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正視肝硬化 肝硬化疾病
 
 
臺大醫院內科部 張毓廷醫師
  
何為肝硬化

肝硬化是指肝臟全面性纖維化合併結節生成,只有肝臟纖維化無結節形成或只有結節形成而無纖維化都不能算是肝硬化。肝硬化的形成原因很多,但其結果都很相近。

肝硬化的種類

肝硬化可由肝的形態學、肝硬化的成因及臨床表現來分類。從組織學的觀點,肝硬化可分成小結節型肝硬化、大結節型肝硬化及混合型肝硬化。小結節型肝硬化常見於酒精引起的肝硬化或病人年紀大營養不良或貧血導致肝再生能力不足所致,而大結節型肝硬化可見於其他原因。一般而言,隨著時間小結節型肝硬化也會轉變成大結節或混合型肝硬化。

肝硬化形成的原因,最常見的是因病毒性肝炎(如B 、C 型肝炎)或喝酒所造成,另外一些代謝性疾病如鐵質沉積—威爾遜氏病、醣類代謝異常或是長期的膽汁鬱積、肝靜脈阻塞、自體免疫性肝炎及藥物都是肝硬化形成的原因。從肝硬化病人的臨床表現可以分為代償良好的肝硬化及代償失常的肝硬化,前者是患者較無症狀,而後者之病患常因肝硬化引起腹水、肝衰竭或門脈高壓引起之靜脈瘤出血或肝腦病變而就紾。

肝硬化的預後

肝硬化一般是被認為不可逆的過程,但肝臟纖維化有時在治療後是可以復原,因而肝硬化是不可逆的觀念並不是絕對的。一般而言,肝硬化的程度會以病人的黃疸情形,有無腹水及肝腦病變,血清中白蛋白的濃度及凝血時間等五項來打分數,依嚴重程度由輕至重分成A 、B 、C 三等級(Child-Pugh 分級)。肝硬化的預後也由硬化的嚴重程度、原因以及肝細胞衰竭的程度,對治療程度的好與壞來決定。

肝硬化的治療

對代償良好的肝硬化病人的治療,其目標是維持良好的均衡飲食,避免酒精的攝取,早期發現肝衰竭的徵兆、水分滯留及肝腦病變的產生,以及預防食道、胃靜脈瘤的出血。在飲食方面,在未有肝腦病變的情形下,肝硬化病人應攝取體重每公斤1~1.2g 的蛋白質,因為肝硬化病人比一般人的需求較多。而在肝腦病變急性期時,蛋白質的攝取量就須暫時減少。而當腹水產生時,就需要限制鹽分的攝取,及使用適當的利尿劑。至於一些抗纖維化的治療,例如秋水仙素等,目前並無足夠的證據證實對肝硬化的病人有幫助。

對於肝硬化的病人合併有門脈高壓的情形,一般均會建議病人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以評估是否有食道或胃的靜脈瘤,若是有靜脈瘤的產生,病患若是無其他禁忌情況下,紾師多會給予β阻斷劑來降低門脈之壓力,以預防靜脈瘤的出血。

肝硬化病人的靜脈瘤出血時,病患的表現是以大量吐血或是解黑便,有時合併休克,這時應將病患迅速送到急診告知紾師病患有肝硬化的病史。在急性出血時,除了輸血外,可以使用藥物降低門脈壓力而使出血暫停,但病患仍應進一步接受內視鏡靜脈瘤結紮或硬化治療,並定期接受胃鏡檢查追蹤,對於復發的靜脈瘤給予處置,以預防再一次的靜脈瘤出血,而對已經硬化的肝臟造成再一次的傷害。

此外肝硬化的病人是產生肝癌的高危險族群,所以病患應定期在肝膽腸胃科紾師門診定期追蹤,以早期發現肝癌的產生或肝硬化的併發症,以期能早期治療,避免肝硬化嚴重程度急速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