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肝癌的發生 絕非一朝一夕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是馬來西亞的台商,我們全家長住在馬來西亞,大概已經30年了,雖然我的先生知道有C型肝炎,可是因為就醫不是很方便,所以都沒有追蹤,平常儘量保持作息正常,偶爾會服用一些保肝藥來保養身體。

最近他老覺得腹脹、吃不下,到醫院檢查才知道肝臟長了肝癌,醫師說,肝癌很大且跑到門靜脈裡,已經算是末期了。之前除了腹脹之外,他什麼症狀都沒有,怎麼會一發現就是末期肝癌呢?真的讓我們很難接受。

A:肝病是隱形的健康殺手,主要是因為肝臟內沒有痛覺神經,所以肝臟發炎了、硬化了、長了腫瘤,在初期的時候通常不會有什麼症狀,如果沒有抽血及影像檢查,很難發現肝臟出了問題。

引起肝病的兩大主因分別是B型肝炎病毒和C型肝炎病毒,如果病毒很活躍,我們的免疫系統要去消滅病毒的時候,肝細胞也會一併損傷,長期下來會出現肝硬化,肝癌的機率也會大很多。

您的先生有C型肝炎,但沒有定期追蹤檢查,這是很危險的。一發現腫瘤時,已經很大且有門靜脈轉移,若以肝癌分期評估起來,確實是末期肝癌了,目前腹脹可能是門靜脈被堵塞,導致門靜脈的血液回流不良所致。

其實肝細胞癌的進展絕非一朝一夕、突然發生的,依您的先生情況看來,這個腫瘤應該已經默默形成一段很長的時間,但由於沒有檢查,所以不知道,自己也很難察覺,所以才會一發現就已經很嚴重了。

如果他的肝臟功能還不錯,目前醫學上對此病況會採用標靶藥物蕾莎瓦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愛肝加油站〉肝癌治療除了考慮時效性 安全也不容忽略

文/許金川

Q:我的父親最近感覺異常疲倦,胃口也不好,到診所檢查發現肝指數很高,且肝臟還長了一顆腫瘤,轉到大醫院後,醫師診斷他有慢性B型肝炎,目前B型肝炎正在發作,肝指數上千,黃疸指數也偏高,且肝臟確實有一顆兩公分的肝細胞癌,但是醫師並沒有要他馬上住院治療,反而開了治療B型肝炎的藥物給爸爸服用,這是為什麼呢?我好擔心會因此延遲到肝癌的治療!

A:肝癌病患大多合併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帶原及肝硬化,因此,在治療肝癌時,除了要考量肝細胞癌的大小、顆數、所在部位、有沒有侵犯到血管,及轉移到其他器官之外,肝臟本身的功能也是重要的評估項目。

如果肝硬化厲害或肝炎發作,肝功能、黃疸指數偏高,都會使肝癌治療後,肝臟衰竭的危險性升高,所以醫師在幫患者評估肝癌治療時,不會只考慮到肝癌,肝臟功能正常與否也會加以思量。

你的父親日前發現肝細胞癌,但是原有的慢性B型肝炎又在此時發作,肝指數及黃疸數據都偏高,以目前的情況並不適合馬上接受肝癌治療,因為肝癌治療時,多少都會造成肝細胞損傷,增加肝衰竭的危險。

因此,先用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壓制B型肝炎病毒,等B肝病毒降低,GPT及黃疸指數也慢慢往下降至治療上的安全範圍內,此時,再來著手治療肝癌。

一般來說,使用抗病毒藥物大概一個月之內,就能看到明顯的成效。目前就先保持密切觀察,等到肝指數及黃疸數據下降後,再來治療肝癌。

臨床上,治療肝癌的時效性固然重要,但是治療上的風險及安全性更是不容忽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愛肝加油站〉肝癌治療 無法保證不復發

文/許金川

Q:我的太太今年剛滿60歲,我送她的生日禮物就是身體健康檢查,但卻意外發現,她的肝臟有一顆兩公分的肝癌,而且也有肝硬化。

我們全家都亂了手腳,一位親戚好心告訴我們,他在10年前發現肝癌,手術切除後到現在都沒有再復發,也因此太太一心想開刀治療,但醫師說,她的肝臟功能不理想、不適合,建議做電燒治療,難道真的沒有機會手術切除嗎?哪一種治療才能一勞永逸呢?

A:肝癌的治療在這幾十年來,有長足的進步。目前來說,可分為手術切除、局部治療、肝臟移植、動脈栓塞治療,然而,不論何種治療方式,都無法保證治療後,腫瘤不會再復發。

您太太的腫瘤是因為發現得早,若是單顆、兩公分的腫瘤,不論手術切除或局部治療都是可以考慮的,不過,治療肝癌除了評估腫瘤的大小、數目、位置、有無血管侵犯之外,病患本身的肝臟功能好壞也是影響決策的關鍵。

由於您的太太有肝硬化,有可能是因為肝臟功能不夠理想,擔心術後剩餘的肝臟功能無法負荷身體所需,因此,權衡之下,局部治療會是較理想的選擇。

目前局部治療在小型肝癌(腫瘤小於3公分)的治療效果與手術切除治療相比,並無太大的差別,復原時間也比手術切除快,因此,即使不能手術切除,電燒治療仍是另一項很好的治療方式。

至於復發有兩種,一種是原來的腫瘤治療不完全,殘存的癌細胞在肝臟的局部或附近再長出來;另一種與原來的腫瘤無關,是由肝臟別的正常細胞再惡化成為癌細胞。

第一種的復發在手術治療極為少見,通常是栓塞治療或局部治療不完全所致;第二種復發與原來的肝癌無關,而與B型或C型肝炎引起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有關,因此,治療後的密切追蹤很重要。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愛肝加油站〉預防肝癌再發 定期追蹤是根本之道

文/許金川

Q:我的公公是肝癌患者,曾經陪他做過幾次的栓塞治療,真的是滿辛苦的,因此我更加注意先生的健康。

上個月先生回診追蹤時,肝臟竟然冒出一顆腫瘤,經確認是肝癌,兩週前已經接受手術,順利切除腫瘤。但是,我好害怕他會跟公公一樣,一直反覆復發。

他需不需要加做化學治療?或者需不需要吃什麼藥物,以防肝癌再復發?

A:肝癌的高危險群除了B型肝炎、C型肝炎及肝硬化患者外,本身有肝癌家族病史的人,也是肝癌的高危險群,都要定期追蹤檢查。

由於你的公公是肝癌患者,因此你的先生確實是肝癌的高危險群,好在有定期追蹤,才得以及早發現腫瘤,及時手術。

至於腫瘤是否會再復發?其實是很難預期的,因為每位患者的病況不同,復發的機率也不盡相同。

目前似乎還沒有什麼特效藥可以預防腫瘤復發,也沒有在手術後加做化療,以預防肝癌復發的作法。

臨床上,還是強調術後定期追蹤,大約每3個月抽血驗肝指數、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持續監測肝臟健康。此外,平時也儘量不抽菸、不喝酒,少吃化學、醃漬或煙燻食品,採取飲食均衡,以新鮮食材為主。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如果先生有B型肝炎帶原或感染C型肝炎病毒,可進一步檢測B肝或C肝病毒量。如果病毒很活躍,可考慮用抗病毒藥物治療,避免肝臟持續發炎受損,也可降低肝癌的機率。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愛肝加油站〉多發性肝癌 動脈栓塞治療較為合適

文/許金川

Q︰我先生有C型肝炎,兩年前成功治療後,至今都沒再復發。但上週追蹤檢查卻發現肝臟長出肝癌,醫師說有好幾顆小小的,大約都在1至2公分,左葉跟右葉的肝臟都有,預計要安排動脈栓塞治療,聽說栓塞治療效果似乎都不完全,我先生的肝臟功能很好,難道就不能做手術切除或電燒治療嗎?

A︰目前肝癌常用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動脈栓塞治療、局部治療(無線射頻燒灼術及酒精注射),還有近幾年發展出來的標靶治療,如果單就治療效果來看,手術切除及無線射頻燒灼術的治療效果是比較好,較能達到治癒完全的程度,但相對來說治療的門檻也比較高。

臨床上,在選擇肝癌治療方式時,要評估肝臟功能的優劣、腫瘤的大小、顆數、有沒有轉移到其他器官或跑到肝臟血管內,並非肝臟功能好,就一定適合手術或無線射頻燒灼術。

手術切除或無線射頻燒灼術比較適合一、兩顆的腫瘤,如果腫瘤很多顆且分散在肝臟各處,就不適合做手術切除或用無線射頻燒灼術了,多發性的肝癌,通常會選擇用動脈栓塞治療,因為可以治療的範圍較廣,如果患者的肝臟功能夠理想,甚至可以一次處理肝臟左、右兩葉的腫瘤。

因此,您先生的腫瘤散發在肝臟左右兩葉,栓塞治療確實是目前較合適的治療方式,雖然動脈栓塞治療效果可能不完全,也就是部分腫瘤有被栓塞,但部分腫瘤仍然存活,臨床上會藉由多次的栓塞治療,或在局部栓塞不完全的區域用無線射頻燒灼來加以補強,以加強治療效果。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