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
udn健康醫藥

常被高估的四種食物 錯誤習慣更傷身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黃豆、蛋白,全穀類產品被評為遭「高估」的食物,雞精則是國人補充體力常飲用的補充品,但喝太多也可能造成身體負擔。

黃豆

黃豆被視為動物性蛋白質的替代品。如果是嚴格的素食者,黃豆幾乎是唯一可讓人一次攝取到40克蛋白質而又不至於吸收過多熱量的食物。有些人擔心牛奶的殺菌與製造流程,然而要分離大豆蛋白,也需要特殊加工流程。

比起乳酪,以大豆蛋白為原料的「素肉」,由於加工更繁複,一份素肉漢堡,稱不上天然食物。牛奶的含醣量較大豆高,但乳醣是天然成分,有些人有乳醣不耐症,選擇豆漿。不過有些豆漿額外加糖,恐怕熱量偏高。

國外媒體報導,男性攝取較多「大豆異黃酮」可能影響肌肉重量訓練的成效與男性荷爾蒙的水準,大量攝取在部分研究中更顯示增乳癌與記憶損害的風險。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營養師黃允臻表示,大豆異黃酮本身不等同雌激素,只是與人體的雌激素結構類似,所以能和體內雌激素競爭與接受器結合,如同一把鑰匙,先佔住鑰匙孔,進而減少體內雌激素刺激,降低一部分乳癌發生風險。不過預防乳癌必須全方位,不能只靠喝豆漿、吃豆腐,民眾正常食用黃豆類食物即可,食用太多可能脹氣。至於大豆異黃酮濃縮產品,安全性尚無定論,較不建議。華人的豆漿並不是靠分離大豆蛋白粉泡出來的飲品(少數調味豆奶除外),而是黃豆泡水研磨後濾渣加水煮開,或直接高速研磨後煮開而成。民眾如果要喝更天然豆漿,可使用豆漿機,選擇不濾渣,一天喝1、2杯無妨,但不必當水喝。

雞精

傳統雞湯含不少脂肪、蛋白質、水分,然而瓶裝的雞精經多重蒸餾、離心等製作過程,將脂肪、膽固醇去除,讓雞精不含脂肪,熱量低,但營養師提醒,雞精是雞湯濃縮分離後的產物,並不是全食物,且需留意其普林、鈉、鉀、磷的含量。

蛋白

民眾常因害怕膽固醇,不吃蛋黃,只吃蛋白,然而蛋黃營養豐富。只吃蛋白就不是攝取完整食物,吃蛋應吃整顆蛋。一般健康的人根本不必害怕蛋黃,況且膽固醇偏高,不能只怪罪食物,大部分膽固醇由肝臟合成,且膽固醇是人體必要的物質。

全穀類

真正的全穀類有益健康,然而如果經過繁複的精細加工研磨製成麵包,即使添加全穀類粉末,恐怕營養所剩無幾。應考慮不含精製麵粉,多種發芽穀類及豆類製成,少精細加工流程的「西結麵包」(Ezekielbread)。營養師指出,很多所謂雜糧麵包只是白麵粉加上部分雜糧粉點綴,這種麵包的確稱不上養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