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VIREAD.com



 
對接受VIREAD治療的新患者的研究
 


VIREAD (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 是一種用於治療成年人慢性B型肝炎病毒 (HBV) 的處方藥物。VIREAD 是藉由干擾一種會使B型肝炎病毒自行複製的必要酵素 (HBV) 而產生作用。VIREAD 可以藉由減弱病毒繁殖的能力,幫助減少您體內 B 型肝炎病毒的數量。VIREAD無法根治B型肝炎病毒。VIREAD 也可能改善您的肝臟的情況。但服用 VIREAD 以治療慢性 B 型肝炎感染的長期效用尚不得而知。

VIREAD 無法降低經由性行為或血液污染而將B型肝炎病毒傳染給他人的風險。請繼續實行安全的性行為,並且不要使用或共用不潔的針頭。不要與他人共用可能沾染血液或體液的個人用品,例如牙刷或刮鬍刀。B型肝炎疫苗(一系列3劑預防注射)可用於保護那些有感染B型肝炎病毒風險的人。

VIREAD 無法降低將B型肝炎病毒傳染給他人的風險。

VIREAD 的普通劑量是每天一次,服用一顆300毫克的錠劑。如果您腎臟有問題,您的醫生可能會建議您減少VIREAD服用的頻率。在治療慢性B型肝炎方面,最佳的療程持續時間仍是未知數。

請告訴您的醫護人員您所服用的所有藥物,包括處方和非處方藥物、維他命及草藥補充品。VIREAD可能影響其他藥物的藥效,而其他藥物也可能會影響VIREAD的藥效。

 

VIREAD經證實對以下成年人患者有不錯的效果:

1.感染了慢性B型肝炎

2.剛開始接受治療

3.肝臟正常運作

兩項研究(102 以及 103)結果顯示,VIREAD有助於減少成年人患者體內B型肝炎病毒 (HBV) 的數量。重要的是要知道,這些研究的重點在於患有慢性B型肝炎的人,但其肝臟仍然能執行其必要的功能(代償性肝病)。 此外,大多數參與研究的患者從未服用過任何B型肝炎藥物(初治患者)。

根據患者體內是否存在B型肝炎e抗原(一種病毒蛋白)而進行了兩項研究。有e抗原的患者對於藥物的反應可能與沒有e抗原的患者有所差異。

效益

在研究102和103中,總共評估了641名患者。這641人當中,在第一年有426名慢性B型肝炎患者接受VIREAD治療,而另外215名患者則以另一種藥物治療。之後,所有患者都用VIREAD進行治療。

總共有389名患者完成了VIREAD的三年治療。其中235名為e抗原陰性患者,另外154名為e抗原陽性患者。研究結果顯示,10名e抗原陰性患者中有9名(88%) 以及 4 名e抗原陽性患者中有3名 (75%),在服用VIREAD三年之後維持少量的B型肝炎病毒。

 

抗藥性可能會使藥物無法發揮很好的作用。

即使您正在接受慢性 B 型肝炎 (CHB) 治療,您體內的病毒量也可能會開始升高。當病毒改變或「突變」而使得藥物無法發揮良好效用時,會產生抗藥性。1採用具有低抗藥性的藥物進行治療是很重要的。

未發現有患者在144週的服藥期間對VIREAD產生抗藥性

雖然接受治療的新患者服藥144週後對VIREAD沒有產生抗藥性(研究102和103),我們不清楚VIREAD能幫助您的肝炎病情多久。有時候病毒會在您的體內起變化而使得藥物失去藥效。這稱做抗藥性。

服用VIREAD期間必須接受醫師的照護。在與您的醫生商討之前,請勿改變療法或停止服藥。

副作用

這些研究結果顯示,接受 VIREAD 治療的患者當中有 9%,相對於以其他藥物治療的患者當中有 2% 出現噁心的症狀。用 VIREAD 治療的患者當中有超過 5% 表示出現其他副作用,包括:胃痛、腹瀉、頭痛、暈眩、疲憊、例如喉嚨痛和流鼻水等普通感冒症狀、背痛和皮膚發疹。

重要風險資訊

VIREAD 可能導致如下的嚴重副作用:

1.一種酸累積在血液中(乳酸酸中毒):乳酸酸中毒可能發生在某些服用 VIREAD 或類似(核苷類)藥物的人身上。乳酸酸中毒是一種可能導致死亡的嚴重醫療急症。乳酸酸中毒的症狀看起來像是其他健康問題的症狀,因此早期可能難以識別。

2.嚴重的肝臟疾病:服用 VIREAD 或類似藥物的人可能會發生嚴重的肝臟問題。在某些情況下,這些肝臟疾病可能導致死亡。當您服用 VIREAD 時,您的肝臟有可能擴大(肝腫大),而且您的肝臟可能產生脂肪(脂肪病變)。

◦如果您是女性、體重過份超重(肥胖)或已經服用 VIREAD 或類似的藥物很長一段時間的話,可能更容易乳酸酸中毒或罹患嚴重的肝臟疾病
您的 B 型肝炎感染惡化:如果您在服用 VIREAD 之後又停止服用,您的 B 型肝炎病毒 (HBV) 感染可能會惡化(再度突然發作)。「再度突然發作」是指您的 B 型肝炎病毒 (HBV) 感染以惡化的方式突然復發。

3.某些服用 VIREAD 的人可能得到新的腎臟疾病或病情加劇。如果您過去曾患有腎臟疾病或者需要服用其他可能導致腎臟疾病的藥物,在您服用 VIREAD 治療期間,您的醫護人員可能需要為您驗血以檢查您的腎臟。

4.某些服用 VIREAD 的人可能得到骨骼方面的問題。骨骼方面的問題包括骨痛、骨質鬆軟或變薄(可能導致骨折)。您的醫護人員可能需要進行其他的檢驗以檢查您的骨骼。

有關 VIREAD 的完整風險資訊,包括方框標示的「警告訊息」,請按一下此處。同時請參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的患者用藥說明書」和「完整處方資訊」。

參考文獻:

1.VIREAD (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 處方資訊。Foster City, CA: Gilead Sciences, Inc.; 2010 年 10 月。
2.Lok ASF, McMahon BJ.Chronic hepatitis B (AASLD practice guidelines).Hepatology. 2007;45(2):507-5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