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守護肝臟-許金川:先抽血篩驗B肝
 
 
中國時報 整理/張睿纖

 台灣一年有七千多人死於肝病,肝病最大的元凶還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者,等到發現自己有肝病時,多數已經為時已晚。台灣人愛吃藥,北部喜歡吃健康食品,南部則喜歡吃中藥材,很多人甚至因此變成猛爆性肝炎。

 據統計三百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中,有兩百萬人不知道自己是帶原者,保肝第一步是要捲起袖子抽血篩驗,重視肝病防治,免於做「肝苦人」。

 許金川健康小錦囊

 3要

 1.要做「全套」健康檢查:包含B肝、C型帶原抗體、胎兒蛋白、肝指數與腹部超音波,尤其民國75年以前出生,一定要去篩檢是不是有帶原。

 2.要定期追蹤:如發現是帶原,一定要每半年就定期追蹤,必要時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3.要找專科醫師:如不幸得肝腫瘤,一定要尋求專科醫師治療。

 3不

 1.不抽菸。

 2.不酗酒。

 3.不吃偏方草藥、健康食品:現代國人營養過剩,除非有需求,根本不用再補充額外的健康食品,不如吃新鮮自然的食物。平常也不要暴飲暴食或常吃醃漬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