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署彰醫治肝腫瘤 以電燒法滅瘤
 
 
【記者方一成/彰化報導】
 
彰化縣田中鎮六十一歲王先生,去年五月份因腹痛、解黑便送署立彰化醫院急診室檢查,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有肺結核及膿胸,還發現肝臟頂部有一個五公分的腫瘤,先行安排到隔離病房評估治療肺結核及膿胸手術,控制肺結核傳染後,再以三針式肝癌電燒法將五公分的腫瘤消滅,目前恢復良好只需門診追蹤。

署彰醫肝膽腸胃科陳詩典主任昨〈二十二〉日指出,王先生原本有肝硬化、糖尿病,去年五月份因腹痛送到急診室就醫,以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一個四至五公分的黑點,立即安排電腦斷層確診為肝臟已有一個五公分的腫瘤,已屬肝癌中期,經評估後因肺部疾病較不適合長時間的麻醉開刀手術,且家屬及患者也不願意栓塞治療,故建議選擇三針式肝癌電燒法。

陳詩典主任表示,一般二至三公分的肝腫瘤只需一針來電燒,可以完全電燒三公分以內的範團,因王先生有五公分的腫瘤,完全電燒腫瘤評估需三針才夠,另腫瘤長在與肺部太相近,與放射科陳關永主任評估後,需先製造人工腹水將肺部安全隔離避免灼傷,再利用先進之高週頻三針式肝癌電燒法,把三支探針插到正確的位置,透過探針電流導熱,然後預設電燒範圍,探針會以高達六十度的溫度將腫瘤燒灼壞死。

 
署立彰化醫院腸胃科主任陳詩典表示,評估患者有肺結核及膿胸問題,不適合長時間的麻醉開刀手術,因此選擇3針式肝癌電燒法。(圖片提供/衛生署彰化醫院)

署立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表示,高週頻探針式肝癌電燒法對肝臟的破壞小,只要一次的療程就可以完成消滅腫瘤,比較傳統之純酒精注射治療需最少要三至五次以上,還會有副作用,且易復發。另外,高週頻探針式肝癌電燒法可以避免切肝手術方面的風險,安全性很高、對肝臟的破壞小,是目前小型肝腫瘤治療最佳的選擇,且有健保給付。此外,中型三至五公分之肝腫瘤則可利用新型三針式電燒治療,也是不適合手術患者的另一選擇,但目前健保不給付,需自費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