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人民網
 
肝硬化病人何時該住院治療
 
 
責任編輯:劉婧婷

  一般來講,穩定期肝硬化患者可以在家休息或做些輕工作。但肝硬化患者如遇到下列情況,應及時入院治療,以免發生嚴重後果。

  一、出血傾向。

肝硬化病人常有出血,其表現為消化道出血及皮膚、黏膜、鼻、牙齦的出血。一般消化道少量出血不易發現,若化驗大便潛血陽性時,意味著腸道出血在5毫升以上﹔若見到柏油樣便,其出血量在50毫升以上,此時應入院接受進一步檢查治療。肝硬化病人中最終有1/3以上的人發生出血,第一次出血死亡率達20%,反覆出血死亡率高達80%以上,五年存活率隻有35%。故患者及其家屬要高度重視肝硬化出血。肝硬化引起消化道出血的主要原因是食管及胃底靜脈曲張、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黏膜糜爛等。另外近期反復出現鼻出血、刷牙時出血、皮膚出血點,是由於凝血機能障礙所致,提示肝功能惡化,也應入院做進一步檢查。

  二、神志改變及定向力、計算力障礙。

這些可能是發生肝昏迷的前兆。患者可先出現情緒改變,如異常興奮,口齒含糊,急躁易怒,舉動失常,多話,失眠,理解力、記憶力及計算力減退,回答問題遲鈍或不準確,精神恍惚,嚴重者可出現精神錯亂。肝硬化患者肝昏迷前期的表現不盡相同,因此,家屬應細心觀察,發現異常及時送病人住院治療。如進入昏迷期,將加大治療難度。

  三、肝功能惡化。

肝硬化病人應定期化驗肝功能。若肝硬化病人出現黃疸或相對穩定的黃疸驟然加重,提示肝細胞有新的破壞,應及時入院治療。若黃疸呈進行性升高,並伴有消化道症狀,如高度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腹脹和尿少等時,說明殘存的正常肝細胞又出現壞死。也有些肝硬化病人,經多次化驗只有輕度黃疸,無其他明顯異常,則不必憂心忡忡。這是由於肝細胞壞死後,肝細胞再生形成大小不等的結節,壓迫肝內毛細膽管,使膽汁排出不暢逆流入血的緣故。

  四、頑固性腹脹。

肝硬化病人易出現腹脹,這是由於肝硬化引起門靜脈壓力升高,使胃腸道淤血水腫及消化液分泌異常,使食物消化吸收不良,在腸道內發酵、腐敗、產氣而出現腹脹。適當調節飲食,服用一些助消化藥物,腹脹不消反而進行性加重,是病情惡化的征兆﹔若同時尿量減少,提示要出現腹水或已有腹水會迅速增加。此時要住院認真尋找誘因,以利治療。

  五、合併感染。

肝硬化病人抵抗力弱,免疫功能降低,白細胞減少,故易合併感染。若肝硬化病人出現持續發熱或高熱,是合並感染的徵兆,應入院進一步檢查治療。由於有的病人體質虛弱,發熱等感染症狀可不典型,易被忽視,若得不到及時治療,會導致肝功能迅速惡化,促進肝昏迷、肝腎綜合症發生。失代償期的肝硬化病人,應高度重視這一問題。

  六、腹痛。

肝硬化患者出現腹痛時要及時入院檢查。肝硬化時引起腹痛的原因很多,如原發性腹膜炎、門靜脈炎、門靜脈血栓及外科併發症。對腹痛切不可大意,要認真查找原因。在肝硬化腹痛中,以原發性腹膜炎最為常見,後果也最嚴重。據統計,其發病率約為10%,是引起肝硬化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典型症狀是腹痛伴發熱、噁心、嘔吐或腹部壓痛等。有專家指出,肝硬化併發腹膜炎,其症狀典型者僅為半數。故對這一並發症應高度警惕。

(來源:健康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