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39健康網
 
酒精性肝硬化 正規治療是關鍵
 
 
責任編輯:張燦城

  酒精性肝硬化治療中,飲食是一個很好的治療措施,通過對酒精性肝硬化患者進行飲食調整,對酒精性肝硬化治療有相當明顯的幫助作用,下面就主要由肝病專家來給我們介紹酒精性肝硬化治療問題,希望對所有的酒精性肝硬化患者都有所幫助。

  1.酒精性肝硬化治療以預防為主

  由於酒精性脂肪肝的對策是預防為主,所以應對飲酒的危害引起高度重視,對本病產生足夠的認識,爭取“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使本病對人們的危害降到最低水準。

  2.酒精性肝硬化治療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專家提醒由於長期不平衡膳食的攝入,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多伴有維生素缺乏。應多補充維生素B1、B6、B12、葉酸、鋅等。維生素B1含量較多的食物有穀類、豆類、豬肉、堅果、肝臟等。穀類中的維生素B180%存在於外皮和胚芽中,過度碾磨可使之大量丟失。維生素B6含量較多的食物有瘦肉、果仁、糙米、綠葉蔬菜、香蕉。維生素B12主要來源於動物性食品,植物性食品幾乎不含維生素B12。綠葉蔬菜和水果中的葉酸含量非常豐富,動物的內臟和酵母中的含量也很高。鋅含量較多的食物:牡蠣、鯡魚、蝦皮、紫菜、魚粉、芝麻、花生、豬肝、豆類等。

  3.酒精性肝硬化治療減少脂肪的攝入量

  動物實驗表明,酒精性肝病中的肝損傷與飲食中脂質含量有一定關係。飲食中脂質含量高,更容易形成脂肪肝和肝纖維化。每天脂肪50g左右比較適宜。植物油不含膽固醇,可阻止或消除肝細胞的脂肪變性,對酒精性肝硬化治療有益。烹調油應使用植物油,對含膽固醇高的食物應作限制,包括豬油、羊油、牛油、黃油、奶油、椰子油、蛋黃、魚子、蟹黃及動物內臟。

  4.酒精性肝硬化治療低熱能,保證足夠的蛋白質

  酒精性肝病患者可激發蛋白質熱能不足性營養不良,出現負氮平衡,與疾病的嚴重度和病死率有相關性。飲食應適當限制熱量,以高蛋白為主,每天90~120g,給予豆類、奶類、肉類等優質蛋白。

  5.酒精性肝硬化治療應該戒酒、控制酒精的攝入量是最主要最直接的治療方式。

  專家提醒多數病人的酒精性脂肪肝是完全可逆的。酒精性肝硬化治療的最佳選擇是戒酒,一定要樹立起戒酒的決心。一般情況下戒酒後,脂肪肝會逐漸消失。禁酒4~6個月,酒精性脂肪肝就會停止發展。酒精性肝硬化治療一定要及時。倘若繼續飲酒,脂肪肝可發展成就酒精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等其他肝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