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不同血型活肝移植創先例 李威震 為肝苦人覓健康  

不論是生老病死,你我都得接觸醫生,《蘋果》每逢周六、日推出名醫專欄,由各大醫院推薦各個領域的名醫,讓讀者一窺他們白袍下的寫實人生。

B型肝炎、肝硬化、肝癌一直是肝病患者的噩夢,國內每年有近千人等待換肝,但是能夠等到肝臟的患者卻僅有70多人,林口長庚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李威震突破傳統醫療框架,做到一肝兩用、不同血型的活肝移植成功,’雙雙創下國內先例,讓捐贈者的大愛能幫助更多「肝」苦人找回健康。

 
李威震專精於肝臟移植,屢創下國內紀錄。廖瑞祥攝

克服急性排斥

李威震出身嘉義農家,背負家人期待,高中選填醫組,並順利考上台北醫學院,大二的解剖課讓他立定外科志向,他說:「外科重大手術都是生死交關的病人,醫生的字典裡沒有放棄。」救人第一、臨危不亂的特質,讓李威震於1996年獲得當時林口長庚外科主任陳敏夫的賞識,指定他前往美國匹茲堡大學專研2年的肝臟移植。

對肝硬化合併肝腫瘤的患者而言,換肝是最好的治療方式,但保留大體完整的傳統觀念仍深植老一輩心中,因此肝臟數量供不應求,李威震2003年完成台灣首例,成功將肝臟分割給兩位成人,大大提高肝病患者的存活率。

等待換肝的病患,大多在1~2周內就會死亡,李威震每天和時間拔河,2006年他又創下不同血型的活肝移植全台首例,並克服術後肝臟的急性排斥現象,為等待移植的肝病患帶來更多希望。

撫慰焦慮病患

到目前為止,李威震已完成近500例的肝臟移植手術,包括一肝兩用、不同血型換肝共約60例。

擔任警察的吳俊欣有B肝帶原,且家族有肝癌病史,3年前幸運成為一肝兩用的受惠者。呂俊欣在等待換肝期間,因看到老婆的無助而流下男兒淚,但李威震巡房時告訴他:「安心住院,其他的事就交給我們。」這成為躺病床上的吳俊欣最安定的力量,他形容:「李威震像活菩薩,視病如親令人感動。」

林口長庚外科醫師周宏學和李威震共事10多年,兩人關係亦師亦友,在他眼裡,李威震沒有長官的架子,還以身作則不挑病人,他說:「無論患者如何病危,他一律照單全收,絕不放棄希望。」

盼年輕人投入

外科訓練難度高,曾是醫學系學生選科的「最高榮譽」,但近年來各醫學中心卻常招不足額,李威震鼓勵年輕人:「救人的工作,需要更多有勇氣的人投入,鼓勵年輕一輩醫學生投入外科領域。」記者蔡明樺

李威震 小檔案 51歲

婚姻:已婚,育有2子
學歷:台北醫學院醫學系、匹茲堡大學移植醫學研究員
經歷:林口長庚外科部住院醫師、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現職:林口長庚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
專長:肝臟移植、肝膽外科疾病診治
資料來源:李威震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