討論、釐清,並無延遲公布。

王慧英說,目前坊間牛樟芝產品有兩類,一是椴木培養的牛樟芝子實體產品,一是發酵菌絲體的產品。經濟部委託的實驗報告,是以椴木培養牛樟芝子實體來試驗,雖然發現高劑量組的雌性大鼠出現腎上腺腫大,她說,任何實驗設定高劑量的研究,「一定會有狀況」。

實驗報告結論也寫明「不同劑量牛樟芝子實體對受試動物的體重、進食量、血液分析及解剖病理學顯示『無明顯不利影響』」,食藥局將請研究單位就其報告結論、檢體來源規格等作說明,若確實會造成人體不良影響,將立即採取管制措施。

王慧英說,衛生署認證的三項含牛樟芝健康食品,包括:「利得牛樟芝固態培養菌絲體膠囊」、「樟芝王菌絲體膠囊」、「國鼎牛樟芝菌絲體」都是發酵菌絲體的產品,都通過功效認證和毒性安全測試。食藥局也提醒,消費者勿買來路不明或誇大療效的產品,使用前應先諮詢專業醫事人員。

【2013/05/22 聯合晚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奇摩新聞網
 

牛樟芝試驗 經部:未隱瞞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2日電)牛樟芝疑含毒,外界質疑經部隱瞞實驗結果,經濟部今天表示,相關試驗報告已於4月25日函送給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並未隱瞞。

針對報載「經濟部隱瞞牛樟芝含毒,吃多傷腎」一事,經濟部技術處發布新聞稿澄清。

技術處表示,99年底補助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進行「台灣本土天然藥物產業技術開發計畫-牛樟菇產品加值研發與應用」,主要針對牛樟菇建立品管參考方法、功效性驗證評估與臨床醫學應用評估,以評估開發為新藥可行性。

技術處指出,101年持續補助生技中心進行「天然藥物發展平台-牛樟菇加值新藥開發計畫」,針對牛樟菇萃取成分對抗癌效用進行研究,以開發植物新藥為目標,兩計畫經費合計為新台幣4489萬元,非報載所說的耗費1.3億元。

技術處表示,除了相關試驗結果仍待進一步驗證,同時還澄清已於今年4月25日將試驗詳細報告函送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並未隱瞞實驗結果。

技術處強調,由於有關食品的衛生安全屬衛生署權責,因此認為後續涉及食品安全的驗證確認,應由主管機關衛生署處理。1020522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奇摩新聞網
 

牛樟芝案 生技中心:僅試驗初期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2日電)牛樟芝疑含毒,生技中心發言人郭美慧今天強調,僅是初步試驗,實際上不能下結論,由於試驗所用的牛樟芝來源廣泛,無法確認那個來源受汙染影響。

媒體報導,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委託生技業者進行91天動物實驗,不料老鼠接受口服牛樟芝子實體粉末一定劑量後,出現細胞異常增生、空洞化,恐對肝、卵巢造成傷害,且對腎上腺具高毒性,吃愈多傷害愈大。

郭美慧中午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坦言,的確在試驗報告看到相關病理現象,但她一再強調,這項實驗其實是「非常初步的試驗」,因此對新藥開發並沒有影響。

郭美慧表示,由於新藥開發主要進行有效成分的萃取,而這次試驗材料是用整個實體進一步打成粉末,等於是初步試驗。

郭美慧強調,目前市面已知牛樟芝食品,有很多公開資訊證明它是安全的,而部分產品也經過衛生署認證。

針對為何這次試驗和先前相關研究報告結果有所出入,郭美慧解釋,「每一個公開資訊都有其特定來源」,但這次試驗較特別,使用的來源是從不同地方採購的牛樟芝。

她說,由於是初步試驗,因此針對原料來源採取廣泛蒐集,並混合在一起。

至於是否有可能為某一原料來源有問題,郭美慧認為,「也有可能」,由於原料採取不同來源混合,無法確認某一來源是否遭受黴菌汙染。1020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