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C肝患者小酌也不行!恐增死亡風險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春天是適合養肝的季節,但是許多罹患C肝的人可能仍然在繼續飲酒,根據美國一項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罹患C肝的人即使僅是適度飲酒有飲酒的習慣,恐增加死亡風險。同時令人擔憂的是,依據據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占3成的C肝患者,都未接受適當治療,顯然更增加死亡危機。

 
飲酒過量、每天3杯以上的C肝患者,死亡風險是同樣飲酒過量的無C肝者的5倍。

美國維吉尼亞州伊諾瓦費法克斯醫院日前發表一項大型全國調查指出,飲酒過量、每天3杯以上的C肝患者,死亡風險是同樣飲酒過量的無C肝者的5倍。研究還顯示,C肝患者每天喝到2杯,死亡風險一樣是飲酒量差不多且無C肝者的兩倍。

台灣的C肝病患約30至40萬人,盛行率4%,如果未加以注意追蹤檢查或治療,以及平時注意保健,不但罹患肝癌的風險大增,也會增加死亡的機率。

【C型肝炎患者日常保健】

1. 定期追蹤:

應定期找專科醫師檢查,以確認自已肝臟的健康狀況,建議應每3至6個月抽血檢查肝功能,以及甲型胎兒蛋白,並依醫囑接受超音波檢查,以早期發現肝臟的異常變化。

2. 藥物治療:

如果肝功能持續不正常,應考慮接受治療,藥物對C型肝炎的治療效果非常好,病毒可被清除的比例高達60%以上,所以C肝已經是可治癒性的疾病。目前全民健康保險已經有條件的給付該治療,C型肝炎感染者可以進一步與醫師討論決定是否接受治療。

默沙東藥廠台灣分公司總裁劉思雅表示,新一代的C肝用藥目前在台灣正在審核中,同時也正進行本土臨床研究,如果順利,可望能於今年底至明年初在台上市,屆時可以嘉惠C肝患者。

3. 防病毒入侵:

目前並無C型肝炎疫苗可預防,特別注意避免行為如輸血、打針、刺 青、紋眉、穿耳洞等及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針頭、針筒及輸液管等,以預防病毒的入侵。

4. 注意安全性行為:

多重性伴侶及嫖妓等行為,也會增加感染C型肝炎之機會,應注意安全性行為如正確使用保險套。

5. 勿亂服用保肝藥:

坊間有許多保肝保健食品,甚至偏方,如果患者想服用護肝保健品,宜先諮詢醫師,並確定產品經衛生署核可,勿隨意服用來路不明的保肝藥或中草藥,以免增加肝臟負擔,嚴重可能引發猛爆性肝炎、腎衰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