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花東山線 樂賞油菜花 享午茶泡暖湯

每年過年期間最美的花東花海節,以綿延無邊的花海景觀吸引遊客目光,其中又以台東池上油菜花最引人入勝;賞花的同時,周邊還有風情咖啡館、溫泉飯店,可讓人放鬆一番;此外也不妨走一趟關山警察局?!裡頭的警察史蹟文物館看頭十足,有興趣的話,拘留所也歡迎你來…拍照。

報導╱齊佑誠 攝影╱高大鈞

 
佇立於池上的伯朗大道,放眼望去盡是綿延無邊的油菜花,心曠神怡。

 
關山農會規劃的主題花卉區,由眺望台遠望彩虹拼布花田,甚是美麗。

今年池上的油菜花不美、不大片?這是我在出發前往台東前,在網路上看到的廣泛討論。雖然有點忐忑,但心想反正由台東市走台9線往北,一路上關山、池上、富里等地,都有農會主導的主題花卉區可看,縱使油菜花不美,各種繽紛花海或多或少也可彌補些遺憾。

車行馳騁台9線,卑南、鹿野一路綠油油,讓人的心情跟著沉甸甸;但當車子一過關山的加鹿溪橋,兩側農田開始有道道金光射出,東一塊、西一塊的油菜花金黃燦爛,花況甚好,雖然它並不是很大片,背景也有電線桿、鐵皮屋等障礙物,不過已讓人甚為驚喜。   

 
佇立於池上的伯朗大道,放眼望去盡是綿延無邊的油菜花,心曠神怡。

風情咖啡館 古樸隨性

 
筆直的道路劃過油菜花田,是伯朗大道這個季節最迷人的畫面。

 
大波斯菊永遠是草花花田必定出現的要角,花東地區也不例外。

車子愈往池上,油菜花田面積也愈發大片;由大坡池附近轉往197縣道,朝著約3公里處的一條小岔路開去。這段有一點小坡度的筆直農路,也稱為「伯朗大道」,兩側放眼望去金黃油菜花取代了原有的綠色稻田,壯觀的畫面以綿延無邊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花田襯著遠方綿延的青山,真的是絕美至極,在這裡無論漫步、享受單車放輪追風,獲得的樂趣同樣百分百。

賞花之餘,除了可到大坡池繼續感受台東的靜謐之美,喝杯下午茶也是個不錯的選擇。197縣道4.5公里處,咖啡館的名字就叫「4.5公里」,以飄流木、溪裡的大石塊,加上各種自製的木作家具所架構的空間,這裡是蠟染藝術家彭明通的老家,也是他的木作、蠟染工作室,前庭就開放為咖啡館。

古樸中帶點隨性的咖啡館,木製吧台飄來虹吸管現煮咖啡香、蠟染布隨風飄揚,空氣中還散著柴燒的氣味,因為在最受遊客喜愛的鞦韆搖椅座位區,就吊上一壺柴火終日不斷的柴燒普洱茶,懷舊氛圍濃厚之外,圍著柴火取暖也是它引人的所在。在這裡除了喝杯咖啡,以自種現採的無毒野菜所做成的「蔬食麵」(50元),也頗值得一試。

 
掛有蠟染布的4.5公里咖啡館,獨特風情就等著你來體驗。

 
4.5公里咖啡館的鞦韆搖椅座位區,圍著火爐取暖是它引人的所在。

 
4.5公里咖啡館所用的野菜,都取自自家農園。

警察文物館 館藏豐富

 
關山警察史蹟文物館的館藏豐富且有特色,值得細細品味走逛。

 
到早期的拘留室拍個這樣的照片,也是一定要的體驗。

 
館內還可看到日據時代,日本警察所配的武士刀。

關山警察局,也是我這趟台東山線旅遊頗為驚豔地點之一,只因裡頭有一處全台首創的警察史蹟文物館。以日式老建築規劃的文物館,收藏了台東地區自日據時代至今的各種警用文物;舉凡各個時期的警服、警帽,以及戒嚴時期識別證、日據時代手銬、日警的武士刀、第1代警用電腦、8號分機等,應有盡有。特別的是,關山分局還有一處由日據時期沿用至今、全台唯二(另一在桃園龜山)的拘留室,警局無繁忙公事之餘,遊客就可體驗被關入拘留室、短暫失去自由的感覺呢!

到台東山線賞花旅遊,晚上泡個溫泉最能舒緩旅途疲憊。位於鹿野的鹿鳴溫泉酒店,除了每一間客房都規劃了觀音岩泡湯池,讓人享受取自鹿野溪底的弱鹼性碳酸氫鈉泉;值得一提的是,飯店的大型花園露天泳池,池水同樣也是溫泉。此外,鹿鳴還貼心地規劃了8間位於1樓、各有小庭園的鹿苑客房,歡迎有帶寵物的遊客入住;寵物可進房,但加收300元清潔費。

 
鹿鳴溫泉酒店的戶外大泳池,池水可是滑溜的溫泉水,而非自來水加熱。

 
鹿鳴溫泉酒店裡的鹿苑客房,泡湯區就規劃於原住民石板庭園裡,非常有特色。

【風味美食】多元自助餐 在地風味濃

鹿鳴溫泉酒店5/31前推出的1泊2食專案,晚餐享用的是和風中式自助餐,非房客平日580元+10%、周六680元+10%。

土雞蛋布丁 非吃不可

 
旗魚生魚片

 
剝皮辣椒雞湯

5、60多道中、西、日式等不同菜色,都是師傅依季節選用在地食材所製;如富岡漁港的魚穫、初鹿的牛奶、在地的野菜、放山雞、剝皮辣椒等。菜色中,每日都有旗魚等不同魚種的生魚片、及以縱谷米所做的壽司,嘗來既鮮又Q;特色菜另有剝皮辣椒雞湯、先炸再悶滷的台灣珍豬子排、釋迦白菜魯等,一餐下來讓人吃飽也吃巧。

除了自助餐,人氣甜點土雞蛋布丁(60元/個;340元/6入1盒),更值得一試。獲有法國藍帶廚藝學院證書的鹿鳴女董事長潘貴蘭,以鹿野土雞蛋,加上初鹿的鮮奶,及香草籽等,以火烤取代一般的冷凝法,研發出滑嫩綿密、底層焦糖香氣十足的布丁,由於推出後大獲好評,目前每日限量100盒,可宅配。

 
土雞蛋布丁

 
台灣珍豬

【旅遊資訊】

 

◎開車:
˙鹿鳴溫泉酒店─由台東市走台9線北上,約在335公里處。
˙關山、池上花海─台9線約331.3公里處為關山農會主題花卉區;約324公里處轉產業道路可達池上農會主題花卉區;伯朗大道為197縣道3公里處;4.5公里咖啡館位在197縣道4.5公里處。
˙警察史蹟文物館─台9線於關山轉中山路可達關山警察局,位於裡面。
◎搭車:
˙鹿鳴溫泉酒店─可搭乘台灣好行縱谷鹿野線(089-333-023),於鹿鳴酒店站下車。
˙關山、池上花海 可搭乘鼎東客運(089-328-269)山線往池上、利稻線,分別在關山站、池上站下車。也可搭台鐵東部幹線於關山、池上站下車。關山警察史蹟文物館,距車站步行約10分鐘。
˙伯朗大道、4.5公里咖啡館─交通不便,必須開車前往。

◎相關資訊:
˙鹿鳴溫泉酒店─(089)550-888 5/31前推1泊2食專案 平日雙人房每房5400元起、鹿苑5900元起 春節不適用
˙警察史蹟文物館─(089)811-001 周一休、春節期間休館 10:00~15:00 需3日前於線上(www.ttcpb.gov.tw/tgp/historical/ )預約參訪
˙4.5公里咖啡館─0915-555-196 10:00~22:00 周三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