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螺旋刀治療 6成肝腫瘤縮小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台灣肝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多年來高居首位,但真正能接受手術治療者僅占1成,多數發現時已是晚期,僅能等待換肝。醫師表示,近幾年接受螺旋刀放射治療的患者,有6成腫瘤縮小,可說是肝癌治療中的「救援投手」。

高醫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黃鈞民指出,63歲的林先生患有B型肝炎多年,但都沒有按時回診,近幾周因食慾不振、腹脹及腹部悶痛就醫,發現已惡化成肝癌,且腫瘤已侵犯肝門靜脈,評估後接受螺旋刀放射治療5周療程後,腫瘤縮小、靜脈阻塞也消失,可接受其他療法。

放射腫瘤科主任黃志仁說,高醫引進螺旋刀放射療法,對鼻咽癌及肝癌患者特別有療效,因部分療程需自費,6年來約有百名患者接受治療,因放射劑量集中、能精準控制治療區域,分析31名肝癌患者,僅3%治療後出現副作用。黃鈞民表示,這些患者2年存活率達68.3%,比全國的30%高出許多。

目前肝癌的放射治療適應症包含有 :

一、主肝門靜脈血栓阻塞

二、右心房或下腔靜脈血栓阻塞

三、腹腔淋巴轉移

四、無法手術或栓塞之巨大腫瘤

五、阻塞性黃疸

六、有些遠處轉移的緩解性治療,如骨轉移及腦轉移等

最近高醫放射腫瘤科於二○一二年美國放射腫瘤學術年會發表關於螺旋刀治療無法手術之肝癌的報告,分析三十一位接受螺旋刀治療的肝癌患者,患者的肝腫瘤最大的有十公分。放射治療結束後,六十%的病患其肝腫瘤有縮小,對放射治療有效的病患,其二年存活率可達百分之六十八.三,約有百分之三病患發生較嚴重的放射線肝炎。由此可見,現代的放射治療技術能增加肝腫瘤的控制率,同時不會增加太多治療的副作用。

肝癌的治療取決於能否早期發現,如發現的早,肝癌小且侷限在一處,可以考慮手術切除、局部注射酒精治療或高頻燒灼術等;若無法做以上之術式治療,則需考慮合併經動脈化療栓塞療法;但若亦無法進行經動脈栓塞式,則可考慮標靶治療,而「螺旋刀」放射治療則是另一選項。如同打棒球一般,即便是比數落後的不利情況之下,只要選對適當的救援投手,就有逆轉勝的可能。隨著醫療的進步,對於年紀較大不適合手術或較晚期的肝癌病患,放射線治療是一種較和緩非侵襲性的治療選擇。所以,千萬不要輕易放棄抗癌之路。

黃鈞民說,依肝癌患者病情,肝癌有許多治療方法,對於無法手術切除者,小於4厘米的腫瘤可透過高頻燒灼術或動脈化療栓塞提高存活率,除非腫瘤過大、肛門靜脈血栓或淋巴轉移,才會考慮化療或放射線治療,不過年紀較大不適合手術或晚期肝癌病患,放射線治療可說是較和緩的治療選擇。

【2013/04/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