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病有問必答(3)  

1.洗腎患者可以注射干擾素治療B肝嗎?

Q:我父親本身是洗腎患者,同時也有慢性B肝。最近半年來,父親的GOT、GPT值開始有異常,醫師給予B型肝炎病毒量檢查,報告為2650000 IU/ML,醫師建議應考慮接受藥物治療。聽說治療B型肝炎病毒的藥物有兩大類,注射的干擾素及口服的抗病毒藥,父親認為口服的時間要很久,想要採用注射干擾素的方式,不知是否可行?

A:過去以來,對於洗腎患者併有慢性B肝的人,甚少使用干擾素治療,其主要原因是患者對干擾素的副作用較不能忍受,因此,建議最好還是選擇口服抗病毒藥物較適宜。

2.B肝帶原與皮膚過敏有關係嗎?

Q:我是B肝帶原者,每半年有固定追蹤檢查,抽血和腹部超音波都正常。最近半年多以來,我極容易過敏,有時身上會不明原因的起紅疹,有時只是局部,有時則全身性,輕者半天就消褪,最長約一天才會褪紅,曾接受過敏原檢測,但都沒問題。想請問是否因長期帶原的關係,導致我體質改變?

A:你的B型肝炎帶原已經存在很多年了,長期追蹤檢查也都在正常範圍內,而過敏的情況是近半年才有之現象,可知B型肝炎帶原與你的過敏狀況沒有關係,似乎也不至於引起體質的改變。

  生活中有很多因子容易引起過敏反應,舉凡空氣中的微生物、氣味、溫度、食物、動物、藥物等都可能是引起過敏反應的過敏原。你雖然有接受過「過敏原」的檢測,但仍有許多過敏原是目前的檢驗儀器無法檢查出來的。因此,要知道你為何過敏、何種物質是你的過敏原,還必須在生活中再密切觀察才可能釐清。

3.體脂肪正常,為何三酸甘油酯過高?

Q:我是慢性C肝患者,上個月健康檢查發現我血中的三酸甘油酯高達350 mg/ dL,而體脂肪率為25%則屬正常範圍,為何兩者有很明顯的差別?請問那一種對身體不好?應如何處理?

A:血脂和體脂肪率是不同檢查指標,兩者之間無絕對關係。但兩者異常均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血液裡三酸甘油酯的含量,一般應在150mg/dl以下。過高的三酸甘油酯會沉澱在動脈血管壁,造成動脈硬化心臟血管疾病,也可能導致急性胰臟炎。三酸甘油酯之血中濃度極易受到太油或太甜的飲食所影響。

  體脂肪率則是指身體組成中,脂肪組織所佔的比率,已有許多的研究證實過高的體脂肪率除了造成肥胖之外,也是引起各種慢性疾病甚至癌症的主要誘因。

  雖然你的體脂肪率尚正常,但血中三酸甘油酯高達350 mg/dL,對你的心臟血管仍有威脅,不容忽視,建議應從飲食與運動雙方面加以改善。飲食內容宜均衡,減少高熱量,高油脂及過多糖分之攝取;此外,應建立規律運動的習慣,除了可提高新陳代謝速率,有效降低血脂肪,更可強化肌肉,減少體脂堆積,使體脂肪率正常,減少罹患慢性疾病的機率。

4.初期肝硬化患者可服藥治療灰趾甲嗎?

Q:我是慢性C肝患者且有初期肝硬化,每3個月定期追蹤,檢驗結果都正常。但我灰趾甲已經很多年了,最近右腳的灰趾甲越來越厲害,皮膚科醫師建議應接受藥物治療,但我聽說治療灰趾甲藥物極易傷肝,一直猶豫不決,不知我可以接受這灰趾甲藥物的治療嗎?

A:這些年來,皮膚科醫師經常使用conazole類藥物治療足癬,即使是第一代conazole類藥物(如:ketoconazole)也僅10~15%患者可能發生肝毒性,更何況新一代的藥物(如:fluconazole)甚少傷肝,服用也很方便,有的藥物甚至一周服用一次即可。

  因此,對於初期肝硬化患者,在肝功能正常情況下,可在醫師的監測下,安全使用灰趾甲治療藥物。

5.3個月內肝臟竟長出5公分腫瘤?

Q:我的母親是慢性B肝帶原者,定期抽血及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都正常,上次追蹤是3個月前。前天晚上,母親突然右上背部疼痛,趕緊將她送到醫院急診治療,腹部超音波檢查竟然發現肝臟右葉有一顆5公分的腫瘤。我想請問的是在這短短的時間裡,腫瘤為何會突然生長這麼快速?接下來應如何處理?

A:肝臟惡性腫瘤在短時間內發展到5公分大,此種情形相當罕見,但有時仍會發生,表示癌細胞惡性度很高。一般而言,肝癌的體積變成兩倍,平均要經過4個月左右,令堂肝癌在短短3個月內由不易發現長至5公分大,其生長速率確實相當快。

  後續治療通常會在短時間內儘快確認是否有肝外轉移,若只有肝內腫瘤,就先儘速以有效的方法予以根除,能開刀就盡量開刀。

6.治療C肝導致貧血,還可以繼續療程嗎?

Q:我父親是慢性C型肝炎患者,雖然已經72歲了,身體尚硬朗。因其肝功能長期都偏高,自3個月前開始接受干擾素治療,一個月後已經測不到病毒,醫師評估治療半年即可;但自開始治療後,父親出現貧血現象,最近血色素已降到7.8gm/ml、四肢無力,走路易喘不過氣來,醫師建議停止治療,可是我又覺得這樣很可惜,請問我們該如何處理?

A:血紅素降低是口服Rinbavirin所造成,通常其初始使用量會隨療程中血紅素下降情形而調降,但也不能減至不用,否則治療效果會差很多。有時醫師會讓病人注射紅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嘗試遏止血紅素降至9 gm/ml以下,甚至不得已偶而也會輸血來幫忙。老年人因可能有心臟血管疾病,血紅素不宜降太低,因此不得已時仍應考慮停止治療。

  若令尊治療前之病毒量低於40萬 IU/mL,且C肝病毒屬基因型第二型,有文獻建議4個月療程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