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樹
 
預防肝硬化和逆轉早期肝硬化
 
哪些人需預防肝硬化

    ①病毒性肝炎患者;

  ②酒精性肝病患者;

  ③長期服用肝損藥物、長期接觸肝損化學品者。

以上患者應定期到醫院化驗肝功能肝纖維化指標,並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

如何早期發現肝硬化

  早期肝硬化往往無特異性症狀或體徵,肝功能檢查可以沒有明顯異常,但在組織學上已有明顯的病理變化。此類患者數量相當多,由於無臨牀症狀,常常難以發現。儘管如此,也有部分患者會出現以下臨牀特點:

  ①有乏力感,體力下降,易疲勞而無其他原因。

  ②顏面部出現色素沉着,頸前、前額可見毛細血管擴張,可出現肝掌或蜘蛛痣(手掌的大、小魚際及手指掌面、手指基部呈現粉紅色胭脂樣斑點,壓之退色,久者可形成紫褐色)。

 
肝掌

 

  ③食慾減退,間歇性出現腹脹,有時便秘或腹瀉

  ④有肝區隱痛或肝區不適,尤以勞累後明顯。

  ⑤肝臟可有輕度或中度腫大,無壓痛。

  ⑥脾臟有時輕度腫大。

  出現有以上症狀,應儘快到醫院檢查。

怎樣逆轉早期肝硬化

  1.找出病因,徹底治療原發病。如:對血吸蟲病肝硬化,徹底殺蟲治療就可以中止或逆轉其發展;對酒精性肝硬化或其他毒物引起的肝硬化,戒酒或切斷毒物進入體內就可使病情好轉。去除B型、C型肝炎病毒就能使慢性B型、C型肝炎引起的肝纖維化得到控制,

  2.避免長期服用具有肝臟毒性的藥物,保持營養均衡、充足。

  3.藥物治療。西藥目前尚處於研究階段,我國醫學家則發揮中醫中藥優勢,研製了一些中藥製劑,經動物實驗與初步臨牀試驗,均證實可以延緩、阻斷肝硬化的發展,促進肝硬化的逆轉,對早期肝硬化有較好療效。至於具體選用什麼藥,應請醫生對症處理,但患者一定要配合治療,不能隨便停藥或自行減藥。

溫馨提示

  肝硬化需長期治療。特別是B肝後肝硬化,抗病毒的核苷類藥物需長期服用,有的患者還會出現耐藥和病毒變異,所以即使肝硬化逆轉了也不能掉以輕心,還要定期(每3個月左右)到醫院複查肝功能、HBV-DNA、AFP(甲種胎兒蛋白)和腹部超音波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