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高醫醫訊月刊
 
認識職業性肝炎
 
 
職業及環境醫學科   黃釧峰 主治醫師(100年6月)
 
一般民眾常認為加班熬夜會「爆肝」,事實上熬夜本身並不會引起肝功能異常,反而須特別注意若是工作需要輪三班的工作者由於作息與飲食習慣的關係,統計上來說會有較高比率的新陳代謝症候群,此則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變(NASH)的好發族群。另一方面當討論急性肝炎時,往往容易被忽略的是因職場工作暴露到一些有機溶劑或重金屬引起的肝功能異常。

肝臟為身體的生化轉換中心,化學毒物經由肺、胃腸道或皮膚吸收,進入人體便循環到達肝臟,再由肝內細胞色素(cytochrome P450)系統進行代謝及解毒之功能。尤其是非極性的物質不易從腎臟代謝,這個「沉默的工作者」也因此容易受到化學物質毒性的傷害。

目前已知有超過2萬種化學物質可導致引起肝功能異常,引起化學性肝功能異常的機轉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內因性(intrinsic),即可預測的,與劑量多少相關的 (dose dependent) 。第二類為特異體質性的(idiosyncratic),即不可預測性的。

通常化學性肝病的種類可分四類:

(一)急性肝實質病變,如急性肝炎、膽汁滯留、脂肪變性。四氯化碳(CCl4)曾在二十世紀初期造成相當多的急性肝炎報告,近來已大為減少。此外最有名的意外發生在1974的飛歌電子事件,有數名女工因暴露到三氯乙烯(C2HCl3)及四氯乙烯(C2Cl4)而致死。石化事業及皮革工廠員工因暴露二甲基甲醯氨(C3H7NO)當溶劑引致急性肝炎也一直有報告。

(二)血管性障礙,如肝靜脈竇擴張、非肝硬化性門脈擴張。

(三)有些物質在重複暴露後會引起慢性肝實質病變,如慢性肝炎、肝肉芽腫、紫斑症、肝纖維化以致於肝硬化等慢性肝實質病變。例如暴露於TNT、四氯乙烷、多氯聯苯可能會有肝臟慢性纖維化已至肝硬化的可能。長期暴露到含無機砷的農藥亦有報告指出引起肝硬化。接觸到多氯聯苯及六氯苯的農夫或勞工也有報告指出產生肝性紫斑症。

(四)肝腫瘤,如肝癌、血管肉瘤。最典型的是用來製造塑膠的前驅-氯乙烯單體不當曝露引致肝血管肉癌。另外,目前蓬勃發展的半導體產業若因無機砷意外暴露亦有產生肝癌及肝血管肉癌的可能。

目前國內引起職業化學性肝傷害有關的報告包括氯仿、四氯化碳、油漆溶劑、四氯乙烷(C2H2Cl4)、氯乙烯(C2H3Cl)及二甲基甲醯氨等,另外可能引起化學性肝炎的作業環境尚包括二硫化碳、黃磷、正乙烷(CH3(CH2)4CH3)、鈹、苯、錳等。因此若作業環境或是實驗室有可能曝露或接觸上述化學物質均需特別注意及防範。當發現自己的肝功能異常時,別忘了本身的職業與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