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B型肝炎治療Q&A
 
 
B型肝炎治療小手冊

Q1.慢性B型肝炎會痊癒嗎?怎麼判斷B肝已經痊癒了?

A1.B型肝炎的治療目標,是將B型肝炎病毒從人體內徹底的清除,達到以下狀況,才算「痊癒」:

一、抽血檢驗GOT、GPT值降至正常範圍。

二、抽血檢驗B型肝炎病毒量(HBV DNA)定性檢查變成陰性。

三、抽血檢驗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消失。

四、抽血檢驗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變成陽性。

五、肝臟病理切片上肝發炎的現象消失。

對於急性B型肝炎的病人而言,只要達到以上標準就算痊癒了;但慢性B型肝炎病患即使達到這些標準,仍然是B型肝炎帶原者。

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藥物或療法可以同時達成上述目標,但慢性B型肝炎還是可以透過藥物加以控制。隨著新藥陸續上市,以及治療性疫苗積極研發中,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有更好的藥物可以真正治癒B型肝炎。

Q2.B型肝炎帶原者與慢性B型肝炎有何不同?

A2.血液中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陽性)超過6個月以上,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若血中肝發炎指數(GOT、GPT)異常上昇,但還沒有到肝硬化的程度,就是所謂的「慢性B型肝炎」。B型肝炎帶原者如果肝功能正常、腹部超音波檢查也正常,一般稱為「健康帶原者」,但最近醫界傾向不用這個名詞,改稱為「不活動性B型肝炎帶原」,因為只要是有B型肝炎帶原,就不同於完全未帶原的人,就應該定期追蹤。

Q3.B型肝炎治療後,是不是就不會長肝癌?

A3.由於目前的干擾素或抗病毒藥物並無法使人體中之B型肝炎病毒徹底消失,因此B型肝炎病患治療成功後仍是B型肝炎帶原者,所以仍有可能會長肝癌,需要持續追蹤。

Q4.B型肝炎帶原者都可以服用抗病毒藥物嗎?市面上的藥局可以買得到嗎?

A4.並非所有的B肝帶原者都需要藥物治療,若抽血檢查GOT、GPT及腹部超音波檢查都正常,通常不需要用藥。而且,本手冊所介紹的抗病毒藥物都是醫師處方用藥,必須經由醫師評估認為必要才能使用;千萬不能自行決定服用,以免造成反效果。因為這些抗病毒藥物並不是「保肝片」,更不同於一般維他命、保養品,千萬不要自行購買服用。

Q5.B肝病人服用抗病毒藥物就可以將體內的B肝病毒根除嗎?

A5.抗病毒藥物可以有效的抑制肝細胞中B型肝炎病毒的複製及活性,降低肝臟發炎的程度,避免B肝患者病情惡化,進而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但是到目前為止,各種抗病毒藥物都還無法徹底清除人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因此,治療成功後仍然是B型肝炎帶原者。

Q6.服用中草藥可以有效治療B型肝炎嗎?

A6.目前還沒有任何中藥經過正式的醫學實驗證實對慢性B型肝炎具有療效。不管中藥或西藥,要宣稱對慢性B型肝炎治療有效,必須能同時達到以下效果:

一、血中GPT值由不正常變成正常。

二、血中B型肝炎病毒消失。

三、肝穿刺證明肝發炎的情況明顯改善。

然而,用中草藥來治療肝病,的確是有其前瞻性。國內在政府、學界及生物科技業者的積極投入下,對於用中藥來治療慢性B型肝炎,確實有一些初步成果,不過目前仍然屬於研究階段。另外,一般人多以為中草藥比較「溫和」,較無「副作用」,其實中草藥也是藥,發生副作用的可能性不見得比西藥低,服用時一樣要經過合格醫師指示。

Q7.服抗病毒藥物期間可以懷孕嗎?

A7.雖然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懷孕的B肝患者因服用抗病毒藥物而造成畸胎的報告,但也沒有動物實驗證明絕無可能。所以,為安全起見,B肝婦女服用抗病毒藥物期間,最好避免懷孕為宜。

Q8.服用肝安能或肝適能之前,是否都需要做肝切片(肝穿刺)?

A8.不一定,醫師會視個案情況來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