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聯合新聞網
 
晚期肺癌治療 「得舒緩」健保給付放寬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國內每年新增近萬名肺癌患者,肺癌已躍升為國人死亡率最高癌症。健保局將放寬抗癌標靶藥物「得舒緩」(Tarceva)給付,自4月1日起,得舒緩將改列第一線給付用藥,針對晚期肺癌無法開刀或肺癌轉移,且使用化療病情穩定患者,使用得舒緩可獲健保給付,預計1千多人受惠。

 
得舒緩(Tarceva)

衛生署統計國人10大癌症死因,肺癌自2007年起,已連續5年名列第一,每年約奪走8千人性命。健保局除了去年6月通過標靶藥物「艾瑞沙」(Iressa)作為晚期肺腺癌的第一線用藥外,「得舒緩」在取得衛生署放寬適應症後,如今又獲得健保局同意可列為第一線維持療法用藥,估計1年可造福1千多名患者,每人每月可省下3、4萬元藥費。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指出,國內肺癌病人中,約85%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其中多屬腺癌。他說,早期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方針,仍以手術切除為主,術後視病情搭配輔助性化療,以增加癌症控制率。

不過,部分肺癌病人較晚就醫,造成腫瘤變大或出現轉移,無法手術切除,此時只能依賴傳統化療或選擇標靶藥物。陳育民說,「得舒緩」和「艾瑞沙」標靶藥物,皆屬於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阻斷劑,但使用「艾瑞沙」前,病人須做基因檢測,確認肺癌細胞帶有EGFR突變,如此才有效果。

 
艾瑞沙(Iressa)

至於「得舒緩」的適用對象,則以未做基因檢測,或基因檢測發現EGFR突變呈陰性反應的病人。陳育民說,根據國外最新研究,即使是晚期肺腺癌病人,化療後若病情穩定,再單獨給予「得舒緩」,每天口服一次,可延長病人壽命。不過,「得舒緩」仍有副作用,包括全身性皮膚疹、甲溝炎、惡心及嘔吐等。

健保局表示,「得舒緩」事前需通過審查,患者才能核准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