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胡敏雄的肝病筆記
 
如何診斷肝硬化及Child-Pugh評分等級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志工 胡敏雄先生
 
肝硬化的診斷方法有:抽血檢驗、照腹部超音波、肝纖維掃瞄儀、肝纖維彈波儀、腹腔鏡檢查、肝穿刺檢驗、開刀時順便檢查。

病理診斷:是肝硬化的黃金診斷,採用肝穿刺檢驗,病理分析,真正確定肝硬化的輕重程度。

臨床診斷:採用Child-Pugh氏的檢驗方法,即抽血檢驗,確定肝功能惡化的程度。

1.總膽紅素:瞭解肝臟代謝膽紅素的功能,功能不佳,出現黃疸。

2.白蛋白:瞭解肝臟合成白蛋白的功能,功能低下,腹水增生。

3.凝血酶原時間:瞭解肝臟凝血的功能,功能差,手術無法進行。

4.腹水:白蛋白越少,腹水增生越多。

5.肝昏迷:血中氨濃度越高,氨滯留在腦部,昏迷越嚴重。      

Child-Pugh量表以分數計算,分成A、B、C三等級,即輕、中、重三程度。病患不必去作統計,醫師告知那一級,就知道自己病情了。   

另一個評估肝硬化輕重程度的方式,MELD Score計分表,它也是肝臟移植疾病嚴重度分級表。同樣是抽血檢驗下列3個項目:

1.膽紅素bilirubin

2.凝血酶原時間國際標準化比率INR

3.肌酐酸creatinine(腎功能)   

肝硬化分活動性和非活動性。非活動性表示病情和緩,定期追蹤檢查即可。活動性肝硬化表示病情不斷地惡化,可能是肝炎持續進行、病毒大量複製,必須積極接受診治。   

酒精是一種肉毒,直接破壞肝細胞,加速B、C型肝炎病毒複製,抑制白蛋白的合成,也會阻礙治病的療效。肝硬化患者應禁食所有含酒精成份的飲料,就連燒酒雞、薑母鴨、醉蝦、藥酒補品,都應禁絕。

除了肝臟移植以外,目前沒有藥物可以使生病的肝臟軟化,B型肝炎病毒濃度超過2000IU/ml,健保給付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可以使肝硬化緩解,自己也要隨時注意保肝才行。

肝硬化病患ALT上升,表示肝細胞不斷地壞死,將促使硬化持續惡化。ALT正常時,可能是肝炎緩和;也可能肝硬化很嚴重,沒有細胞可再壞死了,必須以病理診斷為依據,肝發炎指數與肝硬化沒有相對等的關係。   

肝臟1/4的血液來自肺部攜帶氧氣的動脈,3/4的血液來自胃腸攜帶養分的門靜脈,每分鐘流過的血液約1400CC。肝硬化患者因為靜脈高壓,血液不順暢,不宜做激烈的跑步、打球等運動,以免大量血液形成亂流,有若洪水氾濫;重症者以慢步、活動較適宜。重度肝硬化,臥床時間每天要有11個鐘頭,臥姿可使血液充分流過去,補充氧氣和養分,有助肝細胞的修復。雖然站或坐姿,血液減少百分之四十,也需要活動,活絡筋骨,不宜久臥。

中醫師認為腳部與肝臟筋絡門脈息息相關,肝硬化患者免疫力低下,應隨時保暖身體和足部,避免著涼,感染疾病,也是保肝之道。   

肝硬化初期沒有任何症狀,不痛、不癢、不會發燒。有些人是因為生了別的病,照腹部超音波發現的,也有人是作別的手術而發現的;等到病狀出現,都已經太遲了,定期健康檢查才是真正保健之道。

-------------------------------------------------------

電腦斷層掃瞄的輻射,有多少劑量?

肝癌患者常有疑問,照腹部超音波已經知道病症,為什麼還要照電腦斷層掃瞄呢?聽說輻射量很大,不照,可不可以?  

每一種檢查都有它的優缺點,有照不到的死角,這兩種檢查可以互補,一同作比對,更確定病況,才能決定治療的方法,不可因噎廢食。   

輻射劑量:

X光攝影:單顆牙0.005毫西弗(mSv)、全口牙0.01毫西弗、胸部正面0.02毫西弗、胸部正面和側面為0.06毫西弗,乳房0.7毫西弗,腰脊1.5毫西弗、腸胃鋇劑8毫西弗、正子掃瞄14毫西弗。        

電腦斷層掃瞄:頭部2毫西弗、胸部8毫西弗、腹部10毫西弗、心臟冠狀動脈16毫西弗。         

每個人接受天然輻射劑量1.6毫西弗/年、全身性一次急性曝露1西弗以上會惡心或嘔吐、6西弗以上則會死亡。   

依據我國游離輻射防護安全標準,防止確定效應發生,個別組織或器官的輻射劑量限度:50毫西弗/年。     

輻射劑量在身上是一輩子累積的,醫學界以40歲為界限,年紀輕最好少照射,以免一生總合的劑量很多,危害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