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春天,養肝天 6大領域養肝法  

諮詢/陳健弘(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副教授、本會董事)

撰稿/黃靜宜

春暖花開,讓人神清氣爽、五體舒暢,特別想調養身體。到底肝應該怎麼保養?本刊提出「現代化」的「養肝」法,教您從食、「醫」、「注」、「性」、「預」、樂6大領域做起。

只要一提到保肝或養肝,許多人的眼睛就為之一亮,渴望找到方法確保自己的肝臟健康,人生不會變黑白。

時值春暖花開時期,中醫有所謂春天適合養肝的說法,因為根據「金木水火土」五行,春天和肝都屬「木」。不過中醫所說的肝,除了肝臟之外,還泛指由「肝」所主導的一切生理及精神現象,比較接近西醫說的自律神經系統,所以中醫春天養肝之說不單指保養肝臟,比較偏向全身自律神經系統的調養。

那麼,西醫認為要怎麼養肝呢?如果您想追求單一的方子,站在西醫實證醫學立場,這樣的東西是不存在的,但本篇可提供食、「醫」、「注」、「性」、「預」、樂6大領域的現代養肝守則,讓您不必花大錢或到處找秘方,就能永保「肝」安。

食:

坊間一直有不少保肝產品推陳出新,吸引民眾的目光,但站在西醫實證醫學立場,因這些產品都沒有足夠證據證實對肝臟有助益,對於治療B、C型肝炎也無幫助,所以並不鼓勵民眾服用。

想要用吃的來保肝、養肝,得「回歸原點」,從日常飲食中做起,飲食均衡才是保肝最高指導原則。飲食均衡就是每日從各類新鮮食物中,獲取各種不同營養素的合理攝取比例,每日需:奶類1~2杯、蔬菜類3碟、五穀根莖類3~6碗、油脂類2~3湯匙、蛋豆魚肉類4份、水果類2個,有助於促進身體的正常代謝。

不必刻意追求保肝食品,但可減少可能有害肝臟的飲食習慣。

不利於肝臟健康的食物:

1.含黃麴毒素的食物。
黃麴毒素會直接攻擊細胞中的遺傳密碼DNA,使得這些密碼變成「亂碼」,密碼亂掉之後有的細胞不再受到約束,隨便亂生亂長,因而產生肝癌。

黃麴毒素可能存在於保存不當的花生或花生製品,及豆瓣醬、豆腐乳、臭豆腐等發酵食品,以及玉米、穀物中。故食用上述食品需注意保存期限,開封後要注意保存的環境及條件,避免潮溼環境。

2.含防腐劑的加工食品。
部分加工食品含有防腐劑,必需經過肝臟解毒,長期大量食用,容易加重肝臟的負擔。

3.易發胖的食物。
經常吃太多高油脂食物或含糖糕點、飲料,攝取的熱量遠超過身體所需,容易肥胖,油脂也會囤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而且高油脂食物脂肪進入人體後易氧化,產生自由基傷害肝臟。

4.菸、酒、檳榔。
菸酒可能會與B型肝炎病毒交互作用,加速肝癌產生。此外,也有研究報告指檳榔也可能增加B型肝炎帶原者併發肝癌的機率。

醫:

且不管吃什麼能保肝養肝,在此之前,先了解自己肝臟的現況才是最重要的。保肝第一步就是抽血驗B、C肝,了解自己有無B、C肝帶原比知道自己是哪種血型、星座來得重要許多,也跟身高、體重一樣,應列為每個人都應清楚的個人基本資料。

所以,如果你還不知道自己有沒有B、C肝帶原,趕緊檢查才是最重要的。本基金會長年推動的肝臟抽血檢查項目包括:

1.B型肝炎表面抗原

2.B型肝炎表面抗體

3.C型肝炎抗體

4.肝功能指數(GOT與GPT)

而一旦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或C型肝炎患者,就得有心理準備得定期上醫院報到了!因為感染B、C型肝炎,比起一般人有更高的機率會產生肝硬化及肝癌,為了避免走上這條「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之路,約每半年定期追蹤檢查堪稱是「保命符」,定期檢查除了能了解肝臟的健康狀況外,一旦有異常,能及時於病灶尚輕時進行積極的治療,避免太晚發現以致束手無策的遺憾。

注:

保肝最簡便的方法之一,就是注射疫苗。在所有肝炎病毒中,A型肝炎和B型肝炎是有疫苗可以預防的,至於另一國人常見的C型肝炎,因病毒變異大,故尚無疫苗問世。

A型肝炎病毒會經由沾有A肝病毒的食物及飲水傳染,所幸國內對食品衛生安全愈來愈重視,也要求廚師及餐飲從業員無A肝抗體者,必須注射疫苗,使得A肝的威脅減少,但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近年來國內每年仍約有200名左右的急性A型肝炎確診病例。

感染A肝不一定會有症狀,少部分人會有疲累、精神不振、胃口不佳或黃疸,但若症狀不嚴重,僅需觀察或支持性治療,一段時間就會痊癒,並產生具有終身免疫效果的抗體。

唯感染A肝仍有千分之一的機會併發猛爆性肝炎,其中致死的風險約有3到5成。若已知無A肝抗體,或需前往衛生條件較落後的國家,可考慮自費施打2劑A肝疫苗(2劑需間隔6個月);出門在外應避免食用未煮熟食物、生水與清潔儲存狀況不明的水果,並慎選衛生商家,才能快樂出遊、平安回家。

至於B型肝炎疫苗,已是新生兒常規疫苗接種項目,台灣地區從1984年開始,針對母親為B肝帶原之新生兒者進行疫苗接種,到了1985年,擴及到新生兒全面進行B肝疫苗預防注射。在此之前出生的民眾,如果檢查出沒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以及表面抗體,建議到醫療院所注射3劑B型肝炎疫苗,就可以產生保護力。

不過,全面接種B肝疫苗政策實施至今已28年,陸續有曾接種疫苗者出現驗不到抗體、也無免疫記憶(即細胞是否還記得B肝病毒)的情形。關於這個問題,根據臺大醫院研究發現,台灣地區在1986年7月之後出生、已全面接受B肝疫苗預防注射的世代,B肝帶原率維持一定,並未上升,顯示尚無全補種B肝疫苗的必要。

如果真的很擔心自己抗體消失,有感染風險,可以考慮直接補打1劑疫苗,之後再進行檢測。若體內已可測出相當量的抗體,表示保護力仍在;若1個月後仍測不出抗體或抗體相當低,就得再接種兩劑,重新按時程完成3劑疫苗的注射。

至於C型肝炎因目前沒有疫苗,只能做好自我保護,如避免與他人共用針頭、體液、血液接觸,性行為時做好安全防護。

誰需要注射疫苗?

非B肝帶原者且體內無B肝抗體者。

曾注射B肝疫苗但測不到抗體、有感染疑慮者。

體內無A肝病毒抗體、經常前往衛生條件落後地區,有感染A型肝炎疑慮者。

性:

肝炎病毒中,B、C及D型肝炎是經由血液及體液傳染的,而性行為是成人傳染B型肝炎的途徑之一。

B肝病毒會經由皮膚粘膜的傷口進入血液及肝臟中,在裡面大量繁殖及複製病毒的數量。病毒數越多,感染力越強。性行為越激烈,越容易有皮膚傷口或粘膜破皮,血液內的病毒就容易傳染給對方。

不過已有B型肝炎抗體,就不必怕因此傳染到B肝,但若沒有B型肝炎抗體,又不確定性伴侶有沒有B型肝炎,從事性行為時全程使用保險套,也是保肝要訣之一。預防C型肝炎透過性行為傳染,亦需使用保險套。至於接吻,光是口水交換不會感染B肝或C肝,但若吻的太激烈以致破皮受傷或是嘴巴內有傷口,就有可能透過血液交換而傳染。

◎簡而言之,安全性行為,有助於預防B肝及C肝,亦可預防愛滋、梅毒、菜花等性傳染病。

預:

在「預」這部分,就是要強化自己的肝臟健康知識。例如不亂吃藥,比迷信號稱可以保肝的各類產品來得更聰明。預防肝炎病毒上身,得小心勿共用針頭。若要刺青或穿洞,應注意器械是否消毒完全。此外,應準備自己專用的牙刷、指甲剪、刮鬍刀等個人衛生用品,減少感染的機率。

除了肝炎病毒會影響肝臟健康外,也別忘了非病毒性的因素,最常見的就是酒精性肝炎和藥物性肝炎。酒精性肝炎顧名思義即酗酒引起的,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經過肝臟內酵素的作用分解為乙醛,乙醛就是喝酒之後會讓人興奮、酒醉、噁心、臉紅的主要化學成分,乙醛再經由肝臟內酵素的作用分解為醋酸,最後分解為二氧化碳及水,再由腎臟排出體外。

肝臟處理酒精的能力有一定的限度,一瓶300 cc的台灣啤酒,肝臟約要3個小時才能解酒完畢,也就是從乙醇完全變成二氧化碳及水的時間需3小時,喝愈多,肝臟工作就愈辛苦,超過它的能耐,肝細胞就會發炎壞死,久而久之形成酒精性肝炎,再形成酒精性肝硬化,造成日後肝衰竭的後果。

至於藥物性肝炎,引發原因是某些藥物具有肝毒性,或個人體質因素。不過到底吃什麼藥在什麼情況會對肝臟產生毒性?很難以簡單幾句話說明,因為跟民眾的體質及藥物劑量有關。

有些藥物本身就對肝臟具有毒性,任何人吃了都會傷肝;有些藥本身沒有毒性,但在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一些有毒的中間產物。有時候相同的藥、相同的劑量,對大多數的人沒問題,對某些人卻會產生肝毒性,這與個人的體質有關,較難預防。最好的預防之道就是,除醫師針對疾病所開立的處方藥物之外,應避免自行服藥,且服藥前應先閱讀藥袋上的說明,或是藥物的仿單說明。而一旦發生藥物性肝炎,應立即停用可疑藥物,持續追蹤肝功能、多休息,如及早發現、即刻停藥,通常90%的患者在3個月內都可恢復正常。

樂:

在「樂」這個領域,養肝之道很簡單,就是多運動。運動除增進全身健康外,對於有脂肪肝的人,運動更是減少脂肪堆積的好方法。

脂肪肝分為兩種,一是酒精性脂肪肝,另一是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主要是因為長期喝酒引起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原因則以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症等因素引起。

一般來說,正常肝細胞中本來就含有脂肪,只是脂肪含量不高,約肝重量的2~5%,當脂肪囤積超過肝重量的5%,即稱為脂肪肝。有關脂肪肝的形成,最常被提及的即是胰島素阻抗,這也是很多疾病的根源。人體會經由腸胃吸收脂肪酸,身體組織也會釋出脂肪酸,再加上肝臟會製造少數脂肪酸,這些脂肪酸在肝臟經過新陳代謝後,變成三酸甘油脂後排出,但有胰島素阻抗者,脂肪酸轉變成三酸甘油脂的過程可能出了問題,或是變成三酸甘油脂後,無法順利排出肝細胞,而累積在肝臟內,造成脂肪肝。

胰島素阻抗指的是胰島素無法被利用,會增加罹患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等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機會。

所幸,肥胖引起的脂肪肝是可以逆轉的,如果脂肪肝未達肝硬化程度,亦即肝功能尚未被破壞,此時透過運動、飲食控制減重,還是能消除過多的肝臟細胞脂肪。一旦脂肪肝引起肝硬化,肝臟受傷留下疤痕後,恐怕一輩子都不會消失,屆時就算努力消除脂肪肝,但肝功能依舊無法回復。

基本上,「規則運動、飲食控制、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三要件,是遠離脂肪肝的最佳治療方式,因此,應避免常看電視或玩電腦、一直久坐不動。每天做30分鐘的中等強度以上運動,達到有點流汗、微喘程度,心跳每分鐘至少130下。快走、游泳皆是不錯選擇。
------------------------------------------------------------------

〔Q&A〕

Q:我想要保肝,可以多吃保肝產品?

A:並無足夠的臨床研究證實市售保肝產品可保肝,均衡飲食就是最佳的保肝方法。

Q:B、C型肝炎是經由血液傳染的,所以跟不熟的人一起用餐也不必用公筷母匙?

A:公筷母匙是一種良好的用餐衛生習慣,可預防從飲食、唾液傳染的疾病,如A型肝炎、諾羅病毒等,至於B、C型肝炎是透過血液及體液傳染,與公筷母匙無關。

Q:晚上11點到1點是黃金保肝睡眠時間嗎?

A:西醫並無所謂黃金保肝睡眠時間的說法,但早睡早起、養成規律的作息,對全身的健康都有幫助,不單限於肝臟。

Q:為何減重可以保肝?

A:體重太重的人多半脂肪過多,且有脂肪肝問題,所以減重不僅可甩去身上的肥油,也能一併消除肝細胞內的脂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