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醫療網
 
肝炎患者易得肝癌 抽血篩檢保平安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2013/04/10

 

估計台灣每年約有1萬2000人死於肝癌、肝硬化等肝病,90%肝癌是從慢性肝炎轉變而來,但因肝炎治療過程艱辛,副作用極高,許多病友中途停止治療。在親友鼓勵下,30多歲B肝患者呂小姐終於完成干擾素治療,她並希望所有肝炎患者都能接受治療,才能重獲健康。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鄭勇山醫師指出,呂小姐在幾年前,做健康檢查時,得知自己感染C型肝炎,且發炎指數偏高,必須接受治療,否則罹癌風險極高。

身陷罹癌陰影,讓她寢食難安,在親友及另一半的鼓勵下,她接受干擾素治療,不過,治療一年多期間內,陸續出現倦怠、身體發癢和掉頭髮等副作用,相當痛苦。但最後她還是熬過去了。

鄭勇山醫師說,呂小姐相當幸運,因為較早發現,所以治療時間短而且效果好。很多人就沒有這麼幸運,等到身體不適,才開始就醫,但肝臟病情恐為時已晚,不易治癒,這也是為何肝癌成為國內男性癌症死因第一位、女性癌症死因第二位的原因。

臨床顯示,90%肝癌都是從慢性肝炎轉變而來,經由血液和體液傳染的B型肝炎和C型肝炎,是造成肝硬化和肝癌的主因。統計顯示,全台肝炎患者高達300萬人,其中42萬為C肝帶原者。

由於肝臟是個無聲的器官,許多肝病患者一直到肝硬化甚至肝癌末期,才知自己人生恐將結束。事實上,透過血液及超音波篩檢,就能提早發現自己是否罹患肝炎。如確定感染,越早接受治療或定期追蹤,效果就會越好。

雙和醫院將在4月14日上午舉行肝炎篩檢活動,民眾可以免費接受篩檢,現場排隊不接受預約,肝臟超音波限80名,抽血檢驗限1500名,還可參加腳踏車等精美好禮摸彩,歡迎大家一起來,守護自己和家人的肝臟健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電子報
 

新北肝重病多 醫師籲定期篩檢
 

〔記者黃邦平/新北報導〕 

衛生署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鄭勇山說,他發現新北市與台北市一水之隔,嚴重肝病的患者卻變得比較多、比較嚴重,很多已到末期,猜測也許是藍領階級較多、無暇注意健康。其實,很多肝病都能治癒,關鍵在及早發現,呼籲民眾定期參加篩檢。

鄭勇山說,他從台北市文山區的萬芳醫院調到雙和醫院後,遇到一些初次求診患者已經是嚴重肝硬化或肝癌末期,卻從不覺得不適,有的腫瘤已超過十公分,每次院內針對病例的討論會上醫師們都很訝異「怎麼都這麼嚴重」,通常已很難治療,只能歸咎發現太晚。

他說,其實肝病可以治癒,九十%的肝癌都是由慢性肝炎轉變而來,若早點發現,在惡化到慢性肝炎前就治療,罹患肝癌的機會可以大大降低;鄭勇山說,A型肝炎不會造成慢性肝炎,B型與C型才是造成肝炎與肝硬化的主因,目前兩種都有干擾素可注射,B型還有口服藥物治療,但一定要早發現才來得及。

 
對抗C肝成功的呂小姐(右),慶幸自己早期發現所以成功治癒,呼籲大家都要定期檢查保健康。(圖片提供/署立雙和醫院)

昨天患者呂小姐現身說法,她三十歲時覺得體力下降,生日時送自己一個禮物,就是到醫院全身健康檢查,竟發現得了C型肝炎。接受干擾素治療、追蹤確認治癒,後來懷孕,生下健康的寶寶。

雙和醫院十四日上午九點至十二點將在醫院大廳舉辦免費肝病篩檢,現場排隊、不接受預約,肝臟超音波限八十名、抽血檢驗限一千五百名,希望建立民眾接受肝病篩檢的觀念;詳情可電洽:02-22490088轉分機88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