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爹信箱

1.女友不確定有無B肝抗體,我可以跟她結婚生子嗎?

Q:我女朋友日前接受B肝疫苗第二劑,我們預定過年後要結婚,而我本身有B肝,之前我曾使用過干安能現已停藥四個月了,請問在不確定我女友有無抗體情形下,我們可以結婚生子嗎?小孩可能會感染到B肝嗎?

A:父親有B型肝炎是不容易傳染給寶寶的,台灣B型肝炎帶原這麼多,多半是因為母親本身是有B肝,且是具高傳染力的帶原者,容易經由生產時由產道傳給寶寶,但你女友並非B肝帶原者,因此不會傳染B型肝炎給寶寶;況且自民國74年後所有出生的新生兒,不論母親是否為B肝帶原者,一律都要接受B肝疫苗的注射,因此新生兒在出生後已有周全的保護,不用擔心寶寶會受到感染。不論你是否為B肝帶原者,也不論你女友有沒有B肝抗體,還是可以結婚生子。

2.有B肝帶原又需常喝酒,有方法可以避免酒醉?

Q:我男友有B肝,因業務關係常需應酬喝酒,雖然酒量不錯,但過量還是很容易醉。想知道有沒有什麼方法比較不會醉?聽說多吃些維他命B群或保肝藥可以減輕宿醉,不知這樣是否真有這樣的效果?

A:不管酒量好不好,喝酒前最好先吃些東西,避免空腹喝酒,一來因腸胃有食物可減少飲酒量,二來也可減緩酒精被快速吸收,避免宿醉。不過,能不喝酒是最理想的,若你男友本身有慢性B型肝炎或C型肝炎,更應該少喝酒,因為酒精會直接對肝細胞造成傷害而導致急性肝炎。

目前並沒有保肝的食物或藥物可用以減輕或預防酒醉或宿醉。預防酒醉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喝酒或量力而飲,以茶代酒也是不錯的替代方式。

3.肝癌手術後3個月,又發現疑似肝癌?

Q:我外公3個月前接受肝癌切除手術,但上周回診做超音波時卻又發現肝臟有一個新的陰影,手術後才3個月,肝癌就復發嗎?請問大概有哪些原因會影響肝癌的復發呢?外公為了避免肝癌再發,努力地戒煙戒酒,飲食清淡也有多攝取蛋白質,就是希望肝癌不會再復發。

A:手術後肝臟內新陰影究竟代表什麼,其實有許多可能性,例如肝硬化所產生的結節或是手術所產生的疤痕等。醫師一般會再安排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加以分辨,再決定後續該如何處置。

影響肝癌切除後腫瘤再復發的因素,包括術前肝癌的大小、有無包膜、有無侵犯到血管等等,因此,定期追蹤檢查以早期發現較小的肝癌,才能早期治療。

戒酒、戒菸及健康的飲食方式對身體當然很好,但無法保證因此可以預防腫瘤再復發。請外公務必定期追蹤,抽血檢驗肝功能、甲種胎兒蛋白及接受超音波檢查,來監測肝癌的再發生。

4.有C型肝炎每半年就要追蹤一次?肝水泡跟C肝有關?

Q:我有C型肝炎多年,沒有定期的追蹤,上次檢查約在6年前。上週和朋友聚餐,他們說有C型肝炎,應半年就要看一次醫師,做一次檢查,但是我工作很忙碌,請假困難,真的有必要半年就做一次追蹤檢查嗎?另外,上次檢查做腹部超音波,發現肝臟有一顆水泡,大約8.5公分,這水泡的發生是否跟我的C型肝炎有關呢?它會破掉嗎?

A:慢性C型肝炎患者大多沒有症狀,可是在不知不覺中肝臟可能因持續發炎而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定期追蹤檢查之目的乃是要瞭解是否有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現在已有相當有效的治療方法,在定期追蹤過程中,醫師可在適當時候建議患者接受積極治療。

肝水泡乃是肝囊腫之俗稱,是肝臟內有一個充滿液體的密閉囊腔,一般來說絕大多數都是良性的,發生的原因跟個人體質有關,跟C型肝炎肝並不相關。肝水泡大多不會有症狀,對人體或肝臟也不會有傷害,肝水泡會破掉的機率相當低,因此,只要在用超音波檢查追蹤C型肝炎的同時,一併觀察水泡的性質與大小有沒有變化即可。

5.太太C肝抗體呈弱陽性,會傳染給先生?

Q:我先生是B肝帶原者,他目前在服用貝樂克治療,肝指數一切正常。我是C型肝炎帶原者,肝指數長期以來都很正常,C肝病毒(HCV-RNA)也測不到,不過血中的C肝抗體(anti-HCV)一直都呈現弱陽性。先生因為擔心會被我傳染,都不敢跟我親熱。請問有什麼辦法可以讓C肝抗體消失?依我目前的情況,傳染力還很強嗎?

A:如果血中的C肝抗體陽性,但C肝病毒已經測不到,這表示過去曾經受到C肝病毒感染,但是現在可能已經痊癒了。不過,此種患者最好仍要定期追蹤。

由於妳的血中已測不到C肝病毒,目前的C肝傳染力是相當低的,因此,先生還是可以與你親熱,不用過於憂心會被C肝病毒感染。

但要提醒的是,妳先生有B肝帶原,B型肝炎病毒也有可能會經由性行為感染給妳,因此妳應該確定體內有B肝表面抗體,才不會被B肝病毒傳染。

6.B肝e抗原消失,仍須持續服藥嗎?

Q:我先生有B型肝炎,使用貝樂克治療,至今已一年半,GOT、GPT正常,也測不到病毒,但e抗原始終都是陽性,直到上個月,e抗原終於消失了,但是醫師仍要求他持續用藥,請問他的e抗原已經消失,且指數這麼穩定,真的不能停藥嗎?如果我在先生用藥的療程中懷孕了,對胎兒會有什麼影響嗎?

A:目前的治療共識是,e抗原陽性的B肝患者接受治療後,若血中e抗原消失且產生e抗體,GOT及GPT恢復正常,血中測不到B肝病毒後,為了鞏固既有療效,一般建議再持續用藥至少半年才停藥,否則肝炎再復發的機率很高,台灣健保治療的共識是可再給付一年。

至於懷孕問題,目前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中,僅喜必福與惠立妥在孕婦用藥等級上歸屬於B級,也就是有經過動物實驗證明它沒有導致畸胎的風險,貝樂克則是歸屬在C級,表示動物實驗顯示它有不良影響。目前你先生將面臨停藥階段,建議不要貿然改變藥物,以免產生無法預期之狀況,同時,最好還是在先生停藥半年後再懷孕,對胎兒較為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