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C肝療法推陳出新 該等新藥?該立刻治療?

諮詢/劉俊人(臺大醫院內科部暨肝炎研究中心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

撰文/黃倩茹

為了提高治癒率、減少副作用,藥界不斷開發C肝新藥,目前美國、歐盟已核准2種C型肝炎抗病毒藥物上市,有效再提升C肝治癒率2至3成。對國內病患來說,這是一個值得等待的療法嗎?
                                                           
(一)手術治療                                                

國內目前治療C型肝炎的藥物,是長效型干擾素加上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ribavirin),有機會可以治癒C肝,且治癒率很高。在台灣,第1型C肝有7成的治癒率,第二型有9成。不過,歐美的治療效果就比台灣略差,歐美的研究資料顯示,C肝病毒基因第一型者,使用干擾素加雷巴威林大約有5成的治癒率;C肝病毒基因第二型者,使用干擾素加雷巴威林大約有7成的治癒率。

歐美上市新藥 嘉惠第一型C肝患者

為提昇治癒率,2011年美國、歐盟又核准了2種C型肝炎抗病毒藥物上市,可用來治療第一型C型肝炎患者,這兩種藥物分別是boceprevir和telaprevir,2種皆屬抗病毒藥物,其特性是直接抑制病毒複製。目前boceprevir和telaprevir在台灣正在進行新藥上市前的臨床試驗,若順利,且經衛生署核准,估計約在2013年底或2014年上市。

不過,這兩種新藥不能單獨服用,而是除了原有的干擾素與雷巴威林外,再加上boceprevir或telaprevir,3種藥物同時使用,俗稱「三合一」療法。根據歐美研究顯示,加入使用boceprevir或telaprevir後,C肝治癒率可再提高2到3成。

因為仍須使用干擾素,因此採用三合一療法,仍難以避免干擾素引起的副作用,如類似重感冒症狀、掉髮、皮膚疹、腸胃不適等,且因同時使用多種藥物,還可能會增加新的副作用。例如使用boceprevir的病患,貧血和味覺改變是常見且需注意的副作用;使用telaprevir,常見的副作用為疲倦、皮膚疹、頭痛及噁心,部份病人可能因厲害的皮膚疹而中斷治療。

可以等新藥再治療嗎?

boceprevir和telaprevir有機會在1至2年間於台灣核准上市,而且,目前還有許多治療C肝的藥物正在研發階段,朝向免用干擾素、效果更好、副作用更少的目標在進行,因此,C肝患者該不該等待新藥上市再接受治療,是許多C肝患者關注的議題。

C肝患者是否該立刻治療,還是可以等待,可分許多層面來談。如果是完全沒接受過治療的C肝患者,但是肝臟受損情形已非常嚴重,在考量目前台灣C肝治癒率已相當高的前提下,應立即接受治療;如果完全沒接受過治療,且經醫師評估僅有輕微肝病,就能考慮等待效果更好、副作用更少,甚至免用干擾素的新藥問世。

又比如,患者曾經接受過C肝藥物治療,但效果不理想,代表身體對干擾素加雷巴威林的反應率不佳,就可以考慮等待使用新藥;此外,無法忍受雷巴威林副作用的C肝患者,也可以考慮等待新藥。只是必須提醒的是,除了歐美已核准上市的boceprevir和telaprevir已經在台灣進行臨床試驗,有可預期的上市時間表外,其他仍在實驗階段的新藥,上市時間仍是未知數,所以也不宜盲目等待,以致延誤病情。最好的方法還是與醫師討論,依照自己的個別狀況請教專業意見。

未接受過C肝藥物治療者↗醫師評估病情嚴重→立即治療。

                      ↘醫師評估病情尚輕微→考慮等新藥。


曾接受C肝藥物治療者↗效果不理想→考慮等新藥。

                    ↘無法忍受副作用→考慮等新藥。                  
-------------------------------------------------

〔Q&A〕  

Q:我已經打過干擾素沒效,病毒量仍高,我該等新藥還是不用治療了?

A:已經接受過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治療的完整療程,但效果不甚理想的C肝患者,可以考慮等待boceprevir和telaprevir的上市。在干擾素與雷巴威林外,加上第3種藥物的使用,可以再增加2至3成治癒率。

Q:肝功能異常的C肝病人一定要治療嗎?

A:肝功能異常的C肝患者要不要接受治療,需要醫師的專業診斷與評估,而給予最適合的治療計畫。如果身體還相對健康,而且有決心治療,可以開始療程。但如果已經有嚴重肝硬化或其他疾病,像是嚴重心臟病、中樞神經疾病、憂鬱症病史、甲狀腺疾病等,就不見得適合目前藥物治療。

Q:有肝癌的C肝病人,C肝還要再治療嗎?

A: 如果是有機會治癒的肝癌,會建議在肝癌處理後繼續接受C肝的抗病毒藥物治療。C肝病毒一旦根除,會減少癌症復發的機會。

Q:接受肝移植的病人,C肝要治療嗎?如何治療比較好?

A:肝移植的病人,若還有C肝一定要積極接受治療,如果不接受治療,C肝可能復發,肝臟功能可能會更加惡化。至於治療方式因個人而異,應依照個別狀況請醫師做專業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