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改善「肝包油」控制飲酒與體重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現代人飲食習慣多油膩,攝取過多熱量會轉換成脂肪、堆積在肝臟,長期下來變成「肝包油」,肝臟細胞受損而纖維化,演變成更嚴重的肝硬化與肝癌。脂肪肝是一種警訊,雖然沒有特別的治療方法,卻可以透過控制體重與控制飲酒來改善,民眾可別誤信其他偏方,延誤了改善症狀的機會。

 
脂肪肝是一種警訊,雖然沒有特別的治療方法,卻可以透過控制體重與控制飲酒來改善。

脂肪肝分2類型

脂肪肝分為酒精性及非酒精性2種:酒精性脂肪肝常出現於有飲酒習慣的患者身上,統計顯示,若連續5年、每天喝50至100公克烈酒的人,雖然看似僅一小杯,卻幾乎百分之百有脂肪肝,若持續這樣的飲酒習慣,酒精會使肝臟細胞受損而纖維化,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而非酒精性脂肪肝,通常是肥胖者或喜歡吃高油飲食所造成的,這些熱量若消耗不掉,最後轉換成脂肪堆積在肝臟,長期「肝包油」,最後可能因纖維化造成肝硬化,或罹患代謝症候群。

脂肪肝無特效藥

有脂肪肝不會痛,唯有定期接受肝臟超音波檢查可發現,曾文波醫師表示,初期脂肪肝會看到清楚的肝臟血管,而中度脂肪肝就只能看到模糊的肝臟血管,若出現全白顏色的畫面則已經是嚴重的脂肪肝。

雖然目前沒有治療的特效藥,但脂肪肝其實很容易改善,患者只要控制飲酒以及體重,肝臟有機會恢復到正常的深核色。網路上曾流傳喝濃茶或吃中草藥等偏方,是沒有醫學根據的做法,過量還可能增加腎臟負擔,不建議嘗試。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肝包油!上班族預防脂肪肝上身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俗稱「肝包油」的脂肪肝,這幾年突然一躍成為影響上班族健康的夢魘。肝病基金會調查指出,國內上班族罹患脂肪肝的比率高達4成3;其中男性罹患比例,更高達4成5。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何一成表示,新陳代謝出問題易衍生脂肪肝併發症,若肝臟中堆積太多的油脂,可能會導致慢性發炎,甚至引起肝硬化,千萬要小心。

 
脂肪肝初期吳任何症狀,但長期忽略容易引發肝硬化。(攝影/黃志文)

脂肪肝是新陳代謝指標

何一成醫師表示,「脂肪肝」白話一點來說就是「肝比較油」、「肝包油」。正常的肝細胞也含脂肪,當它的脂肪含量超過總重量的5%以上時,是脂肪肝。儘管脂肪肝不會遺傳,但例如有高血脂,或者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即便外表不肥胖,還是可能有脂肪肝,因為全身的代謝能力,可能都出了問題。

絕大部分脂肪肝病人是沒有任何症狀或感覺的,往往是因其他問題或健檢時接受超音波檢查,而被告知有脂肪肝。嚴重的脂肪肝,肝細胞除了脂肪沉澱外,併發有組織的炎性反應時,就稱為「脂肪性肝炎」。

臨床上,喝酒過量所引起者稱之為「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其他原因所導致者,其病理變化與酗酒相似,則稱之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兩者都可能進行到更嚴重的肝傷害或肝硬化。同時肥胖都或減肥太快者,使用女性賀爾蒙者,或糖尿病控制不佳者,都有可能發生「脂肪性肝炎」。

脂肪肝治療無特效藥

目前尚無有效藥物治療。主要還是控制體重、戒酒、不亂服成藥。研究證實,很多水果蔬菜對肝臟都有好處,例如蘋果、葡萄、柑橘所含多酚類可使肝臟排除多餘的脂肪,避免過多的脂肪堆積傷害肝臟。另外黃豆含有的磷脂類可抑制肝臟不正常地合成的脂肪,喝一些豆漿也有保肝的效果。

此外,攝取魚類對脂肪肝也有改善的作用,一項研究指出魚油可降低肝臟發炎及纖維化,魚的油脂對一種會造成肝受損的物質MCT導致的脂肪肝及肝細胞空洞化與肝纖維化有改善的作用。

預防脂肪肝上身

要預防脂肪肝,何一成醫師建議,均衡飲食、多運動,當體重超過標準值時就要特別注意;而如果發現自己有高血脂、糖尿病等家族史,更要特別留心飲食,控制血脂或血糖。如果是酗酒或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脂肪肝,就要戒酒,或者針對病毒進行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