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速食傷肝 就像得肝炎
 
好心肝關心您:肥胖是導致現在文明病脂肪肝的重要原因之一,各種會產生肥胖的因素例如油炸物以及糖分的過量攝取都應該要儘量避免,控制體重跟規律運動是消除脂肪肝最好的保健方法,千萬勿聽信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或保健食品以免傷身又傷肝。

就像得肝炎…常吃速食傷肝

自由時報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

最危險速食︰薯條

美國一份最新研究顯示,定期吃速食除了會導致體重增加,也會對肝臟造成傷害,而且傷肝程度一如肝炎;而其中最危險的速食,莫過於薯條。

這個發表在美國電視節目「醫生」(The Doctors)的研究結果,最令人關注之處在於:即使只持續吃一個月速食,就會讓肝臟出現重大變化,其中添加額外成分的薯條特別危險。醫生歐登(Drew Ordon)在節目中指出,大家都知道薯條加了鹽又是油炸的,但其實還加了能使之看起來金黃酥脆的糖。此外,炸雞與洋蔥圈也特別傷肝,因為脂肪與飽和脂肪量會造成脂肪肝。

吃1個月 肝臟出現「重大變化」

令人驚訝的是,據歐登形容,這些速食導致的肝酶的改變,與肝炎類似。肝炎有導致肝衰竭之虞。

美國每天有16萬家速食餐廳提供食物給5000萬名消費者。歐登說,「我們都有罪」,大家偶爾都想放縱一下,但問題是有這麼多人把速食當主食,特別是兒童,「這就是重點所在」。

更慘的是,加點沙拉均衡一下也沒用。歐登警告,消費者應該特別注意被速食餐廳標榜健康或新鮮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都很可能被添加化學物。目前並未針對這些食物訂定明確規範。

歐登說,有些餐廳甚至在沙拉裡添加具有抗凍作用的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以免葉菜類食物枯萎;雖說吃一點點抗凍劑死不了,但消費者顯然也可以選擇不吃。

全文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18/today-int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