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猛爆性肝炎致死率高 亂吃藥傷心肝
 
 
時報周刊 報導/邱玉珍

10年前因「猛爆性肝炎」住進加護病房的藝人陶晶瑩,去年再度因肝指數飆高全面停工1個月;很多人以為肝功能指數升高的凶手是壓力大、工作太累所致,醫師表示,這是錯誤的觀念,病毒性肝炎(包括A、B、C、D、E型)、藥物、偏方、補品、酒精等才是肝指數升高的禍端。

日前報章雜誌報導,陶晶瑩早在十年前曾因「猛爆性肝炎」住進加護病房,這次再度因吃了不適合身體的藥,導致肝指數升高。仁愛醫師肝膽腸胃科主任陳冠仰表示,猛爆性肝炎來得急又凶,往往讓人措手不及,一般而言只有二至三成的病患能從鬼門關搶救回來,多數患者會留下嚴重併發症。

陳冠仰進一步解釋,很多人把「猛爆性肝炎」跟「急性肝炎」混為一談;猛爆性肝炎在醫學上的正式名稱為「急性肝衰竭」,指肝細胞在短期內大量壞死,造成肝衰竭,致死率相當高。嚴重者甚至需進行肝臟移植才得以活命。根據統計,國內每年有三百多人死於猛爆性肝炎,且多發生於壯年男性。

小心發炎指數飆高

急性肝炎是指肝功能指數太高,包括GOT及GPT(正常值一般小於三十~四十 U∕L),會急遽上升,超過正常十倍以上,大約二、三個月以後,肝功能指數就可以慢慢回復正常;如果超過六個月,肝功能指數持續不正常,就成了所謂的慢性肝炎,肝功能指數高於正常值二至五倍。

陳冠仰表示,門診裡,因急性肝炎求診的病人相當多,有些人因肝功能指數飆高至一千以上時,醫師會建議病患住院觀察,因為擔心演變成猛爆性肝炎。一般而言,猛爆性肝炎並不是依據肝功能指數高低為判別依據,而是根據患者是否出現肝昏迷(肝腦病變)症狀為診斷標準;因此判斷,陶晶瑩十年前應是急性肝炎,而非猛爆性肝炎。

國人常見的慢性肝炎及急性肝炎則與肝功能指數的高低起伏有關。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林慶忠表示,臨床上,有民眾常為了肝功能指數高低搞得心神不寧;也有民眾不管肝功能指數,只想吃保肝藥,不想做任何檢查,等到出現黃疸、腹水到醫院求診時,往往為時已晚。

林慶忠強調,所謂的肝指數,就是一般人俗稱的肝功能檢查,GOT(又稱為AST)和GPT(又稱為ALT)。GOT、GPT平時儲存於肝臟細胞中,但是,當肝臟處於發炎狀態時,肝細胞就會釋放GOT、GPT至血液中,所以臨床上,醫師常藉由檢驗患者的GOT、GPT值,主要是評估肝臟是否處於發炎狀態的一項指標。

疲倦沒食欲快檢查

當肝臟發炎時,患者不一定會出現症狀,有些人甚至指數飆到二千了身體也沒有感覺不舒服,通常患者會出現疲倦、食欲不振、噁心、嘔吐等症狀。這些症狀常被民眾誤以為是過度疲勞或是熬夜。分辨肝功能異常與過勞之間的差別在於,前者出現疲倦,還會伴隨食欲不振。

門診裡,很多人看到自己的肝功能指數升高時,都很緊張;但林慶忠說,GOT、GPT值上升,未必代表肝病更為嚴重,指數變低了也不代表肝臟處於健康的狀態。「肝功能指數只是一個參考指標、一個警訊。」他強調,當一個人肝功能指數出現異常時,一定要先找出指數上升的元凶,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引起肝炎的原因相當多,包括B型肝炎、C型肝炎,酗酒、濫用藥物、脂肪肝、自體免疫疾病等。在台灣以B型肝炎、C型肝炎及濫用藥物居多,根據統計,台灣每五人中就有一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依此推估全台有三百萬人感染B型肝炎;C型肝炎感染者約有三十萬人。

九百種藥引發中毒

台灣人很喜歡吃藥,臨床上,看到很多病人因濫用藥物導致肝臟機能衰退的案例。署立雙和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吳立偉強調,藥物進入人體後,所有的代謝過程都和肝臟有關,如果用藥不當,藥物的毒性可能讓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肝臟自身難保、造成肝臟中毒。

會引起肝毒性的藥物相當多,根據國外統計,目前至少有九百種的藥物會造成肝損傷。其中以抗生素、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抗癲癇藥、抗肺結核藥、降膽固醇類藥物、香港腳藥、高血壓藥物等最常見。近幾年,很多人會服用史達汀類降血脂,根據統計,有百分之五的民眾服用降血脂藥物會引起肝損傷,建議長期服用此類藥物的民眾,最好到醫院抽血檢查。

林慶忠也提醒有服用B型肝炎抗病毒藥的民眾,健保局給付二至三年的療程已陸續結束,有些人礙於經濟狀況無法再繼續服用,停藥之後,肝功能指數有可能極速飆高,引發急性肝炎或猛爆性肝炎,建議最好到醫院定期追蹤。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他建議民眾花幾百元到醫院抽血檢查,預防肝炎的發生。

由於肝臟沒有神經,肝細胞需大量破壞百分之八十至九十時,才會出現症狀,此時往往為時已晚。醫師建議民眾,千萬不要服用來路不明的藥,感染B、C型肝炎的民眾,最好定期到醫院檢查,因為很多肝炎患者,縱使發炎情形已經停止了,但纖維化、肝硬化的情形卻已經產生了;一旦變成肝硬化,患者罹患肝癌的機率就會提高許多。

不少民眾會央求醫師開保肝藥,林慶忠說,保肝藥不是治療肝臟疾病的藥品,不一定需要吃。吃保肝藥,肝炎還是可能發作,不吃保肝藥,肝炎也不一定會發作,肝病患者不應對其存有迷思,造成病情的延誤。民眾與其依賴保肝藥,還不如多吃蔬果如奇異果,富含維他命B、C可幫助肝臟代謝。多喝咖啡也可降低肝硬化、肝癌的發生。歐美、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國,針對B、C型肝炎患者所做的大型研究發現,天天喝黑咖啡的患者,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的機率遠低於沒有喝黑咖啡的患者。

醫常識

人體最大的沉默器官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無論男女均位於人體的腹腔右上方。究竟有多大呢?成人的肝約有1.2公斤(大約2台斤,您可以想像一下1塊2斤重的豬肝),肝的外觀看起來分為左右兩葉,實際上則是一體成形的,二葉間有一部分是連在一起的。其中右葉較大,占整個肝的3/5。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具代謝、解毒與排泄等多重功能的肝臟,猶如一座精密又複雜的化學工廠;我們每天吃進肚子裡的各種營養物質都需經由肝臟代謝,包括醣類、蛋白質、脂肪、維他命及荷爾蒙等。它會將葡萄糖轉變成肝醣貯存起來,將脂肪酸轉變成脂蛋白及膽固醇。

肝臟一旦發生病變,這些物質的新陳代謝便會出現問題,影響食欲。由於沒有神經,是個沉默的器官,肝臟生病時,初期患者少有明顯症狀,只有在急性肝炎、慢性肝炎急性發作,或嚴重肝硬化、肝癌末期等,才會出現明顯症狀。

10 大警訊避免「肝」著急

警訊1:疲倦

很多人都會覺得疲倦就是肝有問題,其實不然,過勞、睡眠不足,甚至心理及精神上的不安、長期的壓力等,都有可能讓人感到疲倦。不過,如果疲倦一直持續,最好到醫院找醫師做詳細檢查。

警訊2:黃疸

肝機能失調時,血液裡的膽紅素無法被肝細胞吸收轉化而排出體外,造成血中的膽色素量增加,使眼白與全身皮膚泛黃,造成黃疸現象。

警訊3:食欲不振

食物經由腸胃道消化吸收之後,各種營養物質會透過血液送到肝臟處理。肝臟發炎時,肝臟無法「消受」,造成「塞車現象」,所以就會有胃口欠佳、噁心、嘔吐的現象產生。

警訊4:肝昏迷、口腔異味

肝臟機能嚴重破壞時,人體新代謝所產生的有毒物質或氨無法在肝臟被分解,便隨著血液流到腦部,造成肝昏迷的現象。這些物質有時會由呼吸道呼出,所以肝昏迷的病人口腔有時會有一股異味,這並非一般人所說的「口臭」。

警訊5:男性女乳症

肝硬化嚴重時,荷爾蒙的代謝無法順暢進行,如此一來血液中性荷爾蒙的量會增加,其中較明顯症狀就是男性女乳症。另外,病人如果長期使用利尿劑Aldactone,有時也會產生相同現象,但停藥後症狀就會消失。

警訊6:容易出血、瘀青

嚴重的肝病患者,因肝功能障礙,肝臟製造出的凝血因子減少,因此皮膚和粘膜容易出血,牙齦、腸胃、器官也都容易出血。如果身體常常出血、瘀血或瘀青,應考慮檢查是不是肝病造成的。

警訊7:便便顏色變淺、尿尿顏色變深

肝機能衰退時,膽汁中的膽色素無法順利流至膽汁內,大便的顏色就會變淺甚至變白。平時尿液中膽色素的含量不會太多,但如果肝臟出問題,膽色素便會混入尿液中,使尿液變成如威士忌般的茶色。

警訊8:右上腹不適和疼痛

肝臟本身沒有神經,所以肝病引起腹部疼痛的機會不高。通常只有在急性肝炎發作、肝癌太大或肝腫瘤破裂時,肝臟外面的包膜被撐開,才會引起疼痛。一般來說當右上腹不適,甚至有劇烈疼痛時,較常見的是腸胃疾病,或是膽囊、膽道結石。胰臟癌初期,也會有輕度的上腹不適。

警訊9:腹水、下肢浮腫

肝機能不佳時,肝臟製造的白蛋白減少,血液的滲透壓就會下降,血液的水分就由腹膜滲透到腹腔形成腹水,或是滲透到組織,造成臉及四肢水腫,且由於重力的關係,下肢的水腫會特別明顯。

警訊10:吐血、解黑便或便血

肝硬化病人的肝門靜脈壓力升高,血流不順暢就會繞道流進食道的靜脈,造成食道靜脈曲張變大形成靜脈瘤,一旦破裂出血,便會引起突然的大量出血,造成吐血或便血。不過,其他消化道的出血或是吃了大量深色食物,也會有解「黑便」的情形,不要自己嚇自己,最好找醫師做明確診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