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和信醫院
 
認識胃鏡檢查
 
胃鏡檢查是什麼?

胃鏡檢查的全名為「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它是利用一條直徑約一公分的黑色塑膠包裹導光纖維的細長管子,利用照相原理將管鏡送入胃部,檢查部位經食道→胃→十二指腸,使上述部位的影像顯示在電視螢幕上,幫助醫師清楚地觀察上消化道內的狀況,檢查上消化道的病變,如:靜脈曲張、潰瘍、發炎、瘜肉、腫瘤及出血源,並且作進一步的治療處置,如:靜脈結紮術、瘜肉切除、切片、止血等,全程檢查時間約5-15分鐘。

什麼人需要做胃鏡?

1.長期慢性且週期性的上腹痛或心窩處疼痛的人。

2.上消化道出血(如吐血或解黑便)病人。

3.X光檢查發現上消化道有問題時。

4.消化性潰瘍病人經藥物治療前後。

5.已知有上消化道腫瘤而需進行切片檢查時。

6.上消化道異物的取出。

7.不明原因的缺鐵性貧血病人。

8.有胃癌家族史且年滿四十歲的人。

胃鏡檢查前準備

1.填寫內視鏡檢查知情同意書。

2.需禁食8小時,目的是為了讓胃達到淨空的狀態,檢查時醫師才不至於遺漏重要病灶,也可減少操作胃鏡時,食物逆流嘔吐進入肺部。

3.取下眼鏡、假牙,並更換檢查服。

4.有藥物過敏史、特殊疾病(特別是心肺疾病、青光眼、攝護腺肥大、中風、出血者)及服用抗凝血劑、阿斯匹靈或其他影響血小板功能的藥物需於檢查前告知醫護人員。(檢查前一週需遵照醫師指示暫停服用抗凝血劑)

5.檢查當天降血糖藥暫停,降高血壓藥仍需照常使用。

6.為降低胃鏡檢查時的不舒服,您可以選擇自費注射靜脈鎮靜藥物。當日是否可接受靜脈鎮靜藥物注射,需視您實際的身體狀況,由主治醫師及麻醉醫師的建議而決定。接受藥物注射者,在檢查結束後應該有家人陪伴返家,病人本人不可以開車,以避免發生危險。

胃鏡的檢查過程

 

內視鏡護理人員會帶領您進入檢查室,協助您以適合檢查的姿勢躺臥於檢查床上,讓您面向左側方向,並且張開嘴巴,用牙齒咬著一個塑膠製作的咬口器,以避免弄傷您的牙齒、咬壞胃鏡管子、方便胃鏡置入,在您的左側臉頰下會放一張檢查紙,準備盛接檢查時流出的口水。之後請您先練習幾次緩慢的深呼吸,如果鼻塞的話,可以改為嘴巴深呼吸。

檢查過程開始,檢查醫師先請您吞個口水,藉著吞嚥動作以利胃鏡管子進入食道。接下來,請您儘量放輕鬆,持續做緩慢的深呼吸,此時記得不要再吞口水,讓口水從嘴角自然流出,這時候吞口水的動作容易嗆到、咳嗽,如果有做嘔的感覺,請再做深呼吸,以減輕這種不舒服的感覺。

當胃鏡發現疑似病變時,醫師可經由胃鏡做組織切片、瘜肉切除,甚至表面腫瘤切除。一般胃鏡常做的處置是組織切片,醫師可以從胃鏡伸入一支長長的切片鉗,夾取疑似病變的組織,送給病理科醫師做進一步的化驗。組織切片對病變的判斷非常重要,切片的過程並不會產生疼痛,切片鉗與胃鏡一樣,需經消毒處理才可使用,當然您也可以考慮自費使用拋棄式切片鉗。

做胃鏡檢查後注意事項

檢查後不可馬上進食,至少間隔一小時後先喝少許的水,沒有嗆到或其他不適,才可以開始吃東西。

檢查後喉嚨可能會有一點點不舒服的感覺,約2-3天症狀會慢慢消失。

如果在檢查後發生下述狀況,請與內視鏡室醫師或是您的主治醫師聯絡:持續嚴重腹痛、腹部持續異常脹大、嘔吐、發燒、吞嚥困難、嚴重喉嚨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