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B肝帶原沒治療 化療變肝炎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肝病被喻為台灣國病,平均每六人就有一人罹患肝炎。研究發現,一般B肝帶原者出現急性肝炎的機率為500分之一,但B肝帶原的癌症患者化療前如未接受預防性投藥,則有高達三分之一機率會出現急性肝炎,是一般B肝患者的167倍。

高雄榮民總醫院胃腸科主任許秉毅強烈建議,B肝帶原的癌症患者化療前,務必主動向醫師提及病史,從化療第一天就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化療結束後仍須繼續治療六個月。

在化療期間,患者也要每個月至少檢驗一次肝功能,每兩個月至少作一次B型肝炎病毒血清學跟DNA檢查,這些監測至少要持續到化學治療結束後六個月為止。

許秉毅指出,B肝帶原的癌症患者接受化療時,免疫力下降,免疫系統不健全,肝臟細胞中的病毒大量繁殖,但卻無力抑制。等化療結束一段時間,人體免疫系統發現肝臟細胞中居然有大量B肝病毒,為了殺死病毒,必須先破壞肝臟組織,因此引起急性肝炎,容易出現黃疸、異常疲倦等症狀。

臨床觀察,B肝癌症患者在化療前若沒有先接受預防性投藥,高達三分之一會在化療結束後的幾個月內出現急性肝炎,其中有四分之一因此死亡。進一步分析發現,經常使用類固醇藥物的血癌、淋巴癌患者,如體內帶有B肝病毒,化療前又未接受預防性投藥,出現急性肝炎的機率更高達八成五,胃癌、乳癌、大腸癌患者則在一成以下。

為了提醒各科醫師重視,高雄榮總99年起透過電腦資訊系統提醒,當醫師開立化療藥物時,電腦會自動跳出警示,希望醫師詢問病患是否為B肝患者。實施幾年來,已無癌症患者出現急性肝炎不幸個案。

【2013/02/0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