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華網健康頻道
 
肝硬化亮起紅燈有何表現?
 
 
39健康網  編輯:mobei  

肝硬化有多種分類方法,單純從形態學角度分為小結節型、大結節型、大小結節混合型和不完全分隔型。但在實際上相同的病因可引起不同形態的肝硬化,而不同的病因可引起相同形態的肝硬化,而且有時不同類型之間還可相互轉化,故單純形態學分類對臨床應用意義不大。目前我國常用的仍是病因、病理變化和臨床表現結合的綜合分類法,將肝硬化分為門脈性、壞死後性、膽汁性、淤血性、寄生蟲性等類型。 其中以門脈性肝硬化最為常見,其次是壞死後性肝硬化。

  肝硬化主要是慢性肝炎發展的結果,病情一旦到了肝硬化階段,標誌著肝臟經歷了長期的損害,肝組織已有瀰漫性肝纖維化及結節形成,由慢性肝炎發展成為肝硬化這一演變過程,可以有一個明確的顯性過程,也可以是在“暗中”進行的,以往根本不知道,第一次發現就診斷為肝硬化。得了肝硬化,有重有輕,預後有好有壞,那麼,怎樣科學判斷肝硬化的嚴重程度呢?簡介如下:

  一.表示病情較輕、相對平穩,預後相對較好的肝硬化有:

1.無症狀肝硬化。
病人往往沒有明確的肝病病史,也無明顯的肝病症狀,或曾經有過B肝病毒攜帶史,身體一直挺好,可能在常規體檢(化驗肝功、作超音波檢查時)被發現。

2.代償性肝硬化。
指早期肝硬化,可見輕度乏力、食欲減少或腹脹症狀,但無明顯肝功能衰竭表現。血清白蛋白降低,但仍大於等於35克/升,膽紅素小于等於35微摩爾/升,凝血酶原活動度多大於60%。血清谷丙轉氨酶及穀草轉氨酶輕度升高,轉肽酶可輕度升高。可有門脈高壓症,如輕度食管靜脈曲張,但無腹水、肝性腦病或上消化道出血。

3.靜止性肝硬化。
谷丙轉氨酶(又名谷氨酸轉氨酶,簡稱GPT、ALT)正常,無明顯黃疸,肝質地硬,脾大,伴有門脈高壓症,血清白蛋白水準低。

  二.表示病情較重、病變活動,預後較差的肝硬化有:

1. 失代償性肝硬化。
指中晚期肝硬化,有明顯肝功能異常及失代償徵象,如血清白蛋白小于35克/升,白蛋白與球蛋白比值小于1.0,明顯黃疸,膽紅素大於35微摩爾/升,谷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升高,凝血酶原活動度小于60%。患者可出現腹水、肝性腦病及門脈高壓症引起的食道、胃底靜脈明顯曲張或破裂出血。

2.活動性肝硬化。
慢性肝炎的臨床表現依然存在,出現較深的黃疸是這一型肝硬化的標誌,轉氨酶早期升高,後逐漸下降,而黃疸逐漸上升,形成“酶膽分離”現象,白蛋白水準下降,肝質地變硬,脾進行性增大,井伴有門脈高壓症。肝硬化的影像學診斷超音波檢查見肝臟縮小,肝表面明顯凹凸不平,鋸齒狀或波浪狀,肝邊緣變鈍,肝實質回聲不均、增強,呈結節狀,脾門靜脈內徑增寬,肝靜脈變細,扭曲,粗細不均,腹腔內可見液性。

  為了對肝硬化的病情作出客觀、相對準確的判斷,將肝硬化最主要的幾項指標進行量化分級,可以把肝硬化時肝功能代償能力分為三級(Child—Pugh分級),這三級劃分對於肝硬化病情估計、治療效果的評定、手術承受能力的判定起到了簡明扼要的作用。

 
Child-pugh score,Child氏分類法是依據下列五個項目的綜合評分來分類的:血中白蛋白(Albumin)的濃度、凝血酶原時間(PT)、血中膽紅素值(T-Bilirubin)、肝昏迷(Encephalopathy,亦稱肝性腦病變)、腹水(Ascites)。

肝功能一級:
血清白蛋白(Albumin)大於35克/升,血清轉氨酶(GOT,GPT)小于40單位/升,沒有腹水,沒有精神神經症狀(肝性腦病等),血清凝血酶原時間(prothrombin time,簡稱PT)延長1~3秒,血清膽紅素(Bilirubin)輕度升高,這一級屬於早期肝硬化,肝功代償能力較好,病情相對較輕,適合作各種手術。

肝功能二級:
白蛋白26~34克/升,血清轉氨酶40~80單位/升,血清凝血酶原時間延長4~6秒,少量腹水,輕度精神神經症狀,血清膽紅素200~340微摩爾/升,屬於中期失代償期肝硬化,病情較重。

肝功能三級:
血清白蛋白小于25克/升,血清膽紅素大於340微摩爾/升,轉氨酶大於80單位/升,凝血酶原時間延長6秒以上,大量腹水,不易消除,出現肝性腦病(肝昏迷),屬於晚期失代償性肝硬化,病情嚴重,不適合進行手術治療。

  肝硬化的預後取決於病毒複製狀態、肝實質儲備功能和有無嚴重的合併症。無症狀的輕型肝硬化病變可能靜止,持續一生不發病;無病毒複製的代償性肝硬化如無進一步的炎症活動,可以長期穩定於代償期;但一旦發生失代償症狀,預後較差。

  (1)肝炎肝纖維化
主要根據組織病理學檢查結果診斷,超音波檢查結果可供參考。超音波檢查表現為肝實質回聲增強、增粗,肝臟表面不光滑,邊緣變鈍,肝臟、脾臟可增大,但肝表面尚無顆粒狀,肝實質尚無結節樣改變。肝纖維化的血清學指標如透明質酸(HA)、皿型前膠原(PC-m)、N型膠原(W-C)、層連蛋白(LN)四項指標與肝纖維化分期有一定相關性,但不能代表纖維沉積于肝組織的量。

  (2)肝炎肝硬化
是慢性肝炎的發展結果,肝組織病理學表現為瀰漫性肝纖維化及結節形成。兩者必須同時具備。代償性肝硬化 指早期肝硬化,一般屬Child-Pugh A級。雖可有輕度乏力、食欲減少或腹脹症狀,但無明顯肝功能衰竭表現。血清白蛋白降低,但仍>359/L,膽紅素毛35pmd幾,凝血酶原活動度多大於60。血清ALT及AST輕度升高,AST可高於ALT,丙麩氨轉肽酶(Gamma-Glutamyl Transpeptidace,γ-GT)可輕度升高。可有門脈高壓症,如輕度食管靜脈曲張,但無腹水、肝性腦病或上消化道出血。0失代償性肝硬化 指中晚期肝硬化,一般屬Child-pugh B或C級。有明顯肝功能異常及失代償徵象,如明顯黃疤,膽紅素>35pmol/L,ALT和AST升高。患者可出現腹水、肝性腦病及門脈高壓症引起的食道、胃底靜脈明顯曲張或破裂出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