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健康
 
人工腹水結合雙針電燒 無痛切除肝腫瘤
 
 
【中時健康 黃筱雅/台北報導】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一旦發現肝臟出問題,往往治療上已十分棘手!臺北慈濟醫院日前收治一名中年男性患者,他因解黑便和吐血而求診,檢查才發現罹患B型肝炎,出現肝硬化,長了多顆腫瘤,幾經治療,卻有一顆直徑超過4.5公分的腫瘤未能改善,後來運用人工腹水搭配無痛電燒手術來切除腫瘤,病情終於好轉。

  臺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王嘉齊醫師表示,患者李先生起初因為解黑便和吐血而就醫,原本以為自己身體很健康,沒想到一檢查發現已罹患B型肝炎,已經開始有肝硬化情況,還長了多顆腫瘤。

  王嘉齊醫師說明,在治療上,首先使用栓塞來對付體積較小的肝腫瘤,配合服用抗病毒藥物,降低肝臟發炎情形,改善肝功能,病情漸漸好轉。但卻有一顆直徑超過4.5公分的腫瘤,遲遲未能縮小。一般情況都建議開刀切除,但該名患者肝功能不好,開刀風險高,因此改採探針電燒來處理。

  這種高週頻探針電燒技術,原理像是微波爐,藉由超音波導引找到腫瘤位置,再把細細的探針插到腫瘤上,然後設定範圍,以50-60度的溫度逐漸將腫瘤燒掉。不過,一般探針只能清除直徑3公分以下的腫瘤,處理4.5公分大的腫瘤,必須使用難度較高的雙針或多針治療方式來處理。

  該名患者這顆腫瘤位於膽管的分岔處,上面又有大腸經過。針插太深會傷及膽管造成黃膽,插的太淺又可能燒破腸子。為安全起見,在腹腔注入大量生理食鹽水,在大腸和肝腫瘤之間形成一道護城河,藉以避免大腸穿孔。

  值得一提的是,這顆腫瘤靠近佈滿神經的肝表面,只要透過事先麻醉,就能使整個手術過程在無痛無感的狀態下完成。該名患者治療後三天即出院,不像傳統手術要躺上半個月,肚皮也只留下兩個針孔,沒有長長的開刀疤痕,目前預後情況良好。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健康
 

多極電燒摧毀5公分肝腫瘤 肝癌阿伯喜獲重生
 
 
【中時健康 彭慧雲/台北報導】
  
  肝癌患者常因年紀大或肝功能不佳,以致無法接受根除性手術切除腫瘤,只能進行消極治療,預後多半很差。雙和醫院最近利用多極電燒幫一名70歲老先生成功處理一顆5公分且合併局部門靜脈侵犯的肝癌,讓他性命得以延長。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表示,這位老先生合併有慢性B型與慢性C型肝炎,原本就是肝癌的高危險群。被診斷出罹患肝癌後,因年紀太大,且有肝硬化,肝功能不佳情況,曾至其他醫院評估,認為不適合接受手術切除,因而轉介到雙和醫院接受電燒治療。

  吳立偉醫師指出,老先生的肝腫瘤且合併有局部門靜脈侵犯,一般最多只能採取栓塞、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等姑息性療法,往往預後極差,所幸目前電燒技術的純熟,老先生可經由電燒接受完整治療。

  傳統單極電燒針適合用於3公分以下的腫瘤,但老先生腫瘤有5公分大,因此改用多極電燒方式,在腫瘤前後的中間與兩旁一共置放6根電燒探針,完整包覆局部門靜脈侵犯的部分,為達到完整的腫瘤廓清,電燒範圍必須往腫瘤周邊再燒出1公分安全距離。

  以往認為是電燒禁忌症的門靜脈侵犯,吳立偉醫師表示,只要條件符合,也可經由多極電燒得到根除性治療。此外,B、C型肝炎患者,肝癌發生時經常合併有肝硬化或是因為其他疾病,電燒治療也成為手術之外的另一個選項。

  電燒是一種微創治療方式,治療時間短,若沒有立即的併發症,病人術後6小時即可以活動進食,一般只需住院3到4天。吳立偉醫師提醒,腫瘤燒灼術屬侵入性治療,仍有其風險及併發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