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C型肝炎治療 可降低肝癌發生危險性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有C型肝炎,3個月前好不容易完成C型肝炎治療。上週抽血時發現,胎兒蛋白升高到75,腹部超音波也看到了一顆腫瘤,大約2.5公分,干擾素的副作用都還沒有完全恢復,就緊接著要做肝癌治療,我好擔心先生的身體會承受不住。

他是否因為C型肝炎治療,引發肝癌發生? 

A︰C型肝炎目前是以干擾素加上口服Ribavirin(雷巴威林)合併治療,干擾素能調節免疫且抑制C肝病毒複製,Ribavirin則是藉由抑制病毒複製,達治療效果,但不管是干擾素或Ribavirin都有副作用,因此,患者在接受C型肝炎治療時,都會經歷程度不等的不適症狀,不過,辛苦治療的背後總有代價。

研究顯示,曾接受C型肝炎治療的患者不管治療成功與否,會比從未治療過的患者,發生肝癌的機率較小。

您的先生在C型肝炎治療結束後3個月卻發生肝癌,這與他原本就是C型肝炎患者有關。

此外,如果先生有肝硬化,也會增加肝癌的危險性,但是與C型肝炎治療是沒有關係的。

還好他有密切追蹤,才能及時發現胎兒蛋白偏高及肝腫瘤,2.5公分算是小型肝癌,治療上有很多選擇。原則上,手術或局部治療是小型肝癌的首選治療方式。

至於干擾素及Ribavirin合併治療結束才3個月,有些副作用可能還沒完全恢復,是否可以承受肝癌治療?要看他的精神、體力及抽血數據而定,如果大都已經恢復正常,還是可以順利接受肝癌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C肝治療 每個人副作用不一
 
 
文/許金川

Q:我有C型肝炎,C肝病毒量上百萬,醫師建議我要做治療,可是我看同事在接受治療期間,整個精神、體力都變差,且貧血情況很厲害,讓我遲遲無法下定決心做治療。

請問C型肝炎治療的療程到底有多久呢?如果GOT、GPT已經恢復正常,就可以停藥嗎?治療中,若有貧血症狀,該怎麼處理呢?我很擔心治療期間沒有體力與精神上班。 

A:C型肝炎到底需要治療多久?其實要依據患者本身的C肝病毒基因型而定,第一基因型的C肝病毒較難纏,建議治療一年,但若在治療第4週時就測不到HCV-RNA(C型肝炎病毒),這表示有RVR(快速病毒反應),此時可以將療程縮短為半年。至於基因型是第二型的患者建議療程是半年,假如治療到第4週時有RVR,則可以將療程縮短至4個月。

原則上,C型肝炎治療有其建議療程,何時可以停藥?主要是參考C型肝炎病毒量有無下降、消失,並非單獨看GOT、GPT是否恢復正常。

至於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常見有貧血、白血球、血小板降低,發燒、疲倦、失眠、焦慮、掉髮、皮膚疹、腸道不適等。針對貧血的部分,首先可以考慮減低口服抗病毒藥(Ribavirin)的劑量,或者自費注射EPO(紅血球生成素),另外,輸血也是另一種緩解貧血的處理方式。

臨床上,患者接受治療時,並非每一種副作用都會出現,其嚴重程度也不一,因此,您的同事出現的情況並不一定會發生在您身上。若在評估過後,並沒有C型肝炎治療上的禁忌,建議還是要慎重考慮治療,如此,才能避免肝臟持續發炎,降低日後發生肝硬化與肝癌的危險。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C肝治療 有可能治癒C型肝炎
 
 
文/許金川

Q:我今年35歲,3年前進入公司時,體檢發現有C型肝炎,之後大約每半年到一年就會到肝膽科門診追蹤,最近醫師建議我接受C型肝炎治療,但是我聽說C型肝炎治療很辛苦,且治療之後也不會好,真的有必要接受治療嗎?我很擔心會因此影響到我的工作!  

A:臨床上,C型肝炎患者大約有30%的機率會演變為肝硬化,一旦有肝硬化,每年又大概有5%的風險會發生肝癌,所以,一旦感染到C型肝炎,除了要定期追蹤肝指數、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外,進一步評估C型肝炎治療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目前C型肝炎可用干擾素加上口服Ribavirin(雷巴威林)合併治療,如果治療成功,確實可將C型肝炎治癒;但至於是否要治療?需要依據患者的C肝病毒量(HCV-RNA)與肝臟發炎的程度而定。

當血液中的HCV-RNA高,肝臟有纖維化或肝硬化,或者切片檢查顯示有嚴重的纖維化或發炎反應,就應該要考慮接受C肝治療,不過,GPT異常與否並非治療的主要參考數據。

如果評估起來真的有治療必要,最好還是及早接受治療,將C肝病毒壓制,以免肝臟持續發炎受損。干擾素合併Ribavirin合併治療期間,的確可能會出現許多副作用,包括白血球、血小板降低、貧血、發燒、精神焦慮、失眠、掉髮及誘發自體抗體等,因此治療前詳細評估心、肺功能及甲狀腺、腎臟功能等,才能確定患者是否適合治療。

治療期間的精神、體力會比較差,難免會影響工作,或許患者可先稍作調整,醫師也會依治療時的副作用嚴重程度去調整治療劑量,或給予其它藥物輔助以緩解病患不適。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C肝治療有快速治療反應(RVR) 表示治療效果佳
 
 
文/許金川

Q︰我是C型肝炎患者,目前正在做干擾素加上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治療一個月後,C肝病毒下降很多,從600多萬降至1萬多,第二個月再檢測時,已經測不到病毒,現在第三個月結束了,一樣也沒有病毒,但是醫師卻說我的治療效果不是很好,預計要持續一年的療程,這是為什麼呢?什麼樣的情形才代表效果很好? 

A︰目前C型肝炎治療以注射藥物干擾素,加上口服抗病毒藥物合併治療。

治療前,除了會評估C肝病毒量,也會事先檢測C型肝炎病毒的基因型,以此預估療程的長短。目前對於基因型第一型的患者,通常建議療程為一年,基因型第二或第三型的患者建議治療半年,但實際上的療程還是要依據患者的治療反應而定。

假如治療滿一個月,就測不到C肝病毒,表示有達到所謂的「快速病毒反應(RVR)」,代表治療效果很好。在此情況下,基因型第一型的患者可考慮將療程縮短至半年,基因型第二或第三型的患者,則可將療程縮短至4個月。

反之,如果沒有RVR,就要看治療到第三個月時,有沒有早期病毒反應(EVR),也就是第三個月時,C肝病毒與治療前相比,有沒有下降100倍以上,如果有,就繼續治療,如果沒有,那可能就屬於治療無反應型,即使再治療,效果可能也不佳。

因此,您治療一個月後,仍測得到C肝病毒,第二個月起,C肝病毒才消失,此情況沒有達到快速病毒反應(RVR),但有早期病毒反應(EVR),因此醫師會建議治療一年。

至於是否一定要治療滿一年?醫師會觀察治療時的副作用,再斟酌調整。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C肝治療時間 依病毒基因型與治療反應不同
 
 
文/許金川

Q:我的女朋友是C肝帶原者,現在正在做C肝治療,目前已經治療3個月,終於測不到C肝病毒了,可是醫師跟她說要治療一年,但是治療時的副作用實在讓她很不舒服,請問現在病毒已經測不到,GOT、GPT(肝功能)也已經恢復正常,真的還需要再繼續治療嗎?

我有一位同事,也是C型肝炎的病人,他的C肝療程卻只有4個月,且停藥後,也沒有再復發,為什麼明明是一樣的治療方式,療程長短卻有差別? 

A:C型肝炎病人的治療,必須依據病毒基因型的不同,提供不同的建議療程。

第一基因型者建議治療一年,如果是第二或第三基因型者則建議治療半年,確實的治療時間則依據每個人治療時的效果會有所調整。

您的女朋友應該是C肝病毒基因型第一型的患者,第一基因型的病人如果治療後的第一個月就測不到病毒,可以考慮將療程縮短為半年,但是您的女朋友治療至3個月時,才測不到C肝病毒。目前醫界的建議療程是一年;至於您的同事應該是基因型第二或第三型的患者,而且在治療一個月就測不到病毒,才可以將原本半年的療程縮短為4個月。

C型肝炎病毒的治療,目前仍是以干擾素加上口服抗病毒藥物Ribavirin(雷巴威林)合併治療。

干擾素有骨髓抑制的副作用,所以治療時,病人的白血球與血小板會降低,也會有發燒、疲倦、掉頭髮、皮膚疹、腸胃不適等副作用;口服藥物Ribavirin可能會有溶血性貧血的副作用。

對於發燒、皮膚疹或腸胃不適,必要時,可以用退燒藥物來舒緩;貧血的部分則依照嚴重程度,會考慮使用紅血球生成素,甚至輸血來提升血紅素值。

飲食上,可以多食用葡萄、紅肉、綠色蔬菜等鐵質較豐富的食物,不過,大部分的副作用在治療結束之後,就會逐漸消失。

治療C肝的過程雖然辛苦,但研究顯示,可以降低日後肝癌發生的機率,因此,最好還是與醫師配合,繼續堅持下去,才能贏得最後的勝利。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