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尋找天使米迦勒無名小站
 
B肝長效型干擾素治療方式及副作用
 
 
站長:sally
 
長效型干擾素由於每週只要注射一次,接受度更高,而且沒有抗藥性的問題,反應良好的患者可達到HBsAg血清反轉。慢性B型肝炎治療的目標有幾項:肝功能恢復正常、e抗原消失轉為陰性,而且停藥之後能夠維持多久不復發。

傳統的干擾素需要一星期注射三次,不僅患者不方便,效果也不佳,因此醫藥界將干擾素經過聚乙烯二醇化的過程之後,製造了一種新型態的干擾素,也就是長效型的干擾素。這種長效型干擾素在注射後可以持續的被吸收,加上在體內的代謝較為緩慢,本身的半衰期較長,所以它的使用頻率就降低為一星期注射一次,對使用者而言方便許多。

長效型干擾素也會產生副作用,它會出現的症狀也和傳統的干擾素差不多﹔但是目前的研究顯示,長效型干擾素治療的療效約是傳統干擾素治療療效的二倍,效果明顯改進許多。


長效型干擾素pagasys(羅氏藥廠)

不過干擾素的副作用雖多,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現,也不會每一種副作用都出現,因為每一種副作用會出現的機率相差非常多,而且有部分的副作用是可以使用藥物來改善的,如:發燒、頭痛等,可以服用退燒、止痛藥物﹔失眠也可以服用安眠藥,避免因為睡眠品質不佳造成工作或是生活上的困擾。所以病友最好先了解副作用的種類,再考慮自己是否可以承受這樣的副作用,甚至請家人一同參與,以便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可以給予心理上的協助與支援。  

部分的副作用可能聽起來很可怕,如:產生自體免疫性疾病、白血球或血小板降低等,但是醫師給予治療之前,都會事先評估這些副作用﹔假若病人有自體免疫性的疾病,或是白血球或血小板數量很低,可能就不適合治療或必須減低劑量。

因此在治療的過程中,必須要定期至門診追蹤,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調整藥物,千萬不要自行購買干擾素注射,沒有做適當的評估就自行治療是非常危險的。

干擾素的副作用

產生像重感冒般的症狀:
這是干擾素最常見的副作用,如發燒、畏寒、疲倦、肌肉酸痛、頭痛、食慾不振等。通常是在干擾素注射四小時後發生,然後持續約四小時(有的人出現的時間較晚,或是持續的時間較久)。這種像重感冒症狀的副作用,通常是在第一次注射干擾素時較明顯,在第二劑、第三劑注射後,此種副作用就會慢慢減輕。

一般而言,一星期之後,大部份的病人此種副作用就會消失。

對抗肝病是長期的作戰,也需要家人的陪伴與支持,如果能撐過治療的不適,其實治療成功的機會很大。而且藥物的副作用因個人體質而異,不見得會發生,其實也有治療中的患者沒有任何不適,所以千萬不要因害怕副作用而不治療。

干擾素的副作用約有下述之現象:

1.輕微掉頭髮:
少部份的人會有落髮的現象,不過停藥後可慢慢恢復。

2.精神上的副作用:
會變得比較焦慮、憂鬱、煩躁、疲倦或是容易失眠。這些症狀通常是發生在使用干擾素治療一段時間之後。如果症狀相當嚴重,就必須考慮停藥。有憂鬱症病史者,需小心使用。

3.白血球降低及血小板降低:
干擾素會抑制骨髓造血系統,臨床上會出現白血球降低及血小板降低等現象。這正是使用干擾素的病人必須定期抽血檢查血球的原因,也是血小板太低的病人不適合接受干擾素治療的原因。不過大部份的病人白血球降低或血小板下降都不嚴重,必要時才須減低劑量或甚至停藥。停藥之後,白血球及血小板就可逐漸上升。

4.誘發自體抗體:
干擾素也可能在部份病人身上誘發自體抗體(攻擊自己體內正常組織的抗體),所幸的是因為這些自體抗體引起疾病的機會很小(大部份是自體免疫甲狀腺病變)。

5.腸胃症狀:
可能會有輕微的食慾不振、噁心或腹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